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6 23:59:00姆米琳達

選擇性失焦








開始工作之後,一連串莫名其妙的忙碌讓我一直無暇翻閱去年出國旅遊的照片。

其實一天挑一張照片書寫並不是難事,
對於瞎掰唬爛這點我還頗有自信。
當初還很用功地想說一天來寫個一篇應該也是不錯的計畫,
但可想而知的,總是寫寫停停。

這回,隔了一個月沒有書寫遊記,
在重新翻找照片的同時,我突然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地方。

好像在那要命唸都唸不完的設計史上,
法國一直以來都是設計或工藝美術的重鎮,
尤其是巴黎,無論是人文或藝術都曾在此濫觴。

一直到了現在,巴黎依然是世界設計,尤其是時尚設計的頂點,
香榭麗舍大道兩邊的櫥窗擺滿了最新一季的流行味道,
從白天到黑夜,燈火通明。

然而,我卻無法從我的照片裡找到時尚的味道。

我並沒有刻意避開那些主題,
但幾乎是下意識地不用鏡頭去碰觸那些影像。

我的照片裡關於時尚的部分少之又少,
相較之下那些華麗到令人作嘔的巴洛克建築照片還多得多。

即使我對兩者的好惡是全然相反的,
但這樣的好惡程度卻和照片數量成反比。

老天,我連博物館裡的展品都拍了!

或許是我選擇性地失焦,或許是我自顧自地認為我在歐洲不該看見屬於文明的氣息,
或許在我必須前衛而時尚的職業直覺背後,我渴望的是舊照片的昏黃色調。

這讓我想起來,我的近代藝術史一向很糟,
無論是文學史、哲學史、建築史、設計史、工藝美術史、音樂史......
超級糟糕。


我的記憶體似乎只能接受工藝美術運動之前的歷史,
在這之後的一切,在我的腦海中幾乎不曾發生,
即使他們是如此接近我的生活,接近我的工作,
甚至接近我的喜好,但是,
在我的記憶裡卻自動將它們的痕跡抹除,

它們的存在變成一種理所當然,就像是本來就一直存在的事情一樣,
當然,對我的人生經歷來說的確是如此,
但市這樣的習慣卻讓我再也無法接受這些理所當然事物的存在歷程。

「它們不是歷史,它們是我的生活。」

原來我逃避死亡已經到了這種無可救藥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