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6 15:02:19蘭斯洛

【Diary】關於工作

很多朋友聽到我在法律事務所工作,尤其還是國內知名的法律事務所(有人說我工作的事務所是綠營的御用律師團),都抱以羨慕的眼光。但一問起我目前的薪資,多半投以懷疑的眼光,認為我當初在錄取的數份工作中選了一份名聲響亮但待遇不怎麼樣的工作。

的確,不論是晶圓雙雄的台積電或聯電,面板五虎的奇美與友達,提供的薪資待遇與可預期的配股等條件,都較目前的工作要來得優渥。

但我還是要扳起這張『鞋貓劍客的必殺技』般的臉孔,來為我自己的理想做出無辜的說明。

我熱愛我的這份工作,即使這份工作起薪跟國科會碩士級研究助理一樣,但在這間事務所,讓我看到值得努力的遠景。
『即使你努力爭取踏入這間事務所,薪資的調整仍是看個人表現,可不是像公務員一樣固定。』

也就是說,眼高手低的人,期許剛出社會就要有高薪的人,不論專利工程師或律師,就不用考慮在這間事務所的工作了。

先說待遇方面,其實事務所對員工的要求不高,但不適任時也毫不留情,所以只要能適任而不被解雇,就已經是一種能力上的稱許。每年『一般』的調薪福度是7%,也就是表現符合事務所要求但沒有特別突出的情況,我不知道其他地方如何,但我算一算,以我的起薪加上年資與年獎,要達到年薪百萬,只需要八年。

這百萬年薪還不包含我幾年後升等就開始可分費的引案獎金,以及順利升級為初級合夥人的獎金分配,也就是說,實際達到百萬年薪的時間應該更短,而八年後,年薪必高於百萬。

這樣的設定還是我安分守己地,只當個專利工程師。

我無法預估自己的表現能超越『一般』多少,所以對於薪資的調整也只經歷了第一年,也只是開始初步地瞭解所內的制度。但在對工作的熱忱、學習與成長,這間事務所提供我相當多的遠景值得期待與努力,一般專利事務所多採用積點制,每個月有案件量的壓力,達不到案件量,就達不到薪水的期望值,薪資每個月漂浮,其實也是種不安。我工作的事務所的專利工程師,領的是固定薪資,在案件高峰期雖然辛苦,但一年中仍有相當的時期,可以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個人的夜間進修,我個人就打算參加明年二月初的大學學測,開始我的第二學位的攻讀,執行合夥律師對於我在科法組會議上與律師針對專利訴訟案件上的分析感到滿意,鼓勵我朝律師邁進。一位具有科技背景的律師,在一所國內科法訴訟能與理律抗衡的事務所,其可學習成長的經驗是無可取代的,其鍛鍊出的專業也是無庸置疑的。

即使不成為律師,多一個可以學以致用的法學學位,都是在科技法律訴訟界可以應用的武器。

我不介意現在薪資,是因為深信自己的選擇,在成等比級數的所得,還有額外更多我無法準確預測但必定會擁有的獎勵的制度裡,還有可以自我充實成長的時間與環境,這樣一份工作,看的不是現在,而是也不用到多遠的將來。

在我無辜的說明後,是銳不可擋的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