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 17:41:03Yvette

KHAN ACADEMY



線上教學資源


KHAN ACADEMY



https://www.khanacademy.org/humanities/art-history

台灣新生代飽受各界指責,「媽寶」、「草莓族」、「宅男腐女」等等標籤都指向現代年輕人既喪失忍受挫折的能力又冷漠不關心社會時局與國際現勢的變化。各級教師對過度早熟的兒童和普遍幼稚化的大學生束手無策。現代教育發展至今, 將教室和現實社會完全隔絕也許也是主因之一。

     今年五月二十日美國《時代雜誌》刊出專欄作家 Joel Stein 一篇為千禧世代辯護的文章Millennials: The Me Me Me Generation”,引起正反兩極的熱烈討論 。這篇選成封面報導的文章獨排眾議讚美 ME世代,認定這些整天把時間耗在網上的「懶惰、自戀、成年還賴在父母家」族群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因為ME世代嫻熟利用社群網站取得資訊、行銷自己、與同好結盟並分享創意。

    台灣情勢亦然,這一世代的學生樂意分享所知所學,對知識的佔有慾極低,右手拿來資訊,左手隨即送出;再加上高速網路當後盾,ME世代越來越不受權威意見干擾,情願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此時,歷來扮演知識權威角色的教師必須同時接受科技挑戰。成立Freedom Writers 基金會的美國高中老師 Erin Gruwell(事蹟改編成同名電影《街頭日記》)提供一個大家都熟悉的秘訣:因勢利導。教師體認情勢之後,首先得放下身段,開始使用學生的語言與工具。

    這時代,因為知識取得容易,單向傳遞訊息的教學方式已然失去魅力。全世界各大學名教授的線上影音授課實況紛紛放上 iTunes U YouTube;各類公益團體也加入終身學習行列,例如 TED Khan Academy;此外,全球各種素人教師和學生上傳的口頭報告、影音作業、資料整理常常令人驚艷;想要隨時引用翻閱經典作品,各式電子書都可以下載儲存在電腦和手機裡等待翻閱。

    兩世代之間學習量和學習方法差異如此,同世代的學生也因為家庭環境因素,資訊素養能力個別差異拉大。從幼稚園起,各級學校學生學習起始點越離越遠,到了末端的高等教育雖然經過各種考試篩選,同班級學生的各科能力依然有 M 型分配現象,導致大學教師為了評分公平,想破頭改變教學法和評量方式,例如增加團隊合作大型企畫、增加個別實作練習、改變配分、自評、同儕互評… …等等,仍難杜絕弊端,最後師生一起困在成績的拉扯之中;許多教師發現最後成績只能顯示齊頭式平等,甚至獎惡罰善,深深自責。到了二十一世紀,「因材施教」四個字彷彿更有意義。幫助學習的教材教法五花八門各有優缺點,基於學習活動拉到課堂外的原則,教師更可加入學生的社群網站和粉絲頁進行課後討論活動。一來可以互相鼓勵刺激,二來互相觀摩討教。「有圖有真相」,線上成果展產生良性競爭、激發無限創意,學生得以隨時回社團觀賞自己和同學作品,品評優劣,教師也可以隨時修正教材教法。

大學生身處學校與社會的橋樑位置,若能因為閱讀優良作品,接觸異文化,從相似年齡的作品主角與各種不同處境之中重新發現自己的使命感與內在力量,從而表現自己的能力,則是這門課的最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