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11:26:29拜占庭雲雀

埃及行(25)---復活

照片:

紅海的日出。

我們兩個呆瓜在海邊從五點坐到五點四十五才等到日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去埃及之前一直想著兩個問題:

1.為什麼他們這麼相信能復活?
2.為什麼他們這麼想復活?

本來希望到埃及一遊能夠找到答案,但是結果沒有。

一個文化的形成必定是由很多的因素所組成的,相信絕不是一個外來客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了解得來。唯一自己體驗而來的是天空幾乎沒有雲,陽光從日出到日落之間始終耀眼。我想起這一顆太陽也是我們家鄉的那一顆太陽,只是埃及的太陽從來不會背叛埃及的子民,不會打雷閃電,不會陰雨連綿。也許因為這樣千年來信守的日昇日落讓他們覺得生命也該如此,在某一個暮暮西沉之後必將冉冉升起?

我覺得有趣的是我們中國人(我所有提過的中國或中國人指的都是文化上而非政治上的)並不希求復活。我們覺得人生很苦,只有犯錯或未得救贖的人才在人間輪迴,若是得道了就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聽過我外婆在外公忌日時他的牌位前喃喃的說不要再回頭看這裡,專心跟著佛祖去吧。那時我才剛偷偷的跟外公說我結婚的飯店名稱,請他如果有空可以去看看我的婚禮,所以我嚇了一大跳,趕緊又偷偷的跟外公說好啦好啦你聽阿嬷的話,大事重要,千萬不要管我胡說八道。

我也聽過很多人說在親人過世的時候不要哭喊他的名字,這樣他才不會留連不捨,得以心無旁騖的走向西天。


人間對中國人來說並不是樂土。


***


那對埃及人來說,人間為什麼是戀著守著一定要回來的地方?

我想到的是埃及一直沒有發生過很大的戰爭,頂多就是自己去攻打別人的土地而已。跟中國歷史不斷的顛沛流離比起來,埃及一向是穩定的狀態。

氾濫一詞對中國來說一直是個可怕的字眼。自古以來治水就是執政者最大的難題。在埃及,尼羅河的氾濫竟是令人期待的事。它在人們所預計的時日到來,帶來上游肥沃的黑土以及充分的滋潤,等水一退農民就開始耕種。


***


但是這並不表示埃及的環境比起中國要豐饒或宜人。

為了看階梯金字塔,我們到了河的西部。階梯金字塔位於河西的沙漠高地,站在高地放眼望去可以依序看到:沙漠--綠地--尼羅河--陸地--對岸的沙漠。

可以使用的綠色尼羅河谷地狹窄到我們一眼望盡,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對岸的沙漠。他們擁有的真的少到讓我們大家都嘆氣的地步。

是不是一眼望去全是沙漠,所以覺得這個狹窄的河谷真是神賜的天堂?是不是擁有的不多,所以珍惜著,覺得能夠擁有是不尋常的幸福?


***


歐洲人曾經一度相信木乃伊是長生靈藥,所以埃及的一大堆木乃伊都被偷了磨成粉吃掉了。

為了自己的今生,吃掉別人的來世,我想起來就覺得噁心到極點。

不管是為了長生所以吃木乃伊的,或是為了來世所以做成木乃伊的,這些都已經超過我的腦袋可以理解的範圍。

開羅博物館的木乃伊室裡面放著好多具法老的木乃伊,包括那鼎鼎大名的拉姆西斯二世。老公有去看,我沒膽進去。對於死亡我一向是恐懼到極點。

所以我這種凡俗的腦袋決定放棄去想那些復活啊輪迴啊的事情了吧。

吃飽些好跟豆子豆格格對抗才是正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