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2 13:25:18拜占庭雲雀

花見.京都──神準的氣象預報

這是嵐山的一棵柳櫻。

我們看到的好像以染井櫻為多,柳櫻像柳樹長長垂下來,風味不同,特拍照留念。

大娘我因為剛吃完一支要台幣一百元的抹茶冰淇淋,心情正好,出現少見的溫柔神情。


──────────────────


我從不哈日,也不覺得宛如工蜂這樣井然有序的社會系統有什麼好,還一向稱日本為倭寇國。來日本玩並不是朝聖,只是出來走走看看櫻花。大四那年跟樂團去日本演出,被驚人的物價嚇的半死,一碗難吃得要命的湯麵一百多還要站著吃,記憶猶新,火氣還在。

不過此行對於日本倒是發現了兩個覺得佩服的地方,一個是色情服務業小姐的質感,一個是氣象預報的神準。


***


先說色情服務業小姐好了。我們有一天的晚餐是在一家北京人開的餐館,座落於巷子裡,巷子兩旁都是色情服務業,有不少的小姐站在店門口眨眼睛瞇瞇笑,還有不少皮條客還是保鑣的穿西裝的男子在旁邊晃來晃去。

吼~那幾個小姐長得有夠美的說!沒有化什麼奇怪的妝,也沒有梳一些奇怪的頭,白白淨淨,穿著一式的米白大衣,衣領是翻毛的,衣長大約到大腿中間,腿是絲襪及高跟鞋。整體而言女子們及大衣都很有質感。

我想到我們的檳榔西施。哎,我們的西施老是說著很不標準的國語,用很難看的姿勢坐著,穿得怪裡怪氣,頭髮被髮膠噴得像安全帽一般堅硬....。別的地方我還不太了解,但敝校附近的西施常常穿著很像從舞龍舞獅團裡扯下來的衣服,踩著紅頂藝人穿的那種誇張的俗氣高跟鞋,有一次還看到一個西施綁著小時候看的西遊記中紅孩兒的髮型,站在路邊懶懶散散的跳章魚舞,我一時受到驚嚇,還以為看到乩童起乩。

質感真是差太多了。


***


去日本第二天晚上,導遊說明天早上會下雨,中午以後才會放晴,氣象預報說的一定準,請大家明天要帶傘。

我半信半疑,可以預測到上午下雨下午不下雨?這也太神奇了吧?



我一向覺得台灣的氣象報告很奇特。有的在報告氣象之餘還會教人家諺語,有的會教台語。有紫外線指數,有降雨機率,還有曬衣服指數跟火鍋指數!有的氣象主播走來走去比著衛星雲圖的位置,穿美美拋媚眼擺蓮花指好像走秀,有的氣象主播會在不同的地方趴趴走再來連線。有的主播會以自身衣著來告訴妳天氣如何,例如你會看到一個戴帽子又戴墨鏡又撐洋傘的穿著夏威夷衫的怪伯伯眉開眼笑的告訴你今天天氣很好適合郊遊。(這個怪伯伯還叫做氣象將軍,不知是用氣象來殺敵還是怎樣的將軍。而且我們要上班還要帶小孩,天氣如何好也不適合郊遊。)

我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有一次遇到日蝕,這新聞把大家都炒得很興奮,氣象也說風和日麗適合觀賞。結果當天下起雨來,日是蝕了,在雲後面。當天大家一片訐譙聲,晚上的氣象主播出來道歉,還順便教大家一句諺語:天有不測風雲。

謝了。那大概是我第一次覺得反正你們大人不管怎樣都有話可以說。


***


結果隔天,下雨了。氣溫驟降害得怕冷的我成了一隻紅鼻子抖抖狗,狼狽不堪。室外冷但室內暖氣強,進進出出溫差大,大家都很受不了,導遊說忍耐一下啦,下午就好了咧。

好的,下午兩點,雨停了。

到了晚上,導遊說明天不會下雨,大家不用帶傘出來了。我睡前想了想,今天下雨下的這麼慘,明天你說不下就不下?天公歸你管咧?所以我還是把雨傘收進包包中。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古有明訓,吾乃泱泱大國之子民,才不要因為倭寇小國的氣象而犧牲明日的遊興。

隔天起床一看,天空一片蔚藍澄澈。我還是把包包裡的雨傘拿掉了。


哼,算你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