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00:08:22拜占庭雲雀

我家的囧男孩寫給陳菊市長的信

照片:

我掃瞄豆子寫給陳菊市長的信。因為充滿歪歪扭扭注音,所以翻譯如下:


陳菊市長您好:

我是高雄市XX國小的李小豆。

最近媽媽帶我去百貨公司的時候我都覺得很冷。他們冷氣開太大了,很冷又浪費電。如果冷氣不要開那麼強的話,省下的錢錢可以買下很多飛壘口香糖,而且老師說要照顧地球,不應該浪費那麼多電。所以我想建議陳菊市長,如果百貨公司冷氣又開太強的話,就給她罰錢,這樣他們冷氣就不會開太冷,又省錢又環保又不浪費。

祝市長天天開心

李小豆 2008年7月24日


(媽媽叫我順便說機場和銀行冷氣也開太強)



***



會有這封信是暑假時豆子每天上某一個自然實驗課,我車就停在附近的一個百貨公司,下課母子二人就順便去那裡的美食街吃飯。那間百貨公司冷氣開很強,比我還要怕冷的豆子常常忍不住一直抱怨太冷了,後來就都帶外套來禦寒。(暑假動輒三十六七度還要帶外套這個東西,感覺很莫名其妙。)


豆子一直抱怨為什麼這百貨公司開冷氣都開那麼冷?他們不知道要愛護地球嗎?

我說不只百貨公司冷啊,我有一次在桃園機場更是冷到不得已衝進去NIKE專賣店買一件最便宜的外套來穿,不但很貴而且我平常根本不會穿運動外套(可是不買運動外套的話機場內可能要去買BURBERRY一件數萬元的外套囉)更討厭的是還要帶著去熱帶國家旅遊有夠佔空間的,不過不買就要凍死掉了。

豆子說那都沒有人管他們嗎?

我說不知道耶,應該是誰管他們啊?好像沒有人規定冷氣應該開多強吧。

豆子忽然很認真的說:我覺得應該要有規定吧?如果開太強就太浪費電了啊,還害我們很冷,就要處罰他們。

我應和著說對呀對呀,要給他們罰錢,誰叫他們錢多冷氣開那麼強。

豆子神情嚴肅的說:那誰應該來給他們罰錢?

唉,哇啊栽?



接下來,每天每天豆子都一直為了冷氣太冷不環保這件事情不停的碎碎念碎碎念,念到我終於受不了了,跟他說百貨公司不是我開的,我也不是當官的,我管不著啊,再說現在好像也沒有規定溫度的下限啊。

豆子說:是因為他們沒想到可以這樣規定嗎?

我說也許吧,不然你就去跟他們講啊。說不定他們沒想到,你提醒他們之後他們說不定就會開會討論然後想出方法來。

豆子想了想,說他想把他的方法建議給總統聽。"那要怎麼跟總統說?"

我想想總統日理萬機應該不會管這麼雞毛蒜皮的小事吧(雖然豆子覺得愛護地球是大事),於是我說不然你就寫信給市長啊。從高雄做起也可以嘛。


於是豆子就很認真的寫了這封信。寫完之後被我拿來掃描留念,難得這麼這個傢伙這麼有使命感又這麼憂國憂民啊,掃描完了還給他,幫他查出高雄市政府的地址叫他寫,貼上了他喜歡的新幹線貼紙之後,他拉著我速速前往郵局寄信。


我怕信寄丟,還寄了掛號。



***



其實當初叫他寫信,是想要藉機讓孩子知道,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是很珍貴的,有人願意為大家盡一份心力的心情我很理解也樂見。

更重要的是,我想,這封信想當然不會被送到市長手上,市長那麼忙怎麼有空管這些有的沒的,但是,我認為,至少會有一些對口單位,會送來一些"非常感謝您的意見,我們已經會同了專家學者將於近期內開會討論"這種樣板的回應,而這樣我就可以跟豆子說,你看,你的意見很棒唷。(其實我覺得他的意見真的不錯啊。)

結果沒有。沒有人理他。幸好豆子在期待了一陣子之後慢慢的就接受了事實,沒有表演那套"傷心到在地上滾來滾去"之類的恐怖戲碼,只是在偶爾又踏進冷氣很強的地方,就又要再碎碎念很久,看得出來他對於他的金頭腦"發明"出來的罰錢政策沒有被採納覺得相當有氣。



***



今天我跟豆爸抽空去看囧男孩。夢時代的喜滿客。我ㄧ踏進放映廳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冷氣不用錢喔?我每天為了節能省碳在那裡忍著不開冷氣或是冒著得憂鬱症的危險不開燈做事(對,我在燈光明亮的地方心情才會明亮,我是有夜盲症的雞),而這麼大咖的戲院就這樣把冷氣開這麼強?那我們這種小咖節能減碳視在減個屁?

吼,冷氣冷到我看完之後指甲都變成紫色的。

我一邊看著螢幕上的兩個囧男孩,一邊努力的把自己縮成一球,忽然想起了豆子的那封信--


如果有一天,豆子長大了,想起了這封信,覺得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溝通的可能,覺得太認真就會太無聊,覺得積極入世只是一種廢話,那麼,誰應該負責任?


是我。是我沒確定人家會不會理他就叫他寄信的。是我讓他期待落空的。是我讓他這麼認真的寫了這麼一封信還貼了一個新幹線貼紙。


看著電影上那兩個以極度貧瘠的養分孕育著的小孩,用脆弱如蛋殼的心靈在承受大人所給的失落衝擊忽視謾罵謊言貧困,我真心的想,我們這些大人啊,到底做對過什麼嗎?


小孩的想像那麼絢爛,卡達天王版的快樂王子那麼強壯,情緒那麼容易high,異次元空間那麼吸引人 ,對一個東西的追求如此專注傾心,連對一個人的恨意都如此直接而強大....但是相對之下簡直黑白到乏味的大人們裡面,又有誰願意理解他們的世界?

所以決定還是把豆子的信拿出來稱讚一番。豆子,不管怎樣,媽咪覺得你的意見很好,媽咪覺得你肯為了環保而努力是很棒的人類,媽咪覺得你願意嘗試著去做你覺得會讓這世界更好的事,而不是只有在背後批評或只會放馬後炮,就比很多人還要願意關懷又能夠負責了。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並沒有通往異次元空間的方法,但是至少我們心裡都曾經有一個異次元空間的存在。




gingya 2008-11-17 16:41:24

我想我是遇到一些挫折,慢慢把一些想法吞下去,俠女變俗辣了。不過骨子裡,還是有著又硬又臭的脾氣。所以超欽佩豆媽,可以一直維持當個心腸柔軟卻又勇於付諸行動的俠女。 ;)

TO TAMA,說真的,如果不是豆媽的文章勾起我的回憶,如果不是有次回娘家翻到國中老師要我們每天寫的日記(還得每天交呢。老師真是超認真),我也常常忘記,自己年少的時候,那樣的意見多多,問題不少。

連我媽,也自動跳過我這些,只記得我的乖我的好。所以常常看著我家兩小,說,真奇怪,你明明這麼乖,怎麼被分發到兩個這麼難搞的小人兒?(我說,大概是老天爺太賞識我了。哈!)-->這是不是表示,等我們老了的時候,也只會記得孩子又乖又可愛的一面?

我覺得以前的政府官員,多數真的是菁英,是精挑細選出來的。也許\\\行事作風不見得讓人人認同,但是真的有他的內在與風骨。可以這麼慎重的看待一個孩子的心聲,想必做事也有他一定的原則。很令人懷念的單純年代。

台長 2008-10-31 09:22:40

喔,不過罵他的人很多耶。他很強勢,做了很多當時的人覺得很不可接受的事情。例如我還記得台南文化中心開幕的時候大家都指著刺繡厚布幔說那一片一千萬耶,見鬼了。

我當時很小,想到一千萬可以買很多條飛壘口香糖--喔沒有啦,我又不是豆子--也是呀呀哇哇叫。

不過後來你就發現那一千萬布幔到現在還是很漂亮。有時候什麼事情做對或做錯都不是當時的愚昧的我們所能看見的。

我當時年紀很小,對於政治沒概念。國小導師常常罵他就是了。不過他都會來跟我們管弦樂團的小朋友打招呼,想到他又會用毛筆回信給gingya,就覺得至少他是一個很可愛的長者.

TAMA 2008-10-31 06:21:57

哇,真沒想到一直給我溫婉印象的gingya,小時候會做這種事耶,而且面對導師的嘆氣,還能那樣回話,嗯,真的很酷。
不過,二位談到蘇市長,讓我一直想起「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這句話,還是小時候太單純?不過,單純的感覺還是比較好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