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22:09:32拜占庭雲雀

我和我的學生







我跟豆格格跟怡靜跟詩瑩。3月13日在台南的艾俐亞咖啡。

怡靜與詩瑩是我在以前的學校教到的學生。當年我念完研究所隔年嫁了人,正是她們現在的年紀。她們那時念國二國三。

我那時其實還蠻慘的,嫁人之後的我住在高雄,每天開車到台南市上課,早自修還要練合唱,從高雄出發又回到高雄剛好距離與時速都是一百公里,六點就要出門的我幾乎每天都在高速公路上邊開車邊打瞌睡。

當時我教一個年級所有班級的音樂課,例如國二1班到國二26班,一個禮拜裏面一模一樣的課程要講26次。可以想像一個禮拜一個課程講26次是什麼感覺嗎?我講課講到第十次之後就可以嘴巴講課腦袋想晚餐吃什麼或是週末去哪裡,講到第十五次就開始想要冒火,覺得自己簡直是電子唸佛機。很煩燥的日子。

但是這樣煩躁的教學生涯卻遇到了好多可愛的學生。他們忽略了我上課的神魂出竅,他們原諒了我臉色的蒼白無色,他們總是在上課時給我一朵安靜的微笑,總是在校園遇到我時給我燦爛的招呼,在我宣佈我要改去教高雄的某高中的時候,給了我兩趟車才載得回家的各式幸運小物與紀念品,和一大堆的眼淚。

詩瑩跟怡靜就是這種討人喜歡的學生。她們當年是合唱團的台柱,也是我真心欣賞的好孩子。我們多久沒見了呢?在這次之前,我上次見到她們是她們高二,來我娘家看剛出生的豆子。

一下子這麼多年又過去了。詩瑩現在在台南市某高職教國文,怡靜在日本念化工博士。(而且她在地震前一天回到台灣,逃過一劫,福星高照啊。)兩個可愛的愛唱歌的瘦小國中生,變成兩個這樣美麗的小姐這樣令人欣賞的優秀女青年,老師我真是驕傲到不行,不貼文上來炫耀簡直要內傷。

因為這些可愛的學生,就又覺得老師真是一個美好的職業了。

BOTTLE 2011-04-27 18:03:10

老師上次去找你好急
都沒有合照一下呵

不過我站在一群高中生當中覺得自己好突兀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