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12:36:25Rosemary

吾家有女

吾家有女但尚屬稚嫩, 其實一個學期尚未結束但想著與其在台灣浪費時間不如早點來加拿大適應一下可能還更好. 原本想不要太早告訴女兒到底真正的飛機行程, 但是誰知女兒早已心不在焉, 足足浪費了一個學期, 老實說這些個時間只是讓女兒與同學老師以及親友的感情更好. 是不是這些對孩子來說更重要呢?

還記得自己小學及中學的呆樣, 時間大概分三段, 上學時間是我最期待的, 下課後隨著小路或跑或跳甚而到後來經濟狀況稍佳時有了腳踏車, 但是回家後媽媽多半叫我們待在家裡, 所以就用一本”王子”打發時間, 剩下的三分一當然是吃飯睡覺的民生大事囉!

的確現在的各樣外界事物實在太多, 有電腦後帶來的是資訊的普及, 是距離的縮短, 但是也是感情的疏離, 是電動的霸占. 有時懷著感動的心看著孩子與遠方的朋友聯繫, 人們也是因為還有這樣的交往而不易感到孤單, 但卻無法釋懷孩子上網打電動銷磨光陰.

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都是孩子, 即使到了結婚生子可能都是長不大. 不過看過一些”親子”書籍後, 有時真覺得我都只是”愛之深, 責之切”, 似乎並不像我的父母那般”縱容”我的成長, 還是現在的孩子真的比較不自愛??

古人說取乎其上得乎其中, 追根究底自己真的有時要求太高, 因為我自己並不喜歡”比不上”別人, 要求多, 嘮叨多當然孩子的反抗到底也是比較多, 但是時間也一天一天的過去了, 現在對孩子除了還是會唸已經開始用”說理”, ”舉例” 或是”交換”, 希望孩子真正能體會父母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