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1 23:07:27拜占庭雲雀

重看小美人魚(一)

照片與內文無關。純粹炫耀我的兩個”產品”。


─────────────────



為了打發時間,我拿出迪士尼的”小美人魚”出來給豆子看。


小美人魚一直以來都是迪士尼系列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實習那年放給每一個我教的班級看,也就是說跟著學生看了20次,看到都會背了。

為什麼喜歡小美人魚?一來音樂好聽,二來那個王子長得很帥,三來那個不顧一切追求愛情的美人魚是我的模範我的燈塔。我立志也要這樣追尋我的愛情。

那一年我總是一邊放給學生看,一邊窩在教室最後面隨一邊跟著背台詞一邊偷哭。那一年我幫自己取了美人魚的英文名字Ariel,一心物色一個帥帥的王子。那一年是黑白的23歲,還差一年多才會遇到Honey。


不料九年後,當我再放給豆子看時,忽然間,一切的感覺都不同了。



***



人家說換了位置就會換了腦袋。我想我大概也是這樣吧。當初每看必哭的摧心斷腸如今不知為何竟然完全不復存在。我一邊看一邊跟豆子解釋劇情,越說越火大,豆子最後被我說服這隻美人魚是一個任性的笨蛋,沒大腦又不聽話,跟著我一起揮拳吶喊:”不聽話,打打!”

以前,當人魚頭也不回去找海巫婆時,我的心裡會響起:”真愛的追尋是不回頭的孤注一擲...”什麼布啦布啦的浪漫詞句(外加片片雪花飄落的背景)﹔現在我看到她去找巫婆的那一幕,心裡想要大聲的吶喊:

”死囝仔,妳給我回來!”



為什麼要同情美人魚?她愛上只見過一眼的王子,除了長得帥,她對他幾乎一無所知。她怎麼知道他小不小氣風不風流便不便秘嚼不嚼檳榔是不是個gay?

倒是那個海龍王,養了這個美人魚寶貝女兒,卻一心想嫁給吃魚的人類,視老爸的權威如糞土,還去跟巫婆打交道,拿聲音去換跟別的男人相處三天,對於他我倒是感到無限同情。

要是他出來選總統我一定投他。



***



好吧。二十三歲與三十二歲。我清清楚楚看見了我的落差。


於是我想,如果我十五歲結婚,我會嫁給什麼樣的人?到現在我還會不會愛他?

一直覺得早婚很危險。人是會變的,或者說,會成長的。如果一個人十幾歲就結婚,那時她的擇偶條件必定與十幾年後的條件大相逕庭。那麼,那些落差,就得要用長長的一輩子去承受了。


我羞澀的回想,也堅強的承認,十五歲的我喜歡:

1.有才氣又叛逆的壞壞男人。(說實在那時也不知道什麼才叫作有才氣,不過全體國中女生幾乎都是這樣說的。)

2.有名望又具有幽默感的中年男子。



幸好我沒有在十五歲結婚。不然我想,大概不是嫁給痞子阿姆,就是嫁給志村健吧。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___待續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