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18 21:43:17拜占庭雲雀

我的同學阿呆

我國小一年級時班上有個同學叫阿呆

我媽咪說不要叫人阿呆 但是我們全班都叫他阿呆 他看起來真的很呆

(想到一個同學在我的心中是沒有名字 甚至沒有臉孔的 只剩下阿呆二字 如今的我覺得心裡酸酸的)

老師和同學很習慣的忽視了他的存在 因為在呆族中 阿呆算是頂乖的 不吵也不鬧 總是坐在座位上發呆 考試幾乎都掛零

我們不太討厭他 畢竟有了他  大家都安心不會變成最後一名  

他像空氣一般蒸發在教室  你看到他卻看不見他  

唯一發生問題是自然課分組  阿呆總不能自己一組吧  他勢必得加入其中一組 

這時候大家就看見他了  不但看見  還會是焦點  因為他是燙手山芋

     *        *        *

我和他唯一的交集就是一次自然課分組時  那次是要打果汁  忘記是要學酸甜等味覺的分別  還是要明白固體與液體之間的不同狀態   

反正我們那組是做木瓜汁   而阿呆被排來我們組  

”啊~~我們不要跟阿呆同一組!”  本組成員一陣鬼叫   但老師把阿呆的椅子搬來了

”阿呆又不會弄!”  組員持續鬼叫  但阿呆坐下來了

大勢已去  

我們嫌惡的看著阿呆  嚴厲警告他別碰到任何食物  阿呆在我們一陣誇張的唉聲嘆氣中沈默的坐著   又幻化為空氣  

然後果汁做好了  老師叫各組小組長將做好的果汁拿到前面  每組交換喝喝看  

我捧著香香甜甜的木瓜汁走到台前  這時有個別組的小組長惡毒的指著我端的木瓜汁  大聲的說:

”你們的果汁阿呆碰過! 我才不要喝!”

我氣急敗壞的解釋阿呆並沒有  真的沒有碰過任何東西  並且不時以眼神投向組員求救

組員也信誓旦旦的極力撇清  還對阿呆大叫: 都是你啦!  然後我們一起瞪向面無表情的阿呆  

彷彿阿呆是帶瘟的雞......

    *       *      *

然後一年過去了  告別懵懂的小一    邁向仍然懵懂的小二

我們好久才發現阿呆不見了  (我們小一到小二並沒有分班)

大家問起他  有人說他留級了  (我回家跟我爸爸說阿呆留級了  我爸爸解釋小學並非學級制  不會把人留級  只是可能當初阿呆早讀  現在算是”重讀”不是”留級”  但對我來說  連”留級”一詞都是新學來的  什麼重讀是在說什麼誰搞得清楚? ) 

然後我們眼尖的看到升旗的時候阿呆出現在一個一年級的班上  更誇張的是過不久他站在班長的位子  就是隊伍最前面突出來的位置

阿呆當班長!  我們一群小八婆趕緊派人去打聽  不久  探子回報:  阿呆不只當班長  成績也頂好  相當受到愛戴

我們都覺得很不可置信  怎麼可能嘛?  ( 回家告訴媽咪  媽咪說:  喔  阿呆開竅了 )

( 現在想起來 阿呆可能根本不是阿呆  只是個早讀且智能發展比較晚的孩子而已 ) 

然後小二也過去了  小三分班了  大家各自交了新朋友  

小四我轉學去唸音樂班了  我完全忘了阿呆這個人

       *       *      *

直到前幾天  我和我們家豆子玩兒  豆子蠻耍寶的  反應很快  

於是我嘆口氣說  還好我們豆子以後不會是阿呆 

我最怕生到笨小孩  教不會講不聽我會瘋掉  萬一被他的同學叫 ”阿呆的媽媽妳好”  我難保不把人家小孩打死

然後我忽然想起我曾經有個同學叫阿呆  也想起阿呆的媽媽  ( 雖然我對她幾乎沒什麼印象  她來過幾次  是個正常的媽媽 ) 

二十幾年了  我才忽然想起阿呆....

生到一個智能發展遲緩的孩子是怎樣心酸的心情?  辛辛苦苦的生他養他教育他  也許為了他的自尊也忍耐著不發脾氣 

然後  當她把她的寶貝送到小學  ( 也許有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 

她的寶貝遇到了我們這一群早熟又無知的沒良心小孩   就直接喚他阿呆  只把他當空氣或瘟雞看待....

我深深的覺得我太對不起阿呆  也對不起他的媽媽  非常遺憾的是當年的我並沒有什麼成熟的心  只是個幼稚而尖酸刻薄的孩子

     *       *      *

於是我開始真誠的希望  我們的下一代會比我好  

我當然希望豆子很聰明  但除此之外  我還期望聽到他說:  我今天教一個同學數學因為他都不會  或是 xx同學不會寫作業我去幫他寫   而不是幼稚如我當年  看不起呆孩子

還有  我最最希望的是  所有的小學裡  只有一種大家會去幫忙他的”學得比較慢的小孩”  沒有任何一個被喚作阿呆的孩子.....

拜占庭雲雀 2011-07-21 13:19:02

喔我的天你的經驗好悲慘啊~~~
那我減肥一直不成功是因為不會畫畫嗎? (低頭做筆記)

bottle 2011-07-21 00:25:49

看了你這個故事我想到我小時後的事情...
我小時候因為非常胖(體重跟現在差不多 但是只有140幾公分) 跟一顆球一樣 皮膚又黑
外型不討好 又很內向 個性溫和弱勢 成績也非常普通
所以常常遭到同學排擠跟嘲笑或是成為被使喚的對象
連掃地工作都是做那種倒垃圾 或是擦黑板 這種不需要跟別人合作的 班上男同學非常喜歡笑我欺負我
(譬如把我東西藏起來啦 把我椅子搬走啦 中午吃飯拿我的便當開玩笑啦 體育課的時候 ...反正各式各樣 不管怎樣都可以拿我做題材)
很多人喜歡欺負我 也沒有人喜歡跟我坐
有時候會圍一圈 說說唱唱講一些 很刺傷我的話
而且以前放學以後 還要去安親班 另一批同學們又要再笑我一次
於是我到了國小五年級 就發誓減肥
每天跳1~2000下跳繩 只能吃水煮蔬菜水果
好幾次 我都餓到哭 我媽只會也說一些
你吃的水果也很貴ㄝ 這種話來安慰我
結果兩個月暑假結束 我減了快20公斤
到學校去大家都嚇一跳 而且變得非常喜歡畫畫(因為減肥很餓 所以在家裡都瘋狂的畫畫來抒發 但畫畫是之前就喜歡了 只是變得更喜歡)
我們班導老師特地在大家面前誇獎我
說我以後做甚麼都會成功 還讓我當學藝股長
我布置教室跟畫壁報都做得很高興
之後就開始比較有自信 同學們也願意開始來跟我做朋友
個性也漸漸開朗起來

小林 2008-04-11 07:33:42

發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