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1 15:55:16天使

【悅讀筆記】隨手讀的不同風景~~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

書腰這麼寫著:流通教父徐重仁如何將統一超從虧掉進兩億元資本額,壯大到一千六百億市值,秘訣盡在本書。

 

讓天使引起好奇,想進一步讀這本書的原因,倒不是想知道這位教父如何翻轉市值的本領,而是為何在連續兩年交出最佳成績單時,卻也同時在統一超董事會召開的那一天,交出這列火車的駕駛長位置。

或許其中有許多的內文,旁人看不清,而看似溫文儒雅的教父,在本書的自序中,雖然一再表達感恩,卻對於猛然下車這回事,也偷偷埋了一點點的不滿:

「人生就像搭火車,一站又一站;我所搭乘的火車,卻似乎沒有軌道,我必須自己決定火車行駛方向。我愈開愈高興,忘了這部自己當駕駛的火車,也會有終點。突然,火車在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統一超董事會召開的那一天,即使我連續兩年繳交了最佳成績單,但是,我還是必須下車。」

「在統一超長達三十五年,它就好像我一手養大的小孩,要立即釋放出對它的感情,會有一種好像已經釋放對它的留戀,又好像那股熱情還在心底。」


 

自序中看似有些許的不滿埋在其中,但細讀整本內文,會發現教父這一生成長拼命的點滴、看人的方法、培養一個又一個不同特質與能力夥伴的方式、也看出教父這一輩子,就算活到六十四歲,仍不間斷讓自己充滿在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中,更進一步想要如何再去提供更多協助,幫助更多想要做事、創業的年輕人。

書裡談的最多的,依舊是7-11的改變,一點一點的告訴我們:一開始怎麼吸引小孩和年輕人進來、怎麼推出國民便當、怎麼更改開幕時間、怎麼新增city coffeeibon

又怎麼讓加盟主一點一點的加入,變成家人般的感情。

接著談到整個集團的改變,引進新的產品(星巴克、康是美、黑貓宅急便、樂清….)

拯救岌岌可危的企業(統一藥品、聖娜多堡、21世紀風味館…),利用集團的各大通路與資源,讓集團下的子公司產品彼此連結,互相協調與分享,至少可以先擁有基本的營業額,下一帖營養劑,先活下來,就有能力慢慢改善體質,轉虧為盈。

 

用人,也是一門獨特的學問。教父總覺得:看人,不是隨便派人去做,而是要先重視這個人的特質是甚麼?做甚麼比較適合?而不是這個人頭腦比較好,就給他這個缺。

因此,他的信念總是: 「一個人能否做到:我跟他講的事情,他是否很認真地聽進去?是不是能即時給我回報,讓我感覺到他的進度有在動?如果我跟他講半天,他仍一直停在原地的時候,我就認為,他來做這個新任務,可能不太適合。我會下這種判斷,因為我不能把一個無能的人變成有能的人,這是比較困難的。」

OnOff要平衡,是這幾年大家一直不斷再強調的,但真正能做到、能實行的,其實並不多,教父用自己的生活,讓我們知道:人生,過程都是一樣的。

「如果,你每天看的與做的事情只有工作的話,會很辛苦。人生一直在工作,也會很辛苦。轉換與釋出一樣重要,每天找個時間,甚至只是半小時、一小時,把工作完全擺在一邊,到處去走走,騎騎車,或做一點不一樣的運動,再回來工作,就會覺得這份工做好像也沒有那麼困難。」

 

這本書,很多人推薦,或許是衝著流通教父三十多年的貢獻,或許是覺得內文有許多值得讓人反覆思讀的語錄,而天使,推薦的是:整體而言,或許就像教父本身的特質:溫文儒雅,文字讀起來非常順口,卻讓人覺得似乎字字句句都埋藏了小小的智慧在裡面,即便已經讀過,或者沒有重頭讀都沒有關係,隨手翻到哪,就可以從那個段落開始讀起,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