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23:43:01Yvette

仙台雄陣鯨波靜

 
一月二十一日【雨教傳奇】小聚,Nita 偷渡了一個小包包給Yvette,打開一看:「哇!海豚!」又一個搜括來的玩具!呵呵呵!(套一句李立群的台詞:「小人得志的時候,那笑容真是難以掩飾!」)

Yvette 喜歡鯨魚和海豚已經到達變態的地步。買了一大堆鯨豚圖鑑、詩、書、畫冊,真是滿坑滿谷了!可是剩下的所有戰利品都不是自己買的:手鏈、手錶、鑰匙鏈、項鍊、磁鐵、風鈴、明信片、海報、剪報、(偷撕下來的)雜誌裡頁、月曆、日曆、薰香燈、大大小小的擺飾、精油瓶、髮夾、大大小小的絨毛娃娃、水晶海豚、海豚打孔機、玻璃海豚、木頭海豚、蠟燭海豚、T-Shirt、陶器海豚、瓷器海豚、塑膠海豚、橡皮海豚、在公園跟老藝人訂做的捏麵人海豚、學生自己拼的虎鯨大拼圖、還有學生花四個月自己繡的十字繡海豚…!這些東西的產地真讓人驚異:真的遍及五大洲,世界的各個角落!送禮的人也絕對超過百人!(炫燿也是收集狂 Yvette 的另一種幼稚行為!像 Possession 裡討厭的 Mortimer Cropper。 )

Yvette 在學校有一個海豚專櫃,家裡也有一個!不只學生送,平輩朋友也要來滿足Yvette 的幼稚收集癖!我的 Angel 在汐止國中明明教英文,有一年卻兼代一門家政課,她教全班做虎鯨寶寶絨毛娃娃,自己也做一個,然後---理所當然---變成 Master 的玩具!呵呵呵!(這一次的笑有點兒心虛…她家的兩個真娃娃不知道吧?!)

這個奇怪的嗜好曾經讓朋友訝異。Yvette,Nita 和 Janet 第一次「正式」重聚是在新生南路【和平飯店】,那一天書裡夾著一張海洋公園表演的虎鯨照片(也是學生送的小禮物),Yvette 在背面寫著:

「讀我的唇,
莫以為飢餓是我唯一的需求
我說的是:
我要回家
我出使的期限到了
海陸溝通
功敗垂成
我要回家」

Nita 說:「好像情詩!」(我的確有那種感覺耶!會不會…我根本不是人?!)

Yvette 認真想過要去當鯨豚義工,可是要去報名受訓發現已經超齡了!常常有人到Yvette研究室看到一整屋子的海豚和虎鯨,就會問:「為什麼妳會迷成這樣?」

其實不太好意思說第一次被海豚和虎鯨迷上的經驗。一九九三年的冬天,
Yvette 去Ohio University 的學妹兼前室友Duan Duan 那兒住幾天,在波特蘭一個研討會和她會合之前,跑到海洋公園去。那是尋常的海豚和虎鯨表演:splash area 前面坐滿了偷偷帶傘的小朋友,等紅球上升,海豚準備跳上頂球然後「落下濺水」的前一秒,小朋友把傘打開,那種歡樂的咭咭嘎嘎,弄得Yvette 的心癢癢的(那是Anne of the Green Gable—清秀佳人紅髮安妮說的funny ache);接下來的節目是體積大上數倍的虎鯨重複頂紅球的雜耍,紅球昇上去,前十排的人有人發現來不及,開始「逃難」,可是全部被濺得亂七八糟、相機錄影機全濕…然後後頭坐高台的人歡樂大笑,同樣坐後頭角落的Yvette 完全笑不出來,一直在想:這些囚困小池、日日重複一樣表演的高智商動物究竟會怎麼想怎麼笑或怎麼哭?(是的!我要是跟每位訪客解釋緣由,多半也是被說:「妳嘛想太多!」吧?太多這種經驗,讓我不太敢開口解釋事情。)

有一天,我得到一本《頭城鎮誌》,裡頭收藏一首祖父寫的詩,眼睛大大亮了一下。也許,這一切都是 DNA 記憶?

蘇澳探勝

欲訪蘇津興萬千
港門放眼盡漁船
仙台雄陣鯨波靜
海氣曾聞蜃市傳
帆影高低懸落日
機聲斷續震長天
尋幽別有桃源境
世界馳名一冷泉


我不會想乘任何賞鯨船去看鯨魚或海豚,但是自此以後,我的眼神常定向蘇澳的方向。
有一本童書寫得很像童詩,寫的是一隻鯨魚和一隻海豚的感情,非常溫暖。家裡還有唸小學小朋友的同學可以參考看看。

(工藤直子是一位出生在嘉義朴子鎮的日本人!長新太是日本一位超大卡的繪本家!)

大海的朋友
作者:工藤直子/著,長新太/圖
譯者:游珮芸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1997 年 09 月 01 日

妳忘了一樣東西 2007-02-28 16:03:40

我還真忘了教過家政呢,鯨魚的樣子倒還記得,那時家裡那個娃娃收藏癖還沒長記性吧!
有一次您到敝校來,不是連人家教學組長畫的歡迎你的鯨魚(or海豚)海報A走了嗎?戰利品還真不少!
p.s.清境的照片放上去了。

版主回應
好羞呦!

對呀! 我看到海報還嚇了一跳!
不只我 A! 我的學生去逛夜市服裝攤, 看到模特兒身上戴的海豚項鍊硬要買,人家店員小姐說她們只賣衣服,不賣裝飾品,那三個中文系的學生居然站在街頭講[我們英文老師和海豚的故事],講到小姐點頭便宜成交! 那條項鍊八年來掛在鏡台都沒擦過,居然還像當初一樣亮! 一定是那三個小朋友的心念太美太強波的關係!

Okay! 我會趕快去參觀亭亭玉立小姐以及她的爹娘!
2007-03-11 13: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