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20:15:38Brian

看見中國了嗎?

(上圖為中國北京東長安街)
來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Image:BeijingEastChanganAv.jpg&variant=zh-tw)

  昨晚,我嬸嬸開車到機場接叔叔,叔叔終於從中國回來台灣了。雖然當時很晚,我還是起床迎接叔叔回家。叔叔和他們教養院的幾位行政人員一個星期前到中國浙江省旅遊,應該有很多收穫吧?我得到一些紀念品,一把畫有著漢服婦女的傳統扇子(雖然比台灣傳統竹扇來的不涼,不過挺值得賞玩的,畢竟這很有中國味兒),還有一個有中國結綁著的青銅製鈴鐺,上面還印有金文。叔叔自己還買了一個硯台,它非常地精緻,質地很棒,比起我們家所有的硯台都還要棒!我也很想要一個,但是我書法不太好,就算有一個也只能拿來擺飾吧?

  叔叔這次的中國旅程也體驗到不少東西,今日下午,我和嬸嬸圍在叔叔身邊,想要聽聽他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叔叔說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杭州。我一想到杭州,我馬上聯想到『魚米之鄉』,我印象中的杭州是個繁榮的地方,應該是小漁村吧?結果我大錯特錯,杭州雖是中國的小地方,其發展卻遠高於台北市呢!叔叔說,杭州的大廈林立(不像台灣一般二十樓層左右,是更高),市容美麗整潔(標準已開發都市),是都市文化與傳統文化並存的繁華城市。我聽到之後,我對此的讚嘆遠超過我對北京奧運工程的讚嘆,因為我發現這個中國發展的速度遠遠超越我的想像!大陸是開發中國家,但是他們的發展速度快的不得了,我也相信,他們在短短的二十年之內,會遠遠地超越所有的已開發國家,包括美國。

  還有一點讓我很緊張,就是中國的學生。升學主義在那裡橫行(我很不以為然),學生的課業壓力遠高於台灣學生,他們拚命地想要擠入公立學校與公立大學,以爭取更好的教育資源。我同情也害怕大陸的學生,同情他們,是因為很多學生無法過青少年該有的生活;害怕他們,是因為他們大量的知識分子不曉得會對世界有多大的影響力。

  在台灣,我們崇尚多元入學,國中可以經由各種考試(基本學測為主)選擇進入高中、各種職業學校、綜合高中與五專,這點做的非常棒!因為我們學生可以適性發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程,這點是我認為台灣教育高於大陸的地方之一。有人認為這樣讓台灣失去了所謂的競爭力,問題是,怎麼會呢?讀學術學程的學生一樣可以進入科技大學深造,未來投入技職體系的職業或是其他各種行業,或是自行創業呀!大導演李安、棒球選手王建銘就是高職畢業的。而選擇學術學程的學生,可以考大學,未來也許當個律師、醫師或教師等許多行業,或是選擇繼續深造。許多人認為選後著比較有成就,怎麼會呢?各種行業的人們都是國家的一份子,怎麼能分優劣呢?我認為,這種心態的人應該去看精神科,避免他們亂咬人才是呀!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我們能因此感到自豪,卻不能因此墮落下去!台灣人民的痛苦指數都非常地高,生活品質年年下降,薪資也原封不動地將近十年,更多台灣人打死都不願意承認我們是已開發國家,許多台灣城市的市容非常糟糕!這樣人民會快樂嗎?政治這種東西真是害慘了許多人,政客們常常做一些可恥的動作在別人背後桶一刀,真是不要臉呀!他們常常找一些藉口安慰憤怒與悲傷的中華民國國民。我們擁有豐富的文化特色與壯麗的自然資源,政治人物們,你們難道看不出來嗎?這就是發展台灣的關鍵呀!如果掌握這些資源,我們一樣可以打造另一個台灣奇蹟。大陸的快速發展,中華民國國家的政治人物與總統,你們能夠視而不見嗎?

  我覺得,有機會我也要去中國大陸一探究竟。我也想認識一些大陸的朋友,不過最快的辦法,就是和中國北方的親戚們聯絡一下,我爺爺已經和他們失散好久了,只有偶爾會互相寫信。大陸那邊的親戚,已經有一些上大學了,真想和他們連絡,畢竟大家都姓『高』嘛!

  未來高中我讀的是國立楊梅高中的綜合高中,小沛和小儒也是上其他學校的綜合高中。綜合高中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吧?高一的時候,我們大家都是修習一般的高中課程,接著會有很多『生涯規劃』、『職業試探』等課程,讓我們探索自我性向與能力。高二的時候,會以『課程選修』的方式,依照自己的興趣、能力、升學或就業需求,選擇相關的學程,未來會做更專精的學習。像我們楊梅高中,我們會有學術學程(自然組與社會組)與專門學程(電子、資訊),我認為這樣的規劃挺好的。

●本文章無政治立場,也不希望有政治性言論出現,一旦出現,本台長直接刪掉,懶得管你是哪裡人。
沛沛 2007-08-17 11:21:48

管樂「班」---一聽就是班級阿,這只是我的認為罷了啦,不論是班級或社團,只要你能在那個領域發光發熱,那麼都是不錯的地方。

版主回應
學長跟我說,管樂班是很好的社團,

所以我才搞不懂這是社團還是班級...

還有..

我被錄取的機率很低的啦...

我最後一次使用樂器已經是快四年前的事情了。
2007-08-17 14:24:31
沛沛 2007-08-16 11:34:54

恩...原來你也讀綜高阿..哈哈哈.我一直以為你讀普通科呢.不過.綜高也不錯呢

版主回應
我好像已經說過楊梅高中是綜合高中了吧?

高二才開始分學程上課,學術學程也就是妳所說的普通科囉!!

不過..我今日去新生報到的時候,有報名管樂班,不知道管樂班是社團還是班級耶..
2007-08-16 12: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