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9 23:20:14歐菲斯.藍

味道與記憶

圖: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2005為香奈兒代言的廣告


【記憶裡的味道】

接到好久不見的妳打來的電話,妳問了我最近(有5,6年了吧!)的狀況,我一邊在記憶庫裡搜尋關於妳的記憶,一邊像偷東西被捉到的小孩嚇的只能支支吾吾不知所云地回答著妳的問題。在簡短的3分42秒(手機上的記錄)裡,我知道妳婚後有了2個小孩(第2個是今年才出生的),而且開始學習在先生開設的店裡當起名符其實的老板娘,雖然我有些不敢置信,曾經那麼柔弱的妳,但相信妳應該過的很好!在我們互道保重掛了電話之後,我突然聞到淡淡野薑花的味道,屬於那年夏天裡幸福的味道。


【味道揉合成的記憶】

彈琴的時候,我聞到老師身上淡淡槴子花的香味,雖然只是很淡很淡的味道痕跡,卻像是在烏雲密布的黑夜突然看到偶然露臉的星星,我的記憶之庫因此透進一方陽光,想起了校園裡混合青草泥土的味道,大掃除的灰塵,以及老鷹捉小雞的記憶。

教室外的露台上種了幾棵槴子花,每次聞到槴子花的味道,我們便高興的不得了,因為,那代表著夏天又來臨了,童年的時光,天真的笑聲,都揉合在槴子花的味道裡封存,20多年過去了,卻仍然歷久彌新,只是,不知道你們是否都還好,童年的玩伴們?


究竟是因為當初時潛意識的指令因而偷偷卻深刻的被記憶下來?還是在後來想起的時候勾起大腦中掌管味道的淋巴系統分泌了某種物質而聞到了味道?我不是科學家無法確知答案,香甜的味道是否就能帶來幸福的回憶?相反的話呢?或許就如同幸福和愛情的關係,沒有絕對一樣。

即使如此,我依然喜歡味道和記憶間依存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