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20:46:32拜占庭雲雀

天地光影,西藏行(十二)人去樓空的羅布林卡。

照片:

我在這張照片裡面的角色相當於變色龍。

天哪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在台灣買的衣服穿到西藏去居然剛剛好變成保護色。背景建築就是內文提到的十四世達賴夏宮。

好吧,近一點,再看一張。夠巧吧,很不常用的色系耶。

林卡是公園林地的意思,西藏人沒事喜歡逛林卡,在林卡散步聊天吃點心是藏人的休閒生活代表。羅布林卡是最大的一個公園,為於拉薩市區。羅布林卡是藏語,寶貝公園之意,七世達賴以後的歷代達賴都修建夏宮於羅布林卡,距今三百多年。

我們算準去到羅布林卡的那天是雪頓節,是藏族人家家戶戶都愛到羅布林卡來野餐喝酒狂歡看藏戲的日子。果然到了羅布林卡一看,好熱鬧,許多老老少少的藏人都穿著他們傳統的色彩鮮豔服飾在野餐,好多的美麗盆花擺放在各處把林卡裝點得繽紛斑斕,有個空地有人在演藏戲,垃圾桶趕流行的做成熊貓的樣式,還有最最醒目的是--在這麼古色古香的林卡中可見這麼商業化的景象景有時空倒錯之感--是到處都有百威啤酒的紅白遮陽棚下的攤位,與年輕熱情的百威小姐。

飲酒作樂嘛,不論是青稞酒或是百威啤酒,不管是綁百辮繫彩虹帶的傳統服飾還是紅白相間的短衣短裙,好啦,高興就好。我ㄧ邊逛著一邊想,今天可是雪頓節呢,不要去管文化侵略的事兒了。

***

進去沒多久,我們就被導遊帶去參觀十四世達賴的夏宮,"達旦頗章"。裡面很多團,每個導遊都認真的介紹著:這是達賴的寢室,這是達賴睡過的床,這是印度總理送給達賴的留聲機......。最後一定要介紹的是達賴的廁所,因為是西藏少見的沖水馬桶。我探頭看,就是一般的馬桶,上面的坐墊是小時候家裡用的那種醜醜黑色的。

是喔,我想起來,我正在參觀的是人家的房間。很奇怪吧,以前我們參觀人家的房間都是已逝的古人,很少參觀今人的房間的,因為人家要用啊,人家會回家啊,看什麼看。

除非,他不回家了。

看完了的感想就是,生對地方或是生晚了年代,我們的生活都比什麼貴族還要貴族。我覺得我的房間比達賴的舒服得多,我們全台灣人所做的馬桶大概都比達賴的那個還要美觀(不要忘了我們台灣還出現過純金打造的馬桶呢。)

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我家沒有這間達旦頗章的舒適,至少,我可以回家。


照片上:羅布林卡的野餐盛會。
照片下:美麗的傳統服飾。
這裡應該是達賴最思念的地方吧。這裡是他最喜歡的地方,據說也是當初他逃亡的起點。達賴說過陰暗嚴肅的布達拉宮讓小時候的他覺得很鬱悶,只有到羅布林卡時他才會開心起來。

我想也是,一個小小孩,既不是血緣也不是自願,忽然被找到,被指定是前世高人的轉世,然後拜別父母就進了宮中讀經習佛,自此要一肩擔起全族人前程之重任,如果還記得前世遺願也就算了,如果對前世沒記億,這種人生還真是沒有選擇,要是換做我,難保不像六世達賴一樣,大聲嚷嚷我不幹了。(六世達賴的生平太精采,一言難盡,改天另撰專文介紹好了。)

羅布林卡有可以奔跑的空地,蟲鳴鳥叫的林園,充滿生機的植被,在這裡達賴別開陰鬱沉重的布達拉宮享受美好時光,直到1959年出走為止。

***

我們要離開之際,又另一團人進來,介紹著這是達賴的床,這是達賴的椅子....,我心想,這完全是主人不在家,客人都來亂嘛。政府當局為什麼要開放達賴的房間給人參觀呢?我忽然問導遊:藏人對於流亡印度的達賴喇嘛是什麼樣的心情?

導遊一聽,伸出食指比了個噓的手勢說此地此事不宜討論,上車再說。

當天我們的導遊茉莉花小姐身體不舒服所以是個來自廣西的男的代理導遊,上車後他說這問題因為政治因素所以變得很敏感很難回答,不過藏人認為達賴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他就永遠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不論政治理念如何不同,在宗教上都是人們心中的精神寄託,而政治理念呢,基本上達賴得聽他下面那一幫子人的意見,所以很多決定也是身不由己。

隔天茉莉花小姐來上班我又忘了她這個問題。茉莉花小姐也是廣西來的,她語焉不詳的說了些什麼政治立場不同啦,破壞祖國統一啦,後來也同樣表示作對與出走並不是達賴自己的決定,是"達賴幫"給的決定。她並且說中國給的說法是"達賴去印度學習",在這裡不可以講出走或是流亡。最好是也不要提到他以免惹禍。

啊?我心目中的那個仁慈的智者,謙卑的勇者,被說成是一個身不由己的印度留學生?

可惜我們的導遊都是外地去的漢人,不能聽到一個真正的藏人說出他對達賴的看法。我們跟西藏的政治立場比較相似,關於達賴出走當然我們就不是這樣說。身分不同的我們說出來的觀念就不同,他們說的是維護統一,我們要的是自我肯定。我們說他們被洗腦了,滿口就是祖國祖國,他們或許也是這樣說我們,滿腦子被洗得就是反叛意念。

沒有是非對錯,只是立場不同。大概吧,這點我在瘋狂的台灣也領悟得到。幸好台灣再怎麼貪腐,人們要求政治改革的手段又多激烈,相信也不會瘋狂到變成像大陸那樣史無前例的文革啦。

***

高原反應並沒有阻擋住文革的進入,眾佛保佑的西藏也沒有逃掉這個恐怖的禍害。在那個人心因仇恨而瘋狂的年代,羅布林卡曾經被紅衛兵更名為人民公園,紅衛兵曾經在公園裡宣稱達賴是封建農奴制度的根源,曾經在林卡門口掛上毛澤東的相片,曾經搗毀過園林裡的許多佛像,曾經讓被批鬥的喇嘛遊行示眾......。

還好現在這個人民公園還是依舊掛名羅布林卡,還是有許多的藏民開開心心出來遊玩,還是有戲班子畫上濃濃的妝演著我看不懂的戲。

好吧,現在我要承認我本來看紅豔豔火辣辣百威啤酒的碩大攤位很不順眼。現在想想,這個紅,總比那個紅好吧。

(照片:我跟羅布林卡的一個促所旁邊的門。秀這張照片的原因只是我覺得自己這張照得蠻好看的。)



逛呀逛,雖是熱鬧,但總覺得心裡怪怪的。

我覺得看起來沒什麼意思的達賴寢宮,只要付了錢大家都可以看,只有最想再看一眼的達賴喇嘛看不到。想想這真是更沒有意思了,我隨處逛來踢去的地方,可是人家魂牽夢縈的家呀。

離開的時候,我回頭看了雪頓節的羅布林卡一眼。熱鬧非凡的節日,摩肩擦踵的人群,歡樂豪放的啤酒攤......

不知為何,晴天艷艷,人影沸沸,此時我腦中卻浮現了四個字:


人去樓空。

台長 2007-09-02 18:40:14

要找&quot發現之旅&quot,旅行社的名字常常改來改去不過產品名稱好像都叫發現之旅。這個旅行社很奇怪,常常寄一些DM來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像是雨林食人族探險或是徒步走過塔克拉馬干沙漠之類的奇怪行程。

榮榮媽媽 2007-08-31 10:36:23

不好意思,又要麻煩您了!!
我想請問,你去西藏參加的旅行社是哪一家的???
我有同事要去,想參考參考!!謝謝囉!!

詩瑩 2006-10-31 00:02:28

呵呵~~美麗的”台長”,我也是拜倒在你文筆下的忠實小讀者:P
雖然我老是喜歡潛水~~不過偶爾出出聲還是要的嚕!!好久不見了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