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10:07:27拜占庭雲雀

妳真的很聰明

照片就是她說輪子MOMO的樣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豆格格很會學說話,也很愛學。
雖然有時候說得並不標準,她還是嘰哩呱啦的說一堆,反正大家都說好棒棒,她也不在乎。

這點跟豆子差很多。豆子小時候不太肯學話,叫他複述我們的詞句他大部分都是不願意的,而且他試著發出某些音節時發現自己講得並不標準,他就再也不講了。臉皮薄得像張紙。

豆格格說話很好聽,大部分的音是可以發得很清楚的,不過不知為什麼葡萄她老是說成"P瓢",還有從一數到十也很好笑。

豆子小時候從一數到十是這樣說的:義阿大肚物陸地爸豆肚。我們有錄影起來,每次看每次笑。

豆格格不同,她說起來清晰多了:"Baby來,從一數到十。"

"一俄三四五,七八九惜。"

比起豆子那時是正確多了(也早了半年),不過她一定會漏了六。不管人家怎麼教她提醒她,她永遠也不會把六說進去。

很奇怪吧?六對我來說是個很喜歡的,青草色的,有迷迭香味的,會開心微笑伸懶腰的數字,不知道為什麼豆格格拒絕把它列為"從一數到十"的一員?


***


另外豆格格還有她性格的地方,那就是不好發的音,或是過長的音節,她自己就用"阿"來代替。

"Baby,說電~話~。"
"阿話!"
"Baby,這是印表機。" 
"阿機!"
"哆啦A夢。說一次,哆~啦~A~夢~...."
話還沒說完,就聽她迅速清脆的說:"阿夢!"

還真不囉唆。



***


有次我翻我小時候的相簿給她看,看到一張我小四時跟小阿姨合照的照片。

(霞妞是老大,小阿姨是老么。所以其實對我來說比較像姐姐,小時候她帶我去逛夜市買零食,姨丈追她的時候我和大妹就當電燈泡跟著到處玩,長大以後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也都常常找她求救。是個"大概上輩子也欠我們不少"的阿姨。)

我說Baby妳認得這是誰嗎?
她看了看,很有把握的大叫:"阿婆!"
(阿婆就是小姨婆的簡稱,所以她認得當小姐的時候的小阿姨呢。)

我和霞妞都笑了__不知情的人還以為照片裡明明是個漂亮小妞,幹麻說人家是阿婆呢?


***


某天豆格格在我娘家,把腳打開撇成內八字,膝蓋相碰半蹲,弄一個歪歪扭扭的姿勢。

我媽說Baby妳弄這什麼姿勢在幹麻咧?
Baby說:"阿婆!"(小姨婆之意)

原來最近太陽大,我爸提早推她去公園玩,所以在公園會遇到學打太極拳的小阿姨。她可能是看我小阿姨打太極拳的姿勢很不尋常,回來學給我媽看。


才一歲七個多月,豆格格就會消遣大人了耶!


***


豆格格很適合演戲,演技一流。

有一次她拿了一台掉了一顆輪子的小車車來給我們看,我們用遺憾的聲音跟她解釋:輪子MOMO了!

(註:MOMO是豆語系中"沒有了"的意思)

她不只學音節,連表情語調也學,更加油添醋的,皺起眉頭瞇著眼睛噘起小嘴,用萬分可憐的表情說:"輪子MOMO!"(請以哭腔念之。)讓我們笑到不行。

豆格格玩玩具玩一半豆爸出現,我們就叫她去跟爸爸說輪子MOMO了。她玩具一丟倏地爬起,在一秒內皺起眉頭瞇著眼睛噘起小嘴委屈萬分哭腔也準備好了:
"爸爸輪子MOMO!"

說罷,拎回車子坐下繼續嘿嘿哈哈的玩玩具。待會兒我爸進來,我們又整她:"去,去給爺爺看車子的輪子怎麼了。"
她一轉頭,又皺起眉頭瞇著眼睛噘起小嘴:"爺~!輪子MOMO!"



***


除了個性很阿莎力之外,我最欣賞她的地方是她很有求知慾。

在我娘家的時候,她每天吃完晚飯就跑去坐在小妹的腿上,和我小妹一起閱讀一本內容豐富印刷精美高潮迭起引人入勝的雜誌,叫作"東森購物型錄"。

打開前面賣錶的,豆格格說:錶錶!
翻到女裝區,豆格格說:衣服!褲褲!
翻到後面,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豆格格都認得:阿腦!

看到不知何物的,豆格格就指著問:什麼?

看到悶燒鍋,豆格格指著問:什麼?
小妹覺得太難了,就說:熱熱。
"熱熱。"豆格格立刻複述一次,明天她就記得了,一打開她就指著說"熱熱!"外加一臉的得意。

不過有時候豆格格看東西的角度跟我們不一樣。像她指著泳裝問:什麼?
小妹說泳裝。
豆格格忽然指著模特兒的肚臍,高興的大叫:"窄宅!"

還有一次她指著音響問:什麼?
我妹說:CD Player。
"啊?"
"CD Player!"
這什麼奇怪的洋文可難倒了她。聽不懂學不會,豆格格想了想,篤定的說:"音樂。"



她真的很棒吧?

上一篇:嗆辣豆格格

下一篇:不同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