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15:20:54KK

苦海無邊 回頭是岸(下)



郊遊




海無邊
  回頭是岸  (下)

 

作者:噶瑪羅桑

 

我再舉西藏位居所有大成就者密勒日巴為例,來說明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大成就者密勒日巴在西藏一個村子的角落出生,他的父親叫做西讓嘉才,是一個有名的大商人,所以他小的時候家庭非常美滿、生活相當優裕。可是很不幸的是父親突然得了一種很嚴重的病,醫生無法治療,他自己知道難逃一死,便留下一封遺囑。他跟密勒日巴的叔叔與阿姨說:「我可能擺脫不了這次的病,拜託你們兩位照顧我的太太和兒女,還有請好好地保管我擁有的財產、家畜、房舍、田地等,待我的子女長大以後,我擁有的一切請還給他們,讓他們傳宗接代,我死後一定會從墳墓裡看著您們的!」

 

父親逝世後,叔叔和阿姨不僅不按照父親留下的遺言照顧他們,反而日日夜夜奴役他們,剩餘的食物才給他們吃,讓他們穿破爛的衣服,令他們住在牛舍,使他們非常的苦,媽媽雖然很恨他們,但是無可奈何,媽媽的弟弟也很想幫助他們母子,不過愛莫能助。

 

有一天媽媽想起報復他們的一個手段,她跟兒子密勒日巴說:「你一定要去學惡咒,用來報復他們,否則我一定會在你面前自殺。」密勒日巴既難過又沮喪。他下定決心,聽從媽媽的吩咐去學惡咒,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他學成很有功效的惡咒,趁叔叔的兒子結婚時施咒於他們,結果三層的樓房倒了,壓死三十五人。當時密勒日巴的媽媽站在一個比較高的地方,很高興的大聲叫喊:「哈哈!哈哈!我滿意了,我成功了,我戰勝了,我的好兒子密勒日巴啊!西讓才嘉您從墳墓裡看看吧,您的兒子多麼勇敢、多麼厲害、多麼有本事,哈哈哈…。」

 

這時密勒日巴雖然達到了母親的目的,可是傷害不少人的生命,所以他一直悔不當初,他發現用這樣暴力的方式來報復敵人,是很不合理、也不如法的,不僅不能解決痛苦的問題,還造成了墮落地獄之因,無量劫中要受此苦,甚至永遠脫離不了輪迴苦海,因此他心中產生尋找善知識與懺悔罪惡的念頭。於是他就四面八方到處尋找善知識,終於找到前世跟他很有緣份的上師,名為瑪爾巴大師,他是一位內聖外王的大師,密勒日巴初次見到師父的時候,內心產生無比的歡喜,並且無緣無故、自然而然的掉了很多眼淚,他發覺這位師父是他命中註定的上師,可是瑪爾巴上師卻沒有輕易地接受他為弟子,因為上師早就以神通觀察到密勒日巴是一個很大的罪人,為了淨化他的罪業而用了非常難耐的方式來折磨、教訓他,歷經多年的時間,透過具德上師的加持與個人的努力,終於徹底的淨化他一切的惡業,並獲得恩德上師的甚深妙法,於雪山、岩洞、叢林中閉關終身,而證得了大徹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