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09:23:24Ray媽

放.輕.鬆

這個星期三學校開始上課,
爲了迎接新的學期,從上星期起就開始整理教室,忙到星期二,
星期三迎接新生到班上,
神經開始悄悄的繃緊。
連續兩個晚上睡不好,中午也沒休息,便便先生也不出來找馬桶先生(巧虎用語),
昨天臉上皮膚開始有些發癢、過敏,
於是晚上十點,狠心放下哭著要找我玩的兒子,
趁著睡意正濃的時候開始補眠。
回想起兒子昨天哭叫著、拼命要拉我起來陪他玩的樣子,唉,還是好心疼喔!

這個暑假的後半,我一直在修煉”加分哲學”──從理書對留言的回應裡學到的。
面對有些事,特別是有難度的事,我可以這樣想:
「沒有做到,沒關係;做到了,很好!」
我把它稱為”加分哲學”,用來取代以往先設立目標,
再努力要求自己完成的模式。
我把生活中的先後次序排出來,
最重要的、最在乎的放前頭,想做、但不那麼重要的,就慢慢來吧!

最近一位不是很熟的朋友被檢查出得了癌症,讓我心裡頗有感觸。
由於我有兩次割除腫瘤的經驗,
所以一年多前當他發現身上有腫瘤時,問我當時的情形做參考。
我說,先別嚇自己,還是先找醫生看再說吧!
最近他去檢查,結果是惡性的。

我和他,都是把該做的事看的很重,容易緊繃的人。
我在兩次發現腫瘤,安然渡過危機之後,很感謝老天爺的眷顧,
只給我警告,沒下最後通牒,
把它當成提醒,學著放輕鬆、學著深呼吸,學著把事拿出來與人討論,不放在心裡積壓、慢慢磨。
我的想法是,心理多少會影響生理的,老天爺或許是藉著這個方式,告訴我該學習的功課。

老天爺對我只舉了警告牌,對朋友,卻下了禁賽令。

希望經過治療後,朋友能平安痊癒,恢復健康的生活,甚至能再回來工作;
也期許自己能掌握好生活的步調,不悖離身、心,穩穩的緩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