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23:59:21拜占庭雲雀

拜占庭的土耳其遊記(三)番紅花城

我們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於清晨五點多抵達伊斯坦堡之後,居然沒有先去拜訪這個美麗的都市,立刻轉機到首都安卡拉,再從安卡拉去番紅花城。

吼,很累耶。

 

然後從安卡拉拉車去番紅花城的路上一直看到滿山的小黃花,很美。問導遊這花叫什麼名字,導遊說就是一種野花不知道英文名字怎麼說。

 







 

後來在休息站有近距離的看到這種花,長這樣。

 

 

 

這個番紅花城據說本來是從未出現在台灣旅行社的參觀行程的,某次因為世界那麼大還是哪個旅遊節目委託金展旅行社帶領拍攝影片,受到很多觀眾的詢問,因此後來就加入變成旅行社安排的行程。

 

 









其實為了要來這個城市還蠻舟車勞頓的,不過一來這個小城算是可愛,二來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訂定的世界遺蹟 UNESCO--World Heritage,( UNESCO 是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的縮寫),有了UNESCO的加持就讓人覺得非來不可了。

番紅花城會叫番紅花城是因為它以番紅花這種花卉聞名,只不過我們去的夏天不是番紅花的季節所以看不到。番紅花其實台灣的花市我也見過,是一種紫色花瓣紅色花蕊的小花,也就是我們去西藏的時候一直被推銷的(貴到要命的)藏紅花。番紅花會很貴是因為其中可用的部份只有紅色的花蕊,且要在清晨日出前摘取,有什麼功效我不是很清楚(如果像西藏那邊講的應該是喝了都會像天山童姥那樣吧),西藏的藏紅花品質很好都拿在作藥,土耳其這邊的番紅花大部分是拿來入菜。藏紅花的紅花蕊一兩跟泡了水就會讓整杯水變成成鮮黃色(不過味道不重,淡淡的一種特殊的口感),一鍋西班牙燉飯那種黃黃色調也不用太多花蕊就可以辦得到吧。不過我又想到我阿嬤說過以前的人想墮胎會吃紅花,不知道說的就是這一種番紅花/藏紅花嗎?

 

 

 

這是番紅花城的商業區。

 

 

 

 

 

 

 

 


賣的除了跟新港貽很像的土耳其軟糖,各式堅果之外,其他的我都沒興趣,所以才會跟Honey去喝咖啡。

 


我們住的飯店是這一間。

 

 




 

本來想說住在UNESCO的世界遺跡之中真是太威了,結果房間真的很有歷史感,那個地板老讓我覺得我會超重,晚上旅館旁邊的老人唱卡拉OK好大聲,離清真寺很近所以清晨喚拜的聲音大到嚇醒我,實在不算太迷人。

而且很鮮的是,房間的浴室長這樣。


 

 

 

導遊說因為本來是望族的房子改建的旅館,本來房間就有大間有小間,而且本來不是每間都有衛浴的,因為要經營旅館必須每間都有衛浴,所以就拆衣櫥來建衛浴。不過我們後來參觀一間什麼將軍的古宅院博物館,看到他們的衛浴本來就是這樣一方小空間,面對著一盆熱水,坐著洗澡。

 

浴室那麼小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我們下午去洗土耳其浴啦。

 

土耳其浴是這樣,進去裡面先沖澡,沖完之後躺在中央一個發熱的大理石上烤。浴場是個大拱頂,圓頂上有幾個小洞讓光線透進來,裡面水氣蒸騰,等烤夠了就有位穿泳裝的大嬸把我們領去另一間,戴上粗布手套用力幫我們入先,入完先後大嬸就拿盆水沖掉,再用沐浴球搓一堆泡泡來邊刷洗邊按按摩。

原則上聽起來是很美好的過程,但是到了我的部份就出了一點小差錯。那個差錯就是當我們團員全部包著浴巾躺在發熱大理石板上烤一陣子之後,兩位大嬸把其中兩個團員領走了。剩下的我們就繼續躺在大理石板上等待。這時候又出現了另外一位大嬸,這位大嬸不由分說就把我叫了起來,然後就叫我直接在大理石板上趴下。接著她就把我的浴巾甩開,直接在大理石板上開始對我搓揉......

我身材太爛,一向沒有暴露的習慣,連去日本泡湯都是躲躲藏藏的窩在最角落,這下子眾目睽睽我整個人都囧死了。為什麼另外兩個是去另一間但我就要在這種公開的地方被搓呢?你乾脆給我一顆橘子當道具吧~~~


照片是土耳其浴場的老闆的兒子,超可愛的,一臉皮樣,被我們抓來蹂躪很久。






 

除了當春光外洩的神豬這一個小插曲導致了我整個心靈受創,不然的話我覺得土耳其浴蠻舒服的,有去土耳其的話是值得一試。但是要給珍要去的人一些經驗談,那就是語言不通,進去裡面會一直不知道要幹麻,所以建議結伴而行,或是先研究好流程才不會一直很囧。還有,你完全不知道那位語言不通的大嬸等一下會做什麼事情,有團員戴了隱形眼鏡,冷不防被大嬸拿個水盆從頭淋了下來,整個眼睛都紅了。所以如果你有戴隱型眼鏡,就要用比的,讓大嬸知道你不要洗頭也不要從頭潑水,不然就先把隱形眼鏡拔下來。

 

同場加映番紅花城見到的可愛小孩。

 


 

 

這個小孩世界無敵帥 ! 不合照怎麼行呢 ~~~

 

 

 

 

 

 


 

拜占庭雲雀 2011-08-10 10:58:05

橘子是要咬在嘴裡---你是沒看過神豬喔!!!!!

2011-08-10 00:15:20

喔喔我得消化一下先
感想
一、入先...(土耳其浴真粗暴) XDDD
二、橘子是要拿來遮羞還是捏爆?
三、老闆的兒子完全就是土耳其版的豆子
四、最後的小孩帥到沒天理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