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21:20:43拜占庭雲雀

豆媽寫的豆格格畫的繪本處女作!

 
 
 
 
 
 
豆格格有天爬上我身,用爪子撥撥我的瀏海,笑瞇瞇的說:妳好漂亮。
 
對於這個年紀的小女生來說,妳好漂亮就等於我喜歡妳就等於我覺得妳很棒。她們把所有與美好有關的事物都裝進漂亮這一個辭彙裡面。她說故事的開頭總是"從前從前有一個超級超~級漂亮的公主",彷彿她的漂亮也宣告著她德行良好頭腦聰穎並且值得王子救贖。
 
她也喜歡照鏡子,經過什麼鏡子都要照一下。我本來想反正如果我有她那麼漂亮我也會想照鏡子的啊,但是後來情形越來越嚴重,有一次她在電梯照不到鏡子居然跳了起來,她跳跳跳弄到電梯晃晃晃,我的心在那一刻也跟著震了好幾下----妳搞錯了,需要這麼堅持著隨時檢視的東西,不應該是臉。
 
因此我開始想要提醒這個漂亮的小妞,外表並非一切,美麗不是絕對。童話故事裡的王子公主總是那麼美貌這麼匹配結局如此幸福,讓妳誤以為美麗為成功之本了?其實在真正的世界裡,公主不一定有王子救贖,巫婆的蘋果不一定有毒,踏得進玻璃鞋的也不一定住得進黃金屋。豆格格妳想過嗎?醜小鴨其實不醜,快樂王子其實不快樂,白雪公主應該改名叫白腦袋公主。 
 
妳長得不賴不是妳的努力,那是我很爭氣的把妳生得很漂亮為妳贏在起跑點,但是妳----我親愛的美麗的女兒,請妳開始思考妳要用什麼來為自己贏在終點。
 
因此我特地編了一個故事,並且堅持請她跟我合作完成一本繪本,希望藉由故事能儘早把我的期望種進豆格格的小小心靈等它慢慢發芽,到時她會明白,唯有智慧與溫柔,責任與擔當,樂觀與善良,堅強與微笑,才能成就真正恆久的美麗。
 
 
 
----------------
 
 
 
 
 
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文:豆媽(37歲)
圖:豆格格(7歲)
 
 
 
 
 
從前從前有個彎彎國,彎彎國裡有個很美麗的彎彎公主,她有很多漂亮的衣服,放在快要滿出來的大衣櫥。她頸上有寶石,髮上有珍珠,櫃子裡還有珍寶無數。
 
 
 
但是她不滿足。她跟彎彎國王說:"我想擁有更多的寶物,只要任何人拿美麗的珠寶給我,我就給他好處!"
 
 
 
 
 


  
 
 
因此,皇宮外想進貢金銀珠寶的人絡繹不絕於途。但是公主還是不開心,因為她總是還少了那麼一件想穿的衣服!
 
 
 
 
 
 
 
 
 
有一天,彎彎國來了一個吉普賽女巫。
 
 
 
 
 
 
 
這女巫雲遊八方見多識廣,有一顆水晶球,你想問什麼答案就顯現水晶球上。人們見了好欣賞,快點帶她見國王。
 
 
彎彎國王還沒發問,彎彎公主率先開口:"女巫啊女巫,快點給我看看水晶球!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是不是我?"
 
 
 
 
 
 
水晶球裡雲霧散開,出現一個女孩。沒有玫瑰腰帶,沒有蕾絲裙襬。她哪裡漂亮公主一點都看不出來。
 
公主大叫說:"她怎麼可能是最美麗的女孩?她身穿粗布衣,手拿粗麻袋,彎著腰的姿勢好奇怪,她哪裡有我的丰采?我的耳環丁叮噹,我的皇冠閃亮亮,我才不相信她比我漂亮!"
 
 
 
女巫看了一眼,笑著說:"喔,我認識她。你想看她的話我可以帶妳去呀。"
 
 
女巫帶著公主偷偷翻過了城牆,沿著小路一直走,越走越荒涼,最後終於走到一個破破爛爛的小村莊。
 
 
那個出現在水晶球裡的女孩,左手一疊碗,右手一袋飯,小路邊小貓小狗搖著尾巴等吃飯。
 
 
女孩彎著腰,飯裝好,碗放好,動物們食量可不小,呼嚕呼嚕轉眼通通吃好飽。小兔子開心的跳呀跳,小狗吃飽了想睡覺,小貓咪舔舔女孩的鞋子愛撒嬌。
 
 
女孩跟動物臉上都有著溫暖滿足的微笑。
 
 
女巫說:若非她幫忙,那些流浪動物會都餓到發慌。這女孩的個性溫柔像月亮,笑容燦爛像太陽,眼睛明亮如星光,誰都覺得她漂亮。
 
 
 
 

 
 
 
 
公主回到皇宮,越想越不對。該怎麼穿才美?該怎麼做才對?手腕上的玉珮,項鍊上的翡翠,越看越累贅。她心想,自己珠寶成堆衣著華貴,但為什麼笑容就是沒有那個女孩那麼美?
 
 
公主還想問女巫,女巫已經踏上了旅途。
 
 
公主經過一夜的思考,拿著珍藏的稀世珠寶,跟國王報告:"拜託您幫我把它們都賣掉。不要懷疑不要煩惱,我已經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公主賣了珠寶拿了現金,蓋了一間窮人餐廳。付不出錢沒關係,只要肚子餓的窮人都歡迎。窮人看了好高興,從此不會再餓到眼冒金星。
 
 
公主每天在廚房忙不停,一下子炒青菜一下子切雞丁,每天都很忙,但每天都有好心情。
 
 
 
 
 

 
 
 
 
 
餐廳的工作馬不停蹄。
 
 
公主的手不再白皙,公主的裝扮不再亮麗。公主的臉上開始略顯風霜,公主不再在乎服裝只關心何處有飢荒。
 
 
公主從早到晚都很忙,早就把女巫和水晶球的往事都遺忘,誰比誰美這種事早就不放在心上。但窮人們牆上掛著公主的畫像,映著祈福的燭光,嘴裡不停的傳唱:
 
 
"我們的公主最漂亮,像聖母一樣。她帶給窮人糧食,點燃窮人希望。天上的神啊請聆聽我們的願望,賜福我們的公主平安健康萬壽無疆。"
 
 
 
 
 
 
 
 
女巫帶著水晶球,去到另一個圈圈國。
 
 
 
 

 
 
 
這女巫雲遊八方見多識廣,有一顆水晶球,你想問什麼答案就顯現水晶球上。人們見了好欣賞,快點帶她見國王。
 
 
圈圈國王還沒發問,圈圈公主率先開口:"女巫啊女巫,給我看看水晶球,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快告訴我!"
 
 
 
 

 
 
 
水晶球裡雲霧散開,出現了一個女孩。
 
 
女巫看了一眼,就笑了。
 
 
 
 
 
 

 
 
 
 
 
 
 
(小妞畫圖一向很敷衍,九張圖不到一小時就畫完了,還搖頭晃腦大言不慚說自己覺得自己畫得還不錯,我真是沒有辦法,各位看官就將就著看吧。 )
 
 
 
 
 
 
路人 2009-11-09 16:16:09

踏得進玻璃鞋的不一定住得進黃金屋是指某些想嫁入豪門的女星嗎?我都不明白為什麼那些女明星有這麼高的收入還會這麼想要嫁入豪門。為不紅的日子做打算嗎?還是這是女星之間的一種比賽?

cherry 2009-03-03 22:35:52

我比較適合在這留言!師丈的會起雞皮疙瘩不適合我!
豆格格好口愛,好喜歡他們偶而出現的聲音,總讓我驚喜。

TAMA 2009-02-26 06:15:38

哇!新的版面很好看!豆子和豆格格真的長得很像,尤其是那種古靈精怪的神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