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20:57:17星空之下

化石會說話



上週三我去參觀了位於台南左鎮的化石館,別看他規模不大毫不起眼,裡面可是有許多驚喜呢!




P1080416.JPG


化石館的外牆上有化石形成的說明,畫面簡單易懂,很適合初學者(如我)趕快進入狀況。



解說員正在為我們介紹在當地挖掘出的古生物化石,在化石館裡,年代的計算是以百萬年為單位,所以當你看著這些黑褐色的化石時,腦海中就會充滿了想像。

誰能想像百萬年前甚至億萬年前的地球是什麼模樣呢?這就是化石的神奇之處,一小塊一小塊化石拼湊起來,可以拼湊出物種的演化及生物移轉的足跡,讓我們瞭解地球生命的歷史,而不是憑空的想像。




P1080424.JPG

在這裡的每一塊化石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挖掘故事,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原來化石與人可以這樣接近......。




P1080427.JPG


這是植物的生痕化石,年代也很久遠喔!



P1080434.JPG

這是化石館成立的重要推手,當地人稱”化石爺爺”的陳春木先生,他自孩提時代無意間在本地溪邊撿拾不知名的”石頭”開始,直到九十三歲高齡去世為止,一生守護著這些化石,雖然不是學者出身,但他對這些化石的熱情,遠超過人的想像,我認為這間迷你的化石館,因為有這位老爺爺,而變得更精彩動人。



陳春木先生的手稿~讓我超感動的(>_<b)

原文如下:

『心中常想,菜寮溪遍地都是化石,為何別人不撿拾,只自己會去撿拾?那時因為自己在看到這些化石時,若遇不理,心中難過的睡不著覺,因不願它們曝曬荒野之中,應該一塊塊拾起帶回家,即使親友們以異樣眼光看(我)也不在意,因為這不僅是一件做功德,一方面又能提供學術研究,而這一切或許就用(緣)一字來解釋吧~』



P1080437.JPG


下午頂著大太陽,我們也出發到溪邊挖化石囉!



到了現場才知道,隱身在土壤裡的化石,真的超不起眼,不仔細看還找不到呢!但仔細看之後,又會發現數量真的好多.....

我們如何能想像一個從未受過考古訓練,也没有任何化石常識的鄉下孩子,竟然會對埋在土裡毫不起眼的動物屍骨懷有特殊情感,他將這些旁人視為無用的石頭帶回家仔細珍藏,接著他的發現吸引了大學殿堂中的專家前來,進行更有規模的挖掘,結果收穫超乎意外地豐碩,也使得”菜寮溪”一夕成名。

我跟孩子分享陳春木先生的故事時,得到了一個感想:

或許深埋在地裡的這些化石,對陳爺爺發出了聲聲呼喚,而陳爺爺也聽到了,因此它們才有機會重見天日。

陳爺爺的一生,因為守護這些化石,而創造出獨特的生命意義,是不是很動人呢?

我把挖到的化石擺在教室,引起小朋友莫大的興趣,他們主動拿出紙筆要抄下化石館的地址,直嚷著要叫爸媽帶他們去看~

哇!化石對小朋友而言真的具有很大的魔力呢^_^

我跟孩子們約定只要表現好,老師就帶大家一起去,全班響起一陣歡呼~

他們很興奮地回家跟爸媽分享化石館的故事,很期待能夠成行。

我也很期待喔!大家有機會也去參觀吧~

地址位於台南左鎮光榮國小旁,交通還蠻方便滴.....

上一篇:珍重再見

下一篇:經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