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21:35:31星空之下

童言童語08^^

我很喜歡為孩子們說故事,尤其當孩子們無精打采的時候,只要我說:「等一下課文講解完如果還有時間,老師就說故事。」瞬間,每個孩子的眼睛就會亮起來,教室變得非常安靜,大家開始專注聽課,偶爾有人聊天、說話,影響上課秩序時,不待我出聲制止,孩子們就會相互提醒:「安靜啦!等一下老師要說故事吔!」這一招真的非常好用,屢試不爽。

不過為了要持續引起孩子聽故事的興趣,光是挑選故事,就得花去我不少時間考慮。一般的童話故事是絶對不行的,因為小朋友多半都聽過了,如果不想一直被學生打斷說故事的情緒,一定要挑選全班都沒聽過的故事;其次故事的長度不能太短,太短一下子就說完了,在孩子心中不會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也沒有辦法營造出「欲知詳情,留待下回分解」的氣氛;再來是故事內容要符合孩子的口味:情節新奇、有趣、緊張、刺激,角色簡單不複雜;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教育意義,例如勇敢與堅持、善有善報、邪不勝正....等。

再來是「說」的技巧。在說故事之前,一定要先熟讀內容,找出故事中精彩之處,因為小朋友的耐心不會太長,所以只能對他們「說重點」;說到關鍵處也可以順便拋出問題,讓孩子們猜猜看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進一步刺激思考,也加深印象;更重要的是「演」的功力要夠,可以模仿故事主角的語氣、動作,邊說邊演,孩子們想分心都很難,還會嫌我演得不像,搶著上台呢!

上學期說了兩篇故事,分別是「竇娥冤」及「西廂記」,竇娥原本就出身單親家庭,因為父親要上京趕考,又被迫與父親分離,好可憐啊!還好蔡婆婆對她很好,可惜好景不常,蔡婆婆的兒子去世後,就只剩婆媳兩人相依為命了,偏偏又遇上壞心醫生想謀財害命,雖然為張驢兒父子所救,沒想到卻從此引狼入室.....。故事主角竇娥雖然是女生,但卻非常勇敢,面對張驢兒父子的威脅毫不畏懼,遭設計陷害為殺人兇手時,更是據理力爭,可見她很有智慧;無奈壞人使出更卑鄙的手段,轉向蔡婆婆下手,孝順的竇娥不忍心見到婆婆受苦,只好蒙受不白之冤。竇娥在刑場的一幕最震撼人心,孩子們聽到這裏全都屏氣凝神,擔心竇娥會不會真的遇害?如果這時候我說:「快下課了,今天就說到這裏。」這時候就會聽到孩子們發出哀求的聲音說:「不要」、「老師,快點繼續講」。

繼續講?我當然不會繼續講,嘿~嘿~等到下回你們安靜上完課再說吧!^_^(寫到這裡,又想到孩子們哀求的表情,就會忍不住想笑咧)

2007/3/31




小煩 2007-04-19 00:28:11

你是老師嗎?好棒喔!
我家有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寶貝,很聰明也很貼心。
是個男孩,喜歡聽故事說故事。他的童言童語很可愛喔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也很辛苦。幸福的是可以不停學習,辛苦的是面臨競爭的大環境。當老師的你,真是不簡單。當媽媽的我,不容易呀!!^^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現在的孩子確實很辛苦,有時候我都很同情他們咧.......當媽媽確實不容易,你也要加油喔! 2007-04-19 19:04:20
五餅二酒 2007-04-05 11:03:35

謝謝您去看我,有空常來!
對不起,因為去雪梨探望女兒,
都沒上網。

我也很喜歡講故事唷....

星空之下 2007-04-02 21:12:42

去廟裡拜拜?千~萬~不~要~啊>_<(應該沒有祭祀關漢卿的廟吧?)當我的學生不見得幸福,但是可以當他們的老師,我覺得自己還蠻幸福的啦!發脾氣和責罵是一定會有的,畢竟老師也是人.至於不聽話的學生,要看是哪一種類型,教導的方式因人而異,這方面我的”技巧”還很差,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