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00:47:12伏特加

充氣山豬


昨天早上醒來時,滿身大汗、渾身疼痛,只有一種極至的感覺 -- 生不如死!
等到要起身時,才是真正有死的感覺,左背劇痛到完全無法施力、呼吸開始緊迫、胸腔完全沒辦法擴張似的被壓縮著
整個右半身只要一動,就牽引著呼吸困難,連彎身都不能彎身,上班不到一小時,我已經臉色發白、呼吸窘迫
左思右想,實在想不起有啥原因會造成這樣情形,唯一可疑的就是這陣子的中藥和針灸
於是咬著牙百般不願意地掛了中醫,心想搞不好是針灸插歪了穴道,讓我經脈大亂,所以找中醫絕沒錯!

一進診間,中醫師抬頭看到我,熱若地跟我打招呼:「嗨,妳怎麼來了?」
「我…我不能呼吸了…整個背痛到不能彎,也不能呼吸」我一邊喘氣地說一邊困難地坐下來。
簡單地詢問後,中醫師看著我很正經地說:「應該是氣胸!妳要不要去照個X光?」
什麼?!我聽到了什麼,氣胸?!照X光確認,我連走來診間都快去了半條命,根本沒辦法再走去放射科,況且我連手都抬不起來
中醫師看著我滿臉『不願意』和錯愕的表情,便說:「那不然先拔罐看看能不能減輕症狀,如果沒有改善,那妳就得去照X光」

達成協議後,我就乖乖地跟著中醫師到中醫刑療房受刑,此時我突然瞄見旁邊的實習生,不看還好,一看簡直想撞牆,我確定那是個踢,想後悔也來不及了!

在布幔隔開的診療小空間裡,甜美的小護士拿著蓋巾微笑地看著我說:「背部要拔罐,所以衣服要脫掉然後趴著,不用擔心,我會幫妳蓋好被巾的」
已經痛到腦袋變醬糊的我,只能在甜美小護士的水汪汪注視下乖乖脫衣服,山豬的三層肥美肉就這樣白白地給看光了
過一會中醫師和實習生進來,中醫師一邊和實習生解說一邊掀開我背上的被巾,突然一陣沉默,我猛然想起:「啊~~~我穿運動內衣!」

我真的真的希望地上馬上裂開一個大洞,讓我連人帶床整個消失不見

但是醫師果然反應快,思考一下,就跟實習生說:「這個…妳往上面拉一拉,這樣就可以了!拔罐就是要快․狠․準」
真慶幸昨天的實習生是女的,不是男的,不然我應該沒臉走出診間

可惜拔罐後的舒緩維持沒有幾個小時,撐到下午做完動物實驗,就提早向老闆大人告退回家
晚上早早就上床休養,沒想到近午夜時醒來,才是真正生不如死的狀況,躺著也痛、翻身也痛、呼吸也痛,完全沒法起身,也完全沒辦法控制病痛的呻吟
即使我非常非常不想在身上打洞,但無法呼吸的窘迫感讓我幾乎要找人撿我去掛急診
偏偏手機就在旁邊,卻連翻身伸手去拿都做不到,我躺在床上想著:「這個月的薪水該不會要成為我的遺產吧?」

幸好今天早上醒來後,雖然背部還是疼痛、無法大口呼吸,但是症狀已經減輕了80%
雖然拔罐不是治療氣胸的好方法,但是至少對我還有不錯效果,於是下午又乖乖地去報到(這次我就記得中午要回家換件正常內衣)
沒想到又遇到昨日的甜美小護士,當她看到我艱辛地往療間移動時,依然微笑地對我說:「哎啊~妳看起來還是很啊!」

這句話真是深深地傷害了勇猛的山豬!

                                           ************************************

【氣胸常識】

l          氣胸的形成是因為臟層或壁層肋膜,因自發性或外傷導致其破裂,所引發肋膜腔內過多空氣積聚,而產生對正常肺組織之壓迫所造成之病症。

l          病徵與症狀:在患側出現胸痛、呼吸困難,氣胸範圍愈大症狀愈明顯。如果合併有緊張性氣胸或血氣胸,患者會呈現發紺、出虛汗、氣促、低血壓、甚至缺氧昏迷,因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

l          原發性氣胸發作時,80%以上的患者,都正處於休息或日常生活狀態,只有約9%的患者是處於運動狀態,所以說原發性氣胸沒有特定的誘發因素。

l          自發性氣胸五年內復發的可能性為30~50%,第二次發作後再發的機率為50%;第三次為62%;第四次則為80

 

氣胸的分類

自發性氣胸

原發性自發性氣胸:

多發生於15~35歲健康的年輕人,男女約51,多半有抽煙史、身材瘦高者,發作時多半處於靜態活動中或動態活動中。病因是在肺尖處存在之氣皰破裂造成

續發性自發性氣胸:

發生於有肺病之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氣腫、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癌、後天性免疫缺乏症候群合併肺囊虫感染病等

外傷性氣胸

胸部任何之鈍器傷或穿刺傷造成胸壁、肺部、食道、氣管破裂使得空氣進入肋膜腔內所造成

醫源性氣胸

使用醫療器械在治療或診斷胸腔疾病所造成

 

上一篇:小牛跟班記

下一篇:魔菇․胖胖爆米花

J girl 2009-08-01 15:53:31

所以~妳是太累了!要小心照顧自己!

版主回應
=^_^=...安啦! 2009-08-02 18: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