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21:31:08新綠

親子間的縮影

Pic : 小壯妹慣用表情


   這陣子遇假日就會出門拜訪親友(主要任務是送書),星期日來到市政府站,有二位姪女皆住在這附近,那天姑姪三人相談甚歡,直到晚上8點多才回家。今天的主角是二哥的寶貝外孫女,已經八個月沒瞧見,不知是否變得很大隻?看到我們的那一刻,依然顯露出那特別的表情 (皺眉頭加嘟嘴及疑惑的眼神) ,一進門就面朝沙發屁屁朝上,一副害羞的模樣 ── 或許是要引人注目而慣用的招式吧!我也沒加以理會,就到廚房幫忙了。結果才隔幾分鐘,她就忙進忙出招待女兒,一副小大人的架式,儼然像個女主人。

   她現年二歲三個月,講話應對很流暢,操著字正腔圓的標準國語,其實打從她出生開始,姪女就愛跟她說說話,難怪小小年紀就能暢所欲言。她喜歡說 :『 幫我做什麼之類的事情 』超有禮貌的童音,令人很樂意為她做任何事,想必是姪女平日也習於差遣自個的老公,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連腔調都模仿得維妙維肖。長大後的如意郎君,有可能是像她爸爸這類型的喲!

   小壯妹也蠻有音樂細胞,會更換CD且會隨著節奏扭動身體,看起來既協調又有韻律感,說不定將來是位家喩戶曉的舞蹈家呢?講話很客氣聲音又柔和,又喜歡找事情給別人做,依據推斷也適合當老闆娘或少奶奶,員工就算多做點事也不會跟她太計較。那天女兒幫她畫了好多卡通人物(也包括小壯妹),我還聳恿女兒把她的雙腿畫粗壯些,再刻意點上二顆痣作點綴,但她只望著我,並不知我在捉弄她。

   聽到我們要回家,姪女也要陪走一程,看她動作非常熟練與俐落,很快就把隨身的裝備帶在身上,一只小斜包、二支手機外加一枝麥克筆,還穿好涼鞋 ── 並指著另一雙涼鞋的『米妮』圖案掉了,要女兒幫她補救。隨即在陽台吆喝著:「媽媽我在門口等你喔!」聽姪女提起那枝麥克筆是小壯妹簽名專用的『幻象筆』,不過此時天色已晚,搞不好人群早已散去,根本派不上用場。看她人小鬼大,學習能力如此之強,可塑性亦很高,說起話來更是信心十足,跟她互動毫無冷場喲!由此可知,父母適時的引導,可激發孩子學習的動能,適度的讚美可提昇孩子的自信,親子間的互動是每天最重要的生活課程,孩子的成長過程父母千萬別缺席喔!

   P.S 偷偷告訴你們,姪女左手臂明顯的瘀青,原來是小壯妹的傑作,不知情的人會以為是家暴呢?



上一篇:有耐性的尋寶者

下一篇:心理的罣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