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8 18:24:42魚小草

灰沉

        在這季節裡,天總是一片灰,風搖晃零散的鐵件,嘎啦作響,總想把支離破碎的東西扯下,讓瘋長的植物掩蓋一切,帶著鐵鏽味的濕潤空氣中,此時混入一絲若有若無的香氣。

 

女人如走進自家廚房般,小心地踩在一塊塊的水泥上,彷彿在進行跳房子的儀式,避開那些青苔與草地,朝著傘狀的設施邁進,在這片荒蕪裡,她卻一點也不在意惱人的草籽,沾附上洗得發白的寬鬆洋裝,點點的黑針牢牢抓住淡黃的裙擺,努力貼近,蒲公英搖曳著,白絨的花序與黃花不分彼此地交錯一起。

 

她隨意地將傘倚著倒地的座廂,摩天輪早已入睡,欄杆上鏽蝕與油漆之間的角力,卻仍持續著,前方一張潔白長椅,上面的家族又增添一些,一頭凌亂髮型的新娃娃與翻出棉絮的髒布偶靠坐一起,皺巴巴的童話書也換了一批,地上依舊整齊地停放了幾台褪色的小汽車。

 

        白得可見脈絡,那骨節分明的手探入提袋裡,拿出一束鮮嫩的鳶尾花,完美得連一道摺痕也沒有,慎重地擺在逐漸萎靡的菊花旁,藍紫色與橙黃枕著底下花葉碎片,她抬頭看向前方那些缺首斷足的馬,只剩斑駁的靛色鞍座,與轡頭上殘餘的暗金花樣,還能依稀辨別出曾有的光鮮亮麗。

 

        女人眼裡的水氣,交織著金光閃閃的殘影,她彷彿看到音樂盒轉動的模樣,難得露出一抹日光,為這微涼的氣候添了些許的溫度,還沒變得暖和,就被嘎然的一聲給打斷了旋律,雲層再次拉曳下簾幕並聚攏濛濛霧氣。

 

        水珠砸到地面,無聲無息地連顆塵埃都叫不醒。

 

        「下雨了……」她掌心向上接住天空落下的淚,張開傘隔絕逐漸模糊的世界,暗淡的顏色滴答墜落,讓風變得沉重,卻無法留住其步伐,一道熟悉的引擎聲劃開寂靜,由遠而近。

 

        這陣雨沒多久就停了,男人熄了火,轉向後座抓起深褐色的外套,視線看到那繫著安全帶的兔子玩偶,眼底突然黯淡幾分,他習慣性地揉了揉兔子,然後轉身下車。

 

        入口招牌躺在泥濘中,早已忘記那在藍天下的模樣,一幀幀黑白的畫面跳過,尖銳的鳴笛聲與悲泣哭喊變得沙啞,泛黃報紙上那失去色彩的背包,早已停格在那天。

 

        他將腦海的影像晃去,看向女人,遠遠地就不斷嘮叨著,但仍快步向前,為她披上外套並接過東西,輕柔地攙扶。

 

        離去前,女人又回頭一望,然後垂下眼簾,雙手放在腹前,喃喃說:「下次就能相見了!」

 

        男人撿起腳旁的白色鵝卵石塞入口袋,指腹磨擦石上的沙粒,微濕粗糙,他輕輕放下。

 

        在轉身時,正好是雲開轉晴之際,「妳看,彩虹!」

 

        女人終於露出笑容。

 

        在他們離開後,一隻貓看著風早已遠去的遊樂園,一朵蒲公英正展翅飛起,慢慢地融入雲裡,然後不見……

 

------

圖片來源:pinterest

HOMEWORK

#文學私塾

上一篇:靈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