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01:27:26伏特加

超越巔峰(Beyond The Summit:The Everest Environmental Exped


2000年30位西方環境學者與10位雪巴人組成了史上人數最多的【聖母峰環保探險隊】
他們克服高山症與惡劣氣候等重重困境,目的在清運從1921年起人類開始征服聖母峰時所遺留在山區的氧氣瓶與垃圾
花了八週的時間,總共清運下山632個空氧氣瓶和六百多噸的垃圾!

雪巴人的平均年收入是500美元,而清運一瓶氧氣瓶的酬勞是25美元
這些雪巴人來清運這些廢棄物,除了可以補貼家裡經濟來源外,最大的理由是『我今天來登山清運垃圾,以後子女就不必來了』

在這次的探險隊行程中,雪巴人 亞帕 第11次登頂聖母峰,為目前世界記錄登頂次數最多保持者

此次探險隊的所有隊員均安全撤退返回,他們的心聲是…“They say there is work to be done!”(他們說還有未了的事)

              ******************************************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每當看到關於山的報導、紀錄片或影片,總是能讓我隱藏於內心深處的野性蠢蠢欲動
聖母峰也曾是我的夢想,年輕氣盛的我以為只要拿下台灣百岳就可以朝夢想前進,卻不知道越是神聖的大地之母越是不可輕視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霸氣在第一次登台灣百岳 - 雪山東北峰,就因小山難被磨了
那次在被鬼火追、豪雨淋、失溫下,有驚無險地撿回一條豬命,代價是十根手指頭關節全輕微凍傷,外加損失兩根腳拇指的指甲和全身數不清的瘀青、擦傷
當我狼狽地下山回家掃墓時,我老爹一邊幫我上藥一邊怒氣沖沖地警告我:「妳敢再去爬山,我就打斷妳的腿!」

但是 山 就像擁有神奇的魔力,不斷地吸引著我靠近祂、奔向祂

當班上的女人們都忙著談情說愛或努力鑽研知識時,我卻把所有的時間都留給了山神
谷關的山區幾乎都留有我的足跡,更別說社團裡很多活動地點的先前探勘活動

當越接近神聖的山,就越覺得自己能力的不足、裝備的簡陋和微不足道的渺小存在
所以我努力打工、省吃儉用,才能買足那些可以保我命的裝備器材
我寧可相信自己的裝備和經驗,也不願再相信不知道什麼叫團隊的人

登山裝備在台灣依然還是高價位,似乎沒有錢就玩不起這種平民化的活動

本以為我可以爬山一輩子,結果當腳踝骨裂成三塊後,我就知道我再也沒有〝山の夢想〞
長期的下山跑山風格加上年輕氣盛的不屑保養,讓兩腳膝蓋迅速地磨損得嚴重
這些後遺症在年紀日增的歲月中,不斷地偶爾跳出來折騰,讓我懊悔當初

即使無法再像以前一樣把步道當操場跑道,但是可以住在山神的腳下,也是一種幸福
以往都要千里迢迢才能看到山,現在只要走到陽台就可以看到山影,甚至在實驗室裡也可以看到中央山脈就在我旁邊

愛山的人的最大夢想都是 ---『即使死在山裡,也是幸福、值得的』

不過我現在覺得可以每天抬頭就看得到山,又不用死在祂懷裡,比較幸福
 
 
水牛 2009-05-06 18:33:27

哈~最後一段話真會讓人噴飯@@

那些娃們可能都不知道,穿著爆乳裝卻正經八百的山豬老師,其實是很愛搞怪又搞笑的,哈~~

版主回應
我說得那麼真懇,您竟然覺得這肺腑之言噴飯?
看來我真是適合搞笑...

山豬老師已經嚇死所有娃們,所以應該不會再有第二次上課機會了
(雖然我愛錢,但是真的不想賠人家小孩)
2009-05-06 20: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