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19:14:51拜占庭雲雀

海角七號

(圖片摘自海角七號官網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8875418)




上禮拜去看MAMA MIA的時候看到了海角七號的預告片(網址附於文末),我就說:我一定要看這部片!

結果石破天驚之石大娘我還沒看,電光石火的石三妹居然搶先一步已經看了。什麼嘛!一點也沒有敬老尊賢!不過石三妹不但對之讚不絕口,保證全片絕無冷場,更告訴我一個驚人的消息:那個魏德聖導演居然是石大娘我跟石三妹都任教過的那個國中的校友!

啊~~~好光榮啊~~!雖然算算年紀我不可能教過他(阿娘喂他還比我老耶,怎麼保養的啊),在那個學校記得住的也只有會巡學校又會測老師的副校長(這個名號是我封的啦,因為該生總是在"巡堂"),割腕自殺的大姐頭,髒到跟豬一樣的海象,會起乩的三太子代言人... 等等阿薩布魯之流,但是一聽到他是我教過的學校畢業的,當場就有了桃李滿天下的感覺。人不親校親哪,蘇導演等等我,我立刻就要飛奔去看了啊~~

結果,看完之後,我的感想是:

如果2008年上映的電影裡面我只能買兩部DVD回家珍藏,那我要買:

海角七號,跟



海角七號。

不然只有一片看到壞掉了我就不能買了。



***


這是我大學畢業以後,第一次買電影票買到差點買不到。整個戲院除了最前面三排那種看了會落枕的位置之外,通通賣光了。

套用電影中阿茂柏的語氣來說,就是:

X,哇國片吶~~



看到這種盛況,幾乎是要感動落淚了啊。


***


幸好淚也落不久,因為整部電影通通都是笑點。真的真的,片中應該超過一百個梗吧?反正從頭笑到尾,絕對沒有超過五分鐘沒笑的,而且那些笑點都是很自然的小地方營造出來的,不是像金凱瑞那種用力擠出來的笑料。我一整個笑到簡直是要肚破腸流了,笑到自己覺得把十年內可以在戲院裡面狂笑的份都用完了吧。


***


戲裡的角色我都很喜歡,尤其是那一大串配角,每個人的重要性都不相上下,每一個人的演技都自然又出色,幾乎就要讓我相信他本來就是我家後面的修車廠工人或是在賣場推銷小米酒的,彷彿我早就認識他們了一樣。

我喜歡那個鎮民代表的角色。他那講話的氣勢指使人的派頭看起來就是典型的地方惡勢力,但是看到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當初堅持一定要用在地的樂團來暖場其實是為了給他的繼子阿嘉有表演的機會,看到他努力的替阿嘉爭取到郵差這個工作,看到他為了讓阿嘉可以排練所以開黑頭仔賓士幫他送信,看到他發現馬拉桑這麼打拼就屏除了他是客家人不是恆春人的偏見而跟他訂了六十瓶酒,看到他念茲在茲的都是年輕人為什麼都出外當夥計....,又覺得這個人真是可愛。我覺得這個演員演出了這個角色很人性的那一面。

另外我也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是水蛙。沒為什麼,就是俗到極點就昇華到一個令人尊敬的境界了。聽說他是夾子電動大樂隊的團員?吼,怎麼能夠這麼俗啊?

阿茂伯當然也是靈魂人物。看片頭演員名字林宗仁旁邊打著Johnny C.J. Lin,還Johnny咧想說是誰呀,結果居然是八十歲的阿茂伯!阿茂伯那種老頑固的表情跟愛現又愛面子的個性,以及無處不靠夭的直爽,給了這部片子超多笑點。

勞馬這個角色也演得很好,歌也唱得好聽。另外馬拉桑據說是糯米團的主唱啊?現在樂團的主唱是都流行這種口味的嗎?不過他也演得很好。

另外那有點自閉的大大,還有大大的媽媽林曉培,她們的角色表現我也很喜歡。


(說到這裡,忽然想到,我覺得演得很好的那一群通通都是配角耶。主角阿嘉可能因為只需要一種很叛逆的表情所以反而沒有特別吸引我吧,不過也不錯啦。女主角友子長得很有型,不管長相或是演出我都蠻喜歡的。)


***


當然這部電影也不只是好笑而已。這裡面的角色,每一個人都是小人物,但每一個都很認真。儘管條件很有限,儘管有很多的遺憾,但仍然認真的工作,認真的愛,我ㄧ邊看一邊想著,鄉親哪,這才是正港的台灣精神啊。

當警察的勞馬,從霹靂小組調回自己的家鄉當基層員警,還是認命工作認真執勤,更是認真的愛著他那早就與他離婚的老婆,那個他思思念念的魯凱公主。

馬拉桑也是一個讓我很感動的角色。不停的大聲問好,無所不用其極的推銷他的新包裝馬拉桑小米酒,不管鏡子裡的他有一刻看起來多疲累,但一見到別人立刻堆滿笑臉用力問候大力促銷,不怕辛苦不怕被擺臉色,讓我聯想到自己演藝媽媽桑下課沒電與上課笑臉之間的情緒落差,不由得感覺馬拉桑越看越討喜了。

水蛙的愛情也很讓人印象深刻。就是癡癡的看,癡癡的喜歡他的老板娘,儘管大家都勸他不要再肖想了,他還是傻傻的想著說不定會有三人行的愛情。說笨是笨,說感動也真是有的。

連夏都的那櫃檯小姐也認真到好可愛的地步,人家叫她攔住巴士她就衝出去用身體去檔車,一下要應付氣沖沖的鎮代,一下要阻擋負氣離去的友子,還要應付馬拉桑那越來越靠近的司馬昭之心.....。


***


魏德聖導演曾經吶喊過:為什麼有錢的人都沒有夢,有夢的都沒有錢?

我不知道這部片子能不能讓他變有錢,或是只是讓他可以負債少一點,但是看到有這樣的台灣人,在南風徐徐下講一群台灣小人物的故事,很想告訴他,至少你的夢,讓我們明白了,許多的遺憾事可以化解的,許多的堅持是可以感動人的。除了你的演員很認真的演出了他們戲中角色的認真,我想,我們也看到了你的認真。

不知道導演到底去哪裡到這麼一票俗到破表但是也精采到爆的演員,也不知道導演怎麼會有這麼多這麼好笑的笑點,不過這部電影絕對不是只有好笑而已,看完之後心中的情緒還是很波動的,感觸也很多的。石破天驚的石大娘在此呼籲:難得有這麼好看的國片,鄉親啊,要快點去看才是愛台灣啊!

(不過私下建議亂石崩雲的石二姐先不要觀賞,以免笑得太用力小蝌蚪在你肚子裡會以為有地震,以及,阿茂伯測詰譙時候妳要一直給小蝌蚪摀耳朵太麻煩了。)


預告片看這裡:

http://tw.youtube.com/watch?v=NWs9ilMOIr0




台長 2008-11-01 15:20:13

欣瑜啊?我記得,跟她姊姊是系上姐妹花啊。
我也在某些國語專輯裡面看到某些樂器演奏者的名字是我們系上學姊或學妹。

不過基本上,我們系上的每一個人隨便抓應該都足以擔任這樣的演出吧?這還好啦。

不過我們也不算不長進啦,至少我們都努力的教書,努力的照顧我們的家庭。如果不是我們這種基層的老師這麼認真的教音樂,那些名師開的音樂會有誰會去聽哪?

楊ㄎ一ˊ 2008-10-31 22:28:56

今天看海角七號電影配樂的演出人員,發現小提琴是我們那屆的楊欣瑜,我還特地去查看看是不是同一個人咧!

連到她的網站,好像現在是個名師了呢!唉!我真是不長進啊...

拜占庭雲雀 2008-09-19 23:29:04

啊?真的真的?

馥華怎麼又笑到不行啦?她真的很愛笑捏(不解抓頭...),我這篇也沒有什麼好笑的啊?

沒關係,等海角七號出DVD,石姐姐立刻買一片送馥華!到時候要翹腳看要一邊開趴踢一邊看都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