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09:54:55拜占庭雲雀

埃及行(六)---我們的埃及導遊

王小龍,我們的埃及導遊。

他講得一口很棒的國語。講得有多棒呢?這樣說好了,發音比阿扁正確,速度可以跟中國人吵架,用字遣詞比我的學生典雅。

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一二三四聲會搞混,例如金字塔這三個字小龍有時會說成金紫塌。我一直覺得中文的四聲很簡單啊,不知為什麼對外國人來說好像是最難的一部分?不過說實在也真是沒什麼好嫌的啦,他要是連四聲都講得清楚,大概就是男的李艷秋,可以來播新聞了。

小龍的中文是在埃及學的,埃及一大票中文導遊的中文都說得令人瞠目,他說都是同一個老師教出來的,那老師也是個埃及人,教學很嚴格。

(有一天我鬼鬼祟祟蹲在阿布辛貝神殿前面挖沙子時,旁邊有一個埃及人開口跟我說:"沒關係,沙子你可以帶回去做紀念。"一個埃及人忽然開口說那麼標準的中文,差點嚇死我,原來他是另一個中文導遊,英文也很行,剛好帶一個"很多華人移民的美國團",中英文通吃。)

小龍超愛埃及的。他很認真的介紹很多的東西,參觀神殿時他會先講一大堆的歷史背景和故事,要我們認真聽不准先照相,不過我們常常手癢,明明知道等一下會有自由活動的時間可以照相,看到那麼驚人的景色還是忍不住偷照,弄得小龍氣噓噓,一直強調要深入了解文化背景之後,很多東西才能看得懂。

他是很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他糾正我們不是回教是伊斯蘭教。)我們在清真寺裡面,大家坐在地上聽他介紹了快一個小時的伊斯蘭教。那時風吹得頭上玻璃水晶燈的水晶片一直清脆的響著,我們大家很專心的,安安靜靜的聽,一點也沒有發覺時間在過,是回憶中一個美好的片段。對於伊斯蘭教我們的認識很少,很多都是片面由西方觀點得來,常常認為人家很暴亂愛武力喜歡搞恐怖活動,後來發現事實並不全然是這樣。當然小龍可能也美化了某一部分的伊斯蘭教,或者埃及本身就不是一個很激進的國家,但是至少可以聽到一個伊斯蘭教徒的聲音,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也可以平衡我很多那些來自媒體的觀點。

我很感謝小龍。除了他讓我更了解伊斯蘭教之外,他堅持不准我們偷照相要聽他說故事,所以我們才能更深入了解每個古蹟的背景。後來的行程還遇到他們的齋戒月,他從日出到日落都得不吃不喝,還是一樣跟著我們奔走於沙漠刺人的陽光下,一點也沒有懈怠。

雖然大家都說埃及人很懶散,但是至少我們遇到的小龍是個很認真的人。我也很難想像在遙遠的埃及,有一群埃及人那麼認真的學著我們的語言,等待著有一天與我們交會時,引領我們進入 埃及的古老世界。

謝謝小龍。你的用心我們都知道的。

(悄悄話) 2012-02-13 12: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