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22:20:07拜占庭雲雀

我呀。

前幾天有個學生跟我談天,談啊談的,情緒有點低迷的她說:老師妳不會明白的啦,
妳會念書,妳那麼有自信,妳又沒有失敗過,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失敗的感覺吧。
 
是嗎?
傻孩子,誰跟妳說我沒有失敗過?
妳以為我一直都很有自信的嗎?
妳以為我一生下來就是38歲嗎?
 
妳要不要去問問所有四十歲上下的女人,
妳不曾感覺沮喪的請舉手?
妳不曾感覺失落的請舉手?
妳不曾感覺寂寞的請舉手?
妳不曾感覺遺憾的請舉手?
妳不曾感覺悔恨的請舉手?
妳不曾感覺難堪的請舉手?
妳不曾感覺沒用的請舉手?
 
成長過程中該嚐過的千滋百味,我可是一丁點也沒有漏掉啊。何況妳羨慕的我,
卻是我女兒非常害怕步上的後塵啊。前陣子豆格格跟我說:
我好希望以後自己很有名耶,我不想像妳這樣一點名氣都沒有。
 
(喂喂喂沒禮貌。)
 
我也想跟女兒說,妳以為我從小幻想自己要當一個有著兩個恐怖小孩的阿信的嗎?
我們也曾經幻想我們可以當公主,長得美若天仙每天差婢使奴追求者多如過江之鯽,
過著不愁吃穿不食人間煙火的日子呀。
 
我並不是一生下來就是一個務實的熟女啊。 然而不管這樣的人生是不是我要的,
問題是,夢想有多大,而我的手有多大?
 
其實我必須承認我並沒有很強的能力。
 
我慣於一心多用,可以俐落的一邊炒菜一邊煮湯一邊喝斥小孩去寫功課還一邊在心裡
盤算換季衣服該怎麼整理,但也常常散到付了錢東西還放在那裡人就走了。
我可以管好我教的19個班的秩序,不管有放到假的被借去施測的通通都能趕上進度,
期末還清清楚楚生出六百多個成績,但是老是找不到演藝教室的麥克風,電池又老是
忘記充電。
研究所時代曾經早上才得到教授大力稱讚很能幹,晚上就因為追垃圾車摔斷腳。
高中曾經相片還貼在公布欄的模範生那區的某一天(而且黑白照片給我放好大看起來
好像X照),教官拎著我的書包來教室笑不可抑的說石同學妳媽幫你送書包來啦沒見
過念到高中還會忘記帶書包來上學的人耶。
 
 
關於夢想,我曾經在手抓了與指縫漏了之間翻來覆去患得患失,弄得自己神經兮兮
毫無自信。抓少的覺得不甘願,漏走的感到太殘酷,失敗與成功之間如今回頭想來
其實是無解。
 
 
在好長一段得得失失悲悲喜喜的摧殘之際,在一段一段流失不復返的時日之後,
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平衡。
 
然後我回頭,就看見了陽光。原來陽光一直都在,只是我學不會,
 
轉。過。身。來。
 
所以我變成現在這樣的樣子。並不是我原來預期的樣子,也不是全然完美的樣子,
卻是我自己願意接受並且努力使之變得更好的樣子。
 
也許並不符合別人的期望,
也許並不是豆格格覺得應有的亮麗人生,
 
但是我瞭解,
看起來亮麗的人生不見得沒有破洞,
過起來爽快的日子不見得心中坦然。
 
所以說到我啊,我現在對自己算是很滿意了。
 
因為終究我明白了,
 
別人的也許是天空中令人羨豔的璀璨的煙火,
但我手上的火柴才能為我點燃帶來溫暖與光芒的蠟燭。
 
 
 
 
艾林 2013-01-09 13:51:28

親愛的台長,
我也是那個即將邁入4字頭的女人,
看到這篇的最後二句話, 不知怎麼了, 眼眶溼了..

版主回應
歡迎加入四字頭的行列! 其實沒什麼的,我們比起年輕的時候更知道珍惜了,對不對? 2013-02-03 22:57:43
Cynthia 2011-01-18 21:46:53

不會大條啦
我朋友都說我根本沒神經ㄚ

因為我有嗜睡症
早上常常都是迷迷糊糊不知怎麼到學校的
裙子拉鍊沒拉已是常態
所以想想
那天雖沒穿內褲但裙子拉鍊卻有拉上
真是萬幸ㄚ

台長 2011-01-17 23:29:31

對啊,這樣還謙虛的說不知囊不能擠進神經大條一國,在我看來,您最大條! 您真牛逼! 您簡直是大條到國道一號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