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02:10:58星空之下

「怒江之愛」創作見証

怒江之愛

青翠的高山 碧綠的江水 怒江的呼聲在山谷間迴盪
蔚藍的天空 雪白的雲朵 孩子的笑臉在陽光下燦爛
主啊 祢的愛 點燃星星之火 聚集溫暖 帶來希望
主啊 祢的愛 開啓心靈眼睛 注入亮光 驅走黑暗
主啊 祢的愛 招聚祢的兒女 彼此寬容 恩慈相待
主啊 祢的愛 使那福音谷裡 世代傳唱 永恆天籟


去年夏天的某個傍晚,我獨自在嘉義公園散步,走著走著,抬頭看見天空,腦海裏開始浮現一些畫面,我試著把這些畫面用文字串連起來,「怒江之愛」的歌詞就這樣誕生了。

為什麼會寫怒江之愛呢?因為我去過怒江,而且五年內去了五次,會一直去的原因就是,我真的在其中體會了上帝的愛。

怒江位在中國雲南省西北方,是一座被高山環繞的大峽谷,我們去的地方是位在峽谷北邊的縣城,從進入峽谷開始驅車北上,大概有一整天的時間,眼中所見的全都是這樣的景色:青翠的高山、碧綠的江水、蔚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大自然的美景都是神的偉大創造,置身其中的時候感受會特別深。

當然怒江不是只有美景而已,最吸引我的,還是生活在當地的少數民族~傈僳族他們所流露出來的生命,就是一種安於貧窮、樂天知命,單純倚靠神,和善又溫馴的特質,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是我想每一個參與過怒江醫療短宣的伙伴們都會很清楚我在說什麼。一百年前獨自進入怒江峽谷的英籍宣教士富能仁,在他的日記中寫到他與傈僳人接觸的經驗,完全準確地表達了我對於這個族群又敬又愛的心情,他說:

『在未和他們接觸之前,你不會知道他們的心靈是多麼單純親切.你來看望他們的這個事實,表示你真心誠意地樂於在他們的家裡和他們同坐,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就足夠使他們對你親熱了.他們不是以你“談話”中的知識和口才來判斷你,而是以他們所看見的你這個人.假使發現你愛他們,喜歡和他們在一起,他們就以愛來回報你.』

這麼可愛的族群,平日努力勞動與大自然搏鬥以求溫飽,到了星期日,大家就會換上乾淨的傳統服飾聚集在教堂做禮拜,大聲唱著百年前宣教士留下來的詩歌,他們的生活條件真的很差,可是他們的歌聲卻永遠是那麼輕快,充滿喜悅的讚美。

我想神真的很愛這個族群,才會把富能仁宣教士從英國帶到怒江,他在百年前撒下的福音種子,改變了整個傈僳民族,甚至透過傈僳族弟兄姐妹,而改變了我。

我從他們身上看到生命的韌性,他們遭遇到的困難比起我們真的多出許多,可是他們仍舊那樣堅定的依靠神。每當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時,總會想到他們,然後就會安慰自己,其實這點小小挫折也算不得什麼。

2003年剛開始去怒江時,我們只是一個很小的團隊,成員全是台灣的弟兄姐妹,也沒有什麼長遠的規劃,就是憑著一股熱心要去幫助人。慢慢的,神讓我們看見傈僳族弟兄姐妹的真正需要,也把感動放在同工身上,『怒江醫療服務團契』才漸漸成形,五年來,神在這個團契中不斷注入新血,按著事工的需要,帶領不同專長的弟兄姐妹加入,在這個團契裏,我在很多人身上看見耶穌,許多屬靈長輩表現出來的謙卑,會讓我心生嚮往,期許自己也能擁有這樣的生命特質。

受影響的肯定不只有我一人。生命是可以影響生命的,五年來,有愈來愈多內地的弟兄姐妹加入怒江事工,來自北京、天津、昆明、寶雞的同工,按著神所安排的時間,一一加入我們的行列,原本分散在各地的小火把,聚集在一起之後,可以發出更大的光與熱,可以為生活在怒江峽谷裏的弟兄姐妹們,帶來更多溫暖和希望。

「怒江之愛」可說是我這幾年來參與、觀察、記錄怒江事工的感想,其實2007年結束怒江之行後一直就有個想法,希望團契能夠有自己的歌,但是我沒有寫詞的把握,所以這個想法就一直被擱置在一旁。很神奇的,神讓我在某天突然寫出來了,但那時和舜評弟兄還不太熟,雖然知道他有創作恩賜,由於對自己的詞真的很沒信心,也就不好意思開口請他譜曲。所以這張歌詞就在我的書桌前貼了近一個月時間。

不過神真的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因為主日敬拜的服事,慢慢和舜評、惠真一家有了接觸,也比較熟悉,我終於有機會拿出歌詞,請他幫忙譜曲,結果就完成了這首「怒江之愛」。真的很謝謝舜評寫出那麼好的曲子,為這首歌增色不少。當然,因為舜評的專輯也收錄了這首歌,所以北京、天津、昆明、寶雞、還有怒江當地的弟兄姐妹也都會聽到這張創作專輯。

今天,我要邀請我最愛的「怒江醫療服務團契」的好友們,一起來唱這首歌,也希望能夠將這首詩歌,獻給每一位曾經參與雲南怒江醫療服務的伙伴們,還有生活在那片福音谷中的傈僳朋友。
2008/7/5



註:”怒江之愛”收錄在”衪的愛永不止息”專輯中,大家要多多支持喔!
香仁 2010-06-18 16:41:07

賴老師我希望您能永遠當我們的老師!
我會永遠支持您滴!

耶穌愛您!

香仁

鈺雯 2010-06-15 23:18:00

老師,難過嗎 ?
您上個禮拜哭的好慘
是不是朋友開刀不順利?
還是跟我們一樣捨不得405 ?
老師要加油,要堅強
你是那麼的虔誠
主耶穌一定會保佑你的

    上帝祝福你、耶穌愛你

星空之下 2008-07-10 13:15:47

哇!阿伯果然是文思泉湧,這麼快就有進度了,哈!哈!團長大人您可以放心囉,很快就會有新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