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9:01:26新綠

中劍落馬的省思

 
 
      
   高中職申請甄選入學已放榜,依推測應該是「幾家歡樂多家愁」的情況較多。正納悶女兒為何中劍落馬?沒想到隔天報紙頭條:今年明星職校飆分成新寵‧‧‧解開心中的疑惑。這次讓多數中上程度的學生意外落榜 ,是乎跟經濟不景氣及通膨壓力大有關聯(技職較容易找工作)。放榜當天原本期待的心情頓時降至谷底,我跟女兒變成「代罪羔羊」,被狀況外的急躁管家公痛罵一頓,把全部的責任都算到我頭上,怪我管教鬆懈、沒有長輩的威嚴等等,一連串的不滿傾巢而出,此時女兒已關上房門,我隨即安撫她激動的情緒。
 
        每次只要家裡出狀況或鬧革命,他就會牽扯到我身上;難道他不必負責嗎?成績單與明星學校真的很重要嗎?它能代表一切嗎?爲什麼自己無法實踐的理想要轉嫁到子女身上呢?父母理念的差異會影響管教的成效你知道嗎?「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幾乎是全天下父母對子女的期待,但往往因個體差異而漸漸失去那份熱衷與耐力,遇到特殊的案例則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放榜當天即時通也湧進不少學子,盡情抒發彼此心中的快樂與怨氣。有人坦然面對、再接再厲拼2次基測,有人怨聲不斷、忿忿不平,一時之間難以接受;有人則自我調侃等著登記分發,有人高喊可大肆玩樂,準備舉辦謝師宴。不管是憂是喜都要勇於接受事實的考驗。其實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讓機會重新啟動也不錯,就當作是這家公司面試沒通過,說不定下個工作更適合你喔!

   每一位同學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有其特別的長處,不必跟別人比較,只要跟自己做比較,須知品德修養及人格發展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程。很感謝同學之間互相鼓勵打氣,甚至有同學(已考上明星高中)在報台留言:很樂意當免費的家教小老師,還直言某明星職校邀請她入學噢!猶記得小女出書時還大力推薦,四處跟師長及同學宣傳。還有網友寫信並附上畢業禮物,從大老遠的地方寄來讓女兒很驚訝,這些誠意真摯的表達令人動容,有這群好友的陪伴與扶持,相信未來的人生道路將充滿溫情。


上一篇:閒話家常

下一篇:婆婆媽媽,節流妙招

香草 , 2008-06-20 23:08:16

我已經看開了喇,雖然沒申請上 打擊真的是滿大的 ...
但是有你的鼓勵,我現在也更有衝勁了呢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