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6 11:12:07淺淡

我在麵攤打工的日子

那是極有趣的經驗,對於下麵與撈起麵的技巧,我從老闆娘那兒學了很多,看似容易但其實不然,這之中還得學會如何用眼觀那麵條是否夠Q呢。

媽媽幫我生了一雙細長的手,所以也就鮮少讓我洗碗盤,總是說多寫些字兒;但是那知道有這麼一天我還靠洗碗盤下麵條賺生活費!約莫一週,我的手就龜裂,那時正值十一月,又凍又寒的天,但我的手泡在又燙又油的水裡,因為我和其它學生一樣,過著吃外面的日子,加上我自己討厭的小潔癖使然,對於洗碗這回事我可是很認真,絕不會讓碗還有些許油渣存在,一定要沖過兩次才將那籃子的碗筷放回櫃子。

每天工作三小時,真的快樂無比,尤其我向老闆說我可以學著下麵切滷味,當忙不過來時,我便可幫上忙。在麵店打工第一天,有位外國學生可能是交換學生吧,默默無語地走進來,我見老闆娘馬上下麵也沒問他要點些什麼,於是一碗麻醬麵與餛飩湯便上桌;老闆娘把我拉到一旁說:「哈哈!剛好妳是唸英文系的,等一下妳用英文告訴他多少錢,我從沒聽他開口說過話,不知道是語言不通,還是他是啞吧!從第一次來我問他吃什麼,他就指著另一桌客人吃的東西,從此一年來我都給他一樣的麵和湯,他好像也沒意見,然後剛開始他都拿一百元讓我找,久了他都知道一共四十五元,呵,還滿聰明的。」

吃完後我用英文說: Forty-five dollars.不料這位仁兄竟用台語說:「我知,四十五摳!」(台語),哈哈真是討厭呀!

我最喜歡切鴨頭,我抓著脖子刀子用力一切,那頭就飛到馬路上,來吃麵的學長們就習慣地站在門口接鴨頭,後來我也練就一手好功夫,幾乎天下無敵呢,切鴨頭時都投籃成功!準的不得了。

在麵店打工的那兩年中,我十分熱愛那份工作,不僅讓我學會如何煮出一碗好吃的麵,也讓我覺得富有,因為我是拿日薪,每天有一碗麵及一碗湯外,我還拿到一百五十元;如果說一生中有多少值得回味的往事,這許是一生中最單純的美好回憶。



-淺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