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21:26:07拜占庭雲雀

給學生的話--西化不等於文化

親愛的學生寶貝們,我現在要講的東西可能跟別人跟你們講的東西不一樣。
 
別人一天到晚在叫你有國際觀。人們跟你們說,現在的世界是一個地球村,我們因為網路所以天涯若比鄰,我們一定要有競爭力才能跟大陸人韓國人日本人美國人競爭所以我們英文要學好等等等點點點布拉布拉又布拉布拉。
 
但是我要講的是你要記得,西化不等於文化。傳統不等於落伍。
 
忽視自己祖靈的傳承,不想解釋自己文化的內涵而只一味的想要複製西方的觀點與做法,那叫作挖東牆補西牆。如果你真的想學西方的文化,那你要去了解西方的歷史/美學/自由精神/平等概念/經濟體制/普世道德觀...,不是用刀叉吃皮蛋粥然後笑你拿筷子太本土,或是穿著西裝嘲笑原住民傳統服飾不夠高尚,或是用美聲唱法唱牡丹亭。
 
我們讀萬本書行萬里路,不是為了看不同的世界,是為了得到更多審視不同世界的不同的觀點。非洲有非洲的文化,歐洲有歐洲的難題,窮國有窮國的文明,富國有富國的醜惡。阿拉伯的油田救不了賴比瑞亞的飢荒,芬蘭經驗其實也救不了我們的教育。
 
不要以西化的程度來評斷一個國家的進步程度,不要用高樓大廈多寡來評斷一個城市的文明,不要用我們的眼光來看所們不熟悉的地方。如你們所知我一天到晚跑那種所謂"很奇怪"的國家,大家覺得很奇怪的原因不外乎是不進步太落後而且不能順便去排隊買名牌包。但是你知道嗎,我每去一個地方,當我努力的看著那個地方的人們,都會更正自己原先自以為是的觀點。
 
不要嘲笑蒙古人一年只洗幾次澡,如果你有半年溫度都在零下你也不會想要洗。不要嘲笑西藏人整天只會轉圈圈,那是他們心知所繫的來世天堂。不要批評柬埔寨的男人們整天晃蕩不知進取,他們在你念幼稚園唱兒歌的時候才剛經歷好幾場內戰並僥倖活了下來。不要以為歐洲人很紳士,世足賽結束時你看贏的也暴動輸的也暴動。
 
如果有人一直要我們國際化結果只是一直叫我們講英文,如果有人一直叫你跟世界接軌結果整天只講著美國美國美國,那麼你不要被騙不要被唬,其實他才是最沒有國際觀的人,他有的只是美國觀而已。
 
台灣是一個島國,好處是囚犯不容易逃走,壞處是大家擠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鬥來鬥去看不見別人。你不要處在這樣的環境也變得目光如豆,要記得世界很大,記得你擁有你的文化的豐厚素養,你要以此為傲並且以此為資源,認真的把它的種子帶到世界去綻放。

 

同場加映台灣動畫師的反擊,並且再強調一次,只有藝術創意與慈善能讓台灣能夠被世界看見,扯國齊唱國歌那些從來不是。肥佬黎幹得好!!!

 

 

 

 

 

joelle. 2010-12-22 17:36:20

補充說明本來要回在上一篇,但響應娘娘說得罪臺灣一千萬婦女之言論故回此篇。XD
(我真無聊)

joelle. 2010-12-22 17:35:11

感謝豆媽~我收到卡片了!!!!!!
豆子畫的呂洞賓很可愛,XD
不過我更喜歡豆妹那想看看聖誕老公公的點子!^^
也祝你們聖誕快樂唷~(*賣老臉轉圈圈*)

cathy 2010-12-13 22:38:32

Dear 台長
這樣的觀念很好.
很多時候,
什麼國際化?
什麼與世界接軌?
大概現在小朋友大朋友買隻唉鳯
會不會就認為稍稍跟得上時代吧.

果然妳文字的力量很壯大,
看完這篇文章後,
讓我對西化國際化,
也有了一點頭緒,
以後對學生也可以多說說這類.
^.^
在妳面前留言文字,
總是備感壓力啊.

妳高中不同班同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