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08:42:00逆古居先生

九則過去

有一種可怕的毛病,那是可怕的念舊。

之一
在國小的時候,放學要先在教室的走廊外頭排好隊,等著降旗後才能走,降完旗要按照規定的路線從教室走到校門口,不能脫隊。新的一個年級教室通常就從一棟換到另一棟,於是就有新的放學路線,只是我常常還懷念著前一個年級的放學走法,所以常常放學走出校門口後又折回來,回到前一年的教室,再重新走一次之前的路途。
之二
國小一個最要好的同學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要轉學到台北,轉學的前一天他才突然告訴我這件事情,國小的世界裡頭,台北好遠等於再也看不到他,他拿出一個忍者龜的紀念幣給我,說這是他昨天去書局找了好久才看到的,不是鐵的是銅的所以不會生鏽,他這樣交代我。這些年不管我搬到哪裡住,這枚銅幣總是跟著我,果真沒有生鏽,十五年以來。

之三
國中搬家,但不是很遠,新家距舊家兩百公尺不到,一樣地,從家裡騎腳踏車上學的路線就不同了,每次只要有較早出門的時候,我就會繞回之前的舊家,走舊的路線回味舊的過去。好幾次,我渴望著回家的時候忘記已經搬家,騎回舊家,拿著錯的鑰匙開一扇無法回去的門。

之四
讀的高中是第一年成立,校長和老師都很認真,認真的結果就是天天考試,常常隨堂測驗紙一拿出來測驗就開始了,這樣的隨堂測驗卷不知道積了多少,我把這些紙帶回家,高中三年因此積了一大箱,我不知道該怎麼丟他,這時候我開始發現滿滿的回憶其實好可怕。直到一天回家,父親說家裡堆不下,拿去丟了,我已經忘記那時我是難過還是鬆了口氣!
之五
大學的一年級學校強迫一律要住校,六個人一間的宿舍雖然擁擠,其實也熱鬧。很快地,一年級結束,大家也就各自搬離這個宿舍。在新的學期還沒開學的時候,我發現原本的宿舍門未上鎖,我進去坐在原本的那張床上,當時我為了吊毛巾而黏的掛勾是這個空盪盪的宿舍唯一可辨的特徵,我望著勾子想起這宿舍曾發生的點滴。
之六
大四將畢業的時候,數位相機已經逐漸在學生間普及,這次我學聰明了,搬家的時候我把筆記、計算紙的內容用相機拍了下來,這是可以不占空間的紀念方式。當然拍下來的東西不只這些,要丟掉的安全帽、壞了的拖鞋等等全都被製成了相片。除此,還請同學載我到市區,我坐在後座沿途拍照,這樣,以後看著照片就可以想起這些四年來不知重複了多少次的路程。
之七
說來丟臉,研二某一天早上我突然哽咽著醒來,而原因竟是夢到我回大學母校,大學後門的生活圈和商家整個變了樣,變的我似乎不認識這裡了,我一個人走著走著,走不到回不去的世界,很蠢,我怎麼這麼蠢。

之八
花蓮研究所畢業後,趁著當兵的放假我又回去兩次,回去和同學學弟妹聚餐、逛花蓮市,也一個人獨自晃了市區,找還未畢業的同學半夜去7-11、和打工的學妹吃飯、和老師吃了晚飯,也和花蓮的朋友碰了面。我努力地想要假裝重回這些過去,卻因過度而顯得刻意,刻意多望了幾眼這裡的星空,我知道這些再過不久,因緣就會散去,我甚至不知道最終我還會剩下什麼,煞那間。

之九
回憶是可怕的,但人生還不停的再往前走,我似乎沒有能力可以將這些記憶化成一種甜蜜,像是父母看到兒女長大時,回想到了過去而漾在心頭的甜蜜回憶。對我來說,念舊變成了一種負擔,夜深人靜時尤其可怕。


2006/11/14

上一篇:辦桌二人組

下一篇:保護

傑克的蘋果 2007-03-14 10:55:52

東海畢業的呵....
我也是.....

版主回應

這樣親切許多了^^
2007-03-20 13:51:42
穎君 2006-11-24 09:30:28

看了心有戚戚焉...
我的回憶散滿各處,台灣、紐西蘭、澳洲...
隨著年紀增長的確有點討厭回憶這種東西或許它不是太美就是太難過吧..
而且那種一切不會重來,過去了就是過去...
讓人愁悵

版主回應
是啊
所以老人總是比年輕人更容易多愁善感
越來越老 可能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而且話說回來 我們四捨五入都三十歲了!
2006-12-14 10:07:27
♥任性淘氣.貓& 2006-11-16 08:21:49

與其說沒有勇氣,倒不如說是心裡的包袱太大,
導致你覺得沒有自信繼續往下走...
捨得,捨得,一捨就得,就怕你不捨不得~
要捨棄些舊東西,才能再裝進新的東西進來唷~
甘巴爹捏^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