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0 19:48:24拜占庭雲雀

豆格格的新嗜好

照片:

日月潭的土產店前照的。

她捧著臉裝可愛,剛好把臉頰那一塊烏青遮起來了。後方那一隻黃色背影是豆子。


_________________



豆格格最近的一大嗜好就是假哭。

有天我去接她時老師說中午有小朋友想媽媽所以哭哭,豆格格跟著嗚嗚哭起來, 她們以為她也觸景傷情,正過去要安慰時卻發現了傷心臉下的一抹奸笑,老師說:"喔~杯嗶妳假哭喔?"杯嗶就得意的嘿嘿嘿笑了起來。



我猜不出自己上輩子是什麼人,不過我想豆格格上輩子是演戲的。她演技之純熟流利絕非一般人所能及。她捧著臉歪一邊裝可愛的姿勢是她自己發明的,不是我教的。她要睡覺的時候會懇求爸爸抱抱睡覺,楚楚模樣會讓你覺得誰拒絕她真是沒良心又沒家教。她來敷敷妳的時候皺著眉嘟著嘴彷彿南丁格爾般有著人痛己痛的情操,讓妳感動到完全忘記妳會痛是因為她拿玩具K妳。她說媽媽不在杯嗶好可黏的時候,癟嘴啜泣落寞傷心到極點,妳已經想明天去辭職算了好來每天都陪著她,卻忽然發現她像小老鼠中邪跟著吹笛人一樣的衷心跟隨老師手上的糖果而去。

假哭是她最近新研發的嗜好。她的假哭可不是一般粗劣的表演。她假哭會有表情,還會在嗚嗚啊啊長音之後還加上嗯哼嗯哼的啜泣,吸鼻子的聲音,以及哭岔了氣的咳咳聲。她假哭能夠學得這麼逼真的原因當然一來是她本身悟性極高甚至有可能如我所想那樣是前世功力之累積,二來是豆子的存在使得她常常有練習的機會。

豆子愛哭是出了名的大聲與耐久。一隻豆子哭起來已經很驚天動地了,現在豆格格又來參一腳,真的是令人神經錯亂。一個真哭一個假哭,聲勢浩大的二重唱有如群狼嚎叫般的驚悚,我除了要威脅豆子不准哭之外還要再制止豆格格學哥哥假哭,左右開弓忙碌不已。

有次我實在被他們的二重唱弄到快崩潰,眼看制止豆子哭是不可能的事,所以先對著杯嗶大吼:

"杯嗶!不要再學哥哥假哭了!小心我打妳屁股!"

結果杯嗶停了下來,睜大眼睛跟我說:

"我不細(是)"杯~!嗶~!"(這兩個字發低重音),要小聲一點,噓......(手指放在嘟起的嘴唇前面),有人在睡覺,我細杯~.....嗶~~...."

最後那一個"杯~嗶~"是用假音(很像泛音的空空的音色)發出一個很小很高很飄忽的音。大概類似很小聲的唱高音Re Do 那樣。

我學她用假音輕輕的唱:杯~嗶~.......,她點點頭很滿意,跟我說:"對!"然後轉過頭去,猛然"嗚~~哼哼哼....咳咳..."又開始學著她哥假哭了起來。


哎,妳的把戲怎麼這麼多呀?我不禁皺著眉看著眼前一邊嗚嗚噎噎一邊偷笑的兩歲小傢伙,心想以後如果治不了她,賣給戲班子倒不失是一個好方法。

上一篇:青青草原

下一篇:豆格格的金鉤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