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14:08:19拜占庭雲雀

豆格格做的"唐詩"。

 
豆格格前幾天在車上跟我說她做了一首詩,但是還沒做好。
 
嗯?唸來聽聽?
 
豆格格說:
 
早睡早起身體好,
快快樂樂上學校,
只要開心就美好。
 
還差一句還沒想到。
 
豆子此時插嘴說:上課不會想睡覺。
(可見這小孩一直有這樣的困擾啊。)
 
於是豆格格欣然接受豆子的意見,在商討順序之後,這首詩於焉成型:
 
 
早睡早起身體好,
快快樂樂上學校。
上課不會想睡覺,
只要快樂就美好。
 
 
搖頭晃腦朗誦完畢,豆格格問我感覺如何?
 
我的感覺是:
 
1.意境薄弱
2.重複字太多
3.第三句不能押韻
4.平仄不對
 
 
但是因為我在開車不想滋生事端於是我說很好啊。想想又補充,以小一的小孩來說算是不錯的啦。
 
 
於是豆格格很開心的說:嘿,我好厲害我會寫唐詩。
 
我說唐詩是唐朝的詩耶你又不是唐朝人。(國文老師同事搖食指糾正我說只要符合唐朝的詩的律法就是唐詩了。)
 
豆子說所以唐朝人寫的才叫唐詩喔,那元朝人寫的詩咧?
 
我說元朝人寫曲不寫詩。(國文老師又搖頭說不對喔,請不要跟沒有國學常識的豆媽亂學習。)
 
豆子於是說:那這叫中詩喔,中華民國的詩啊。
 
因此兩個人都自覺非常的了不起,是創作中詩的詩人。
 
 
 
 
囧。。。。。
 
 
 
 
(雖說這詩真是不怎麼樣但是不知怎地這詩讓我聯想到超喜歡的"明星節度使"裡面超喜歡的貓女烏梅唱的那首歌我超喜歡的歌:我的心是藍天,每一天都是上上籤....)
 
 
 
 
 
 
Ying 2010-04-15 01:28:14

唸中文系的學生小聲告訴您

各種文體在各朝都是並存的,
一般所熟知的各朝興盛的文體,
只能表示該文體演變至該朝達到一定高度,而成主流。
宋朝的蘇東坡也寫詩。
造成某種文體大行其道的原因,涵蓋社會經濟,
或考試制度影響。
更早的詩,如有曹操的短歌行或詩經。

豆包 2010-01-25 02:13:03

哇哈哈哈哈!! 這兩個小朋友真的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