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5 21:39:23蘭斯洛

【Article】秋天的童話後序

<<選你所愛需要成熟的智慧,愛你所選需要堅定的意志>>

『秋天的童話』是一部電影,由周潤發與鍾楚紅主演的都會愛情故事。

一般的電影劇本,在於滿足現實裡之不敢,儘管字幕上加上『根據真人故事改編』,但改得多半誇張。

可是『秋天的童話』不同,鍾楚紅飾演一位赴美求學的留學生,親戚委託由周潤發所飾演一位不懂英文、大事難成,在紐約華人區近似遊手好閒的中年男子多加關照,在沒有誇張與巧合的劇情安排下所發生的一段感情。

沒有打上『根據真人故事改編』,卻讓我覺得這必定是一段曾經發生的心情故事,在導演的鏡頭下重新呈現。

相較於四年多前寫『天使與修羅』的蠻勁,同樣二十五回的連載,當時只耗費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而『秋天的童話』從五月底著手寫第一回到完成,整整五個月有餘。在網路上開始發表,其實故事已經完成五分之三,儘管如此,寫到了最後,還是有拖稿的狀況發生。

四年多是段很長的時間,即使不經歷大風大浪,也足以使一個人的性格產生相當的轉變,我從一個學生畢業、到空特部隊服役、返回大學母校當助理,現在則恢復學生身份在補習班蹲苦窯應付考試,這一連串身份的改變,連帶影響了心境與落筆的筆觸。

如果『天使與修羅』是部彩繪妝點後的回憶錄,那麼『秋天的童話』我將它歸類在挖掘內心的啟示錄。

這些年來沒有改變的,是寫作之於我,始終只是心情抒發的工具,故事的發表,其實先求自娛,至於是否能得到回響,倒不被列為優先考量,透過一個個角色的塑造,我發覺這是自己心裡各種形象的投射,屢試不爽。

於是,寫故事等於照心鏡,我看見自己…

阿傑、小梅、阿倫,這部故事裡最初的三個主角,其實是現實裡四處皆可採樣的角色,阿傑喜歡著小梅,小梅卻對阿倫情有獨鍾,阿倫是小梅的男朋友,卻因為個性使然,有時會拈花惹草。

無所謂對錯、無所謂愛恨分明,未必有著劇烈的轉折,卻讓人牽腸掛肚、長吁短嘆—總覺得現實裡的愛情,應該如此。於是,劇情的安排上小心地迴避劇烈轉折及過度激情與癡情的出現。

因為現實生活裡面對愛情,人總是顯得多疑,變得猶豫不決。

其實故事在創作的過程裡,我感覺自己走入了萬花筒中,每一面自己的交錯,反而迷失在自己的文字裡,我突然不知道寫這樣一個故事,代表著自己什麼樣的心情?直到和讀者也是朋友間的互動,我才重新尋回自己創作這段故事的出發點。

<<選你所愛需要成熟的智慧,愛你所選需要堅定的意志>>

我的朋友告訴我這樣一句話時,我也同時為阿傑、小梅的心情,找到一個依歸。

更重要的是,那讓我看清自己蛻變至現在的姿態。

或許這只是一時的心情寫照,過些時候,又會有另外的轉變。

不過,對於自己現在的心情,我感到自豪。

所以,我寫下這個故事,和各位分享。

故事的視角以阿傑和小梅交錯,在各自的時間軌道上敘述,加上回憶的部分,卻使時間序列上產生輕微混亂,此為缺憾。此外,小夜子從原先只打算出來三回的配角,躍升為主角,倒讓自己有些訝異。後來才發覺,這樣一個角色的出現,其實是在描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