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10:34:51拜占庭雲雀

埃及行(15)---神殿上的清真寺

我們參觀路克索神殿的時間是五點到六點半還是七點我忘了。到的時候太陽還沒下山,不料太陽下山後整個神殿因為燈光的關係呈現了和白天截然不同的氣氛。一輪彎月就這樣懸掛在三千多年前的神殿上頭,是我所未曾見過也未曾夢見過的,完全脫離我生活經驗的幽艷景象。我想如果接下來眾神出現跳舞我也不意外了。

這個神殿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有個拖油瓶,是一個清真寺。

清真寺跟古埃及的信仰完全是無關的,會結合在一起的原因是當初路克索神殿的大部分都被沙土埋於地下,只露出了神殿頂端和巨大雕像的頭部。當阿拉伯人統治了埃及的時候,把一座清真寺建在神殿前端露出地面的天花板上。後來考古學家以及埃及政府把神殿的沙挖清之後,清真寺便這樣高高座落在神殿之上,而原來的入口大門現在變成懸在半空中,如果從那大門走出來會剛好骨折摔在神殿通道上。

跟這個古蹟有關聯得還不只伊斯蘭教,連基督教也有。這個神殿的後面也曾被基督徒拿來當作禮拜堂使用,(神殿後面的地基比較高,所以埋在土裡的部分比較少。)可想而知的是因此後方的很多璧雕的臉部和露出地面的雕像頭部也就都被反偶像崇拜的基督徒毀壞了。

所以走過一座神殿,看到了三種宗教,也走過了長長,長長的歷史軌跡。

當初建神殿的人誰會想到有一天這個永垂不朽的建築會變成基督徒的禮拜堂?而那些基督徒誰又會想到原來基督教統治埃及的時間會這樣短,而這個古蹟的頂端不久的將來會有一個清真寺發著光?

清真寺也好,基督教也好,古埃及多神教也好,如今都在黃黃的燈光下安安靜靜發亮著。

我想像著耶穌,阿拉和阿蒙神穆特神在這裡望著尼羅河的風帆聊天喝下午茶的景象。


而人能不能也這樣找到自己的位置後安安靜靜和平相處?
台長 2007-03-15 22:12:06

對對對非常同意。雖然為了去阿布辛貝我們當天可是半夜兩點起床去搭飛機累了一個半死。

光是想,這樣的神奇的地方,一年會有兩天光線直射進山洞的神殿裡,當初的建造就是神奇至極,又在現代為了亞斯文大壩而使聯合國動用那麼多的專家來進行不可能的任務之搬遷,想起來都覺得古今的頂尖專家共同所維護所熱愛的這個神殿有很不同的意義。

我覺得去埃及沒去阿布辛貝很可惜。

涼涼 2007-03-15 11:29:54

給黑色鳥

阿布新貝值得參訪
不去很可惜

黑色鳥 2007-03-15 10:25:11

看到你這篇文章,很喜歡,所以出個聲。我想去埃及玩,不知道你覺得阿布新貝神殿有沒有去的必要?因為要去阿布新貝就要多出好幾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