2007-03-13 09:53:45逆古居先生

台北競爭

這禮拜出公差的關係,去台北一趟。隔天一早,借宿的同學先去上班了,我整理了一下,一個人慢慢走到南京捷運站搭車,要過馬路到捷運站的時候,遇上紅燈,我便在這對街街角等了一會。這次出公差,其實只是參加一個頒獎典禮,沒有特別要忙的地方,所以這個清晨,心情還不錯的。

這時候我留意到這個街角小小一塊地,竟擠了三個手推車的早餐攤販,其中一個攤販正要推過來,可能為了節省空間,推車架了好幾層,晃阿晃的,上頭擺了滿滿的三明治和一些其他的早點。這位攤販就了定位後,望也沒望旁邊另外兩個攤販一眼,本來我想,三個攤販的攤位彼此大概就隔了兩個肩膀的遠,怎樣也會問聲早,但是沒有。紅燈有些久,這段時間他們沒有互相說任何一句話,即使沒有顧客光顧的時候也是。

這三位攤販,有中年有老年,我相信老人家一大早推了餐車賣早點,一定是有經濟壓力,畢竟如果是為了興趣,臉上會有笑容才是。這個城市太都市化、太有競爭力,所以冷了點。三個攤販擠在這麼近的距離,任何人向其中一位買了早餐,只是代表其他兩家就會因此少賣一份,彼此都看的很清楚,血淋淋的壓力,可能還有孩子的學費要張羅,還有家人一堆的生活費要付,人畢竟是人,要是我處在這種環境下,就算硬是想要跟另外兩位維持互動,嘴巴一定也被壓力擠的打不出招呼來。

我覺得這是很可怕的場面,和美國的實境劇像是名模生死鬥那樣,你的競爭者就在觸目可及的地方,市場(入選的名額)就那麼大,你多了,別人一定少了;別人多了,就是你少了。老人家老了,卻還在這個城市受到這麼競爭的折磨。街角上另外有幾個人拿著一疊捷運報,發給沿路來來往往的上班族,發的人臉上沒有笑容,拿的人也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沒有說個謝謝。

我現在是從台南上台北,落差也許還沒有那樣大,在我還在花蓮讀書的時候,每次來到台北,我就直覺這個城市很不適合生存。當然這樣說可能得罪很多台北人,可是我一直記得一個畫面,在花蓮大遠百地下樓的超市,結帳的小姐在沒有客人的時候,開開心心的話家常,約下班後一起去哪,這種畫面在微風廣場的超市可曾見過?商業化、競爭力和人情味好像是嚴重的對立的,哪一方多了,必定哪一方少了,商場如戰場,從沒有化干戈為玉帛這種事情,只有傷的傷,死的死。

如果人性有好有壞,我覺得在城市似乎很容易把人性推到不好的那端,上次經過行天宮,只是一踏上它的人行道,四、五個婦人便迅速圍過來推銷買香,雖然我只是經過,但我也想我若是真的要買香,也不知道該向誰買吧!感覺向誰買都不對,向誰買都只是造成他們彼此的心結厭惡,看來要在大城生活,也要有大智慧才行!

2007/03/12
*圖取自http://scchiang.smugmug.com/photos/95484279-S.jpg
阿基米 2007-05-08 21:55:40

真噁心的畫面

(夢想在哪?! ) * 2007-03-29 21:32:16

我想

就是台北人的象徵巴
悠閒
似乎很少在台北人身上找到

會自HIGH的羊小咩 2007-03-24 20:54:30

台北是很妙的地方
雖然我&quot好像&quot是台北人..((明明就是))
但其實我也不大懂台北
(天音:路痴是你自己的問題!?)
ˇˇ恩 我是路人 你好:)
有控回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