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8 14:07:04Yvette

為君折取柳最青:贈別女弟子

這是中西兼修、駢散皆通的英文老師為贈別弟子而寫的詩兼翻譯。
我說呀...這樣下去,貴校中文老師應該也很皮皮挫吧?!

不過,席德同學!年年都有新學生。胸中塊壘吐出便罷!我們這行業本來就也「送往迎來」,動真情也要守真氣,否則這樣耗竭下去怎麼得了!

---------------------------------------------------------------------


贈別女弟子直升衛道高中

(學聖樓樓高五層 簷桷干天 女弟子修習在第五層)

學聖簷桷激長雲 (學聖樓屋簷上方有大片雲氣相激)

風伯懸車雨師攝 (風神停車不前 雨神也暫時收攝 將雨不雨)

霰珠含氳勢須發 (飽含水氣的雨珠將落而未落 稍時勢須發動)

雷霆疏密八音遏 (遠方疏疏密密 層層悶雷發動 致使八種音響暫且都停歇)

憔悴瓊枝慘榆林 (妳們是天上憔悴的嬌貴枝蕊 淒慘的榆樹林)

可堪飆起如電掣 (怎當得狂飆驟起如同閃電突發於一瞬之間)

翼星宿斗俱搖落 (被狂風摧頹 妳們好似天上的星斗飄伶四散)

相問前途未忍測 (相互問起前途 欲言又止 不忍心妄加推測)

環佩論交結丫髻 (想起當年姊妹論定情誼 年齡尚輕 都還結著丫髻)

娥眉猶是當年奼 (祇如今妳清長的眉彎仍然像當年一般美麗)

蜷頸齧臂偎春寒 (交著頸 恨不得咬妳的臂永記不忘 在猶寒春日)

春樹春花何瑟瑟 (這時節春天的樹春天的花卻這般蕭瑟)

樓上愛挈盈酥手 (樓上的人抓著下樓的人雙手不忍離別)

樓下榛棘送行色 (樓下看去只有荊棘相送 為難我們臨別行色)

此階由來祇蹁蹮 (這條階梯以前上上下下有我們輕快的腳步)

眼底鞋履失籌策 (可當前我眼下的鞋履不知是前進 是後退 亂了方寸)

也有掩袂頓足頻 (這時候也有人掩著衣袖頻頻頓腳)

翻復笑涕在頃刻 (忽然笑忽然哭只在俄頃之間)

推左排右獨奮身 (推開左邊與右邊安慰著的人 一個身子獨自跑走)

遯去欲偏天地側 (要逃去天涯海角沒有人看得見的角落)

故作從容伊者誰 (那個故意裝著從容不迫的人是誰呢)

雙頤凝鎖秋霜白 (兩頰凝鎖著慘白的秋天寒霜)

曩者寂寥女尙書 (以前孤獨寂寞 少言少語的女助教)

遲徂緩步今尤特 (遲行緩步 今天尤其形貌特異)

睹斯艱難暗自傷 (目擊這般艱難的場面我暗自悲傷)

冷炙同心心同厄 (心裡的冰冷炙熱與妳們相同 心中同感困厄)

諸生視我如物外 (可是女弟子們看待我好像化外之物一般)

矧知迭宕腑中熱 (怎知道我胸中情緒高低起伏 俯肺氣奔血熱)

嗟僕久亦乖別離 (可歎 我也是久遭別離的人啊)

輾轉沉吟世廛客 (一次又一次沉淪在人事波濤中苦吟的世俗之客)

晚近字句趨老健 (近年來詩句漸漸成熟 尚可謂老邁健麗)

屬聯每教苦平仄 (祇可惜做詩常抱憾押韻與平仄)

對面百感卻無言 (面對妳們焦愁的面孔卻獨自無言無語)

蟻噬蝗剉說不得 (可我心中的諸多感慨就好像蟻咬蝗囓 想說而不得)

挽將李賀共嘔泣 (於是挽起那咳血詩人李賀的手臂一齊嘔心)

還脛草堂尋芳澤 (覓句不得 還到了杜甫草堂去尋找芳澤)

罷罷棄絕向時慳 (罷了 罷了 將以前的靦腆與矜持都拋棄開來)

俯仰一吐軫枵渴 (俯仰之間 吐一口氣把屢次的渴望都表達出來)

脩短隨化緣住滅 (人生壽命是長是短ㄧ切都隨因緣生成與消滅)

住滅唯留真還諤 (因緣生成消滅也好 祇留下你我的真情諤諤)

為君折取柳最青 (此日別無所為 僅折下最青綠的楊柳枝以為送別)

悵望歧路偃關塞 (獨個人愁悵望斷人生離別的歧路還有多少關塞)

(㊣ 本詩版權為周新庠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席德 2008-03-08 17:28:40

不敢! 隔行如隔山 望之儼然 在下一直尊敬著本校學養兼備諸國文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