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9 14:01:46星空之下

雲彩見証~嘉君III

~續前篇

問:說說你在當地的教會生活?
答:我參加的是一個家庭教會,成員主要是社會青年,沒有牧師,只有一個帶領的弟兄,但是每個人靈命都很成熟。聚會內容主要是由幾個弟兄講道,他們可以完全不看講稿,經文章節及內容一句不差,這樣的人很多。

以前我在台中唸書時,常常會和別人比較帶領多少人信主,可是我來到這邊,才知道其實得救是神的工作,是不能比較的。我知道並不是我比別人好,所以可以在這裏做學生工作,而是神的恩典。衪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裏面的軟弱、驕傲、敗壞,我才有機會謙卑、悔改,求神糾正。我常跟主禱告:若我做不討祢喜悅的事,求祢攔阻我不犯任意妄為的罪;如果我要犯大錯,求祢在我犯錯之前把我接回天家去。我都是這樣跟神禱告,希望自己能謹慎。

在這裏有許多經歷過文革的老牧師,我去拜訪過其中一位師母,她已經接近九十高齡,她的禱告竟是:「主啊,不要讓我晚節不保」她是一個靈命多穩健的屬靈巨人啊!可見她是很警醒的,在還沒有見主面之前,還是那麼謹慎,這讓我很震撼。

曾經有一個弟兄問我說:「你信主好像信得很不錯啊,那麼你每次禱告神都會應允嗎?」我說不是,從我信主到現在,很難想到神應允我哪一項禱告。他又問:「那你為什麼還要信得那麼入迷?」我說我剛信主時靈命也不穩,所以都跟神求要有好工作、漂亮女友、房子、車子,結果神通通沒有應允我。

我弟考大學時,因為他不喜歡跟我一樣,我就幫他報了佛教大學,可是他大學讀了很久都沒有畢業,而且很花錢,因為當初是我幫他填志願的,事後我很後悔,所以在這裏時就常為他禱告,希望我弟趕快畢業。可是神沒有應允我,有一天我爸告訴我說,我弟不讀大學了,我很震驚,我想:在台灣沒有文憑怎麼混得下去呢?可是我爸說,他的老師已經為他介紹了一份工作。當我回想這件事時,我才發現為什麼神沒有應允我的禱告,因為我弟唸的是一間佛教大學,神看重的是他生命的清白,而不是那張文憑。沒有文憑就找不到工作嗎?神用衪的信實告訴我,我弟有工作,而且還是他的老師介紹的,我想那位老師對我弟的印象應該不會太好,就是一直當他、當他,當到後來為他介紹了一份工作,這對我而言真是一項奧秘。

我覺得在禱告後面一定要加上一句:願主的旨意成就。因為如果神放任我們的每一項禱告都成就的話,那天下就大亂了,如果神讓我從信主之後的每項禱告都成就的話,我現在肯定是很差勁、很差勁的,連天堂都上不了,是一個掛名的假基督徒。

感謝神,在大陸可以操練靈命成長,因為在台灣生活很舒適,教會生活也是,有安排就服事,沒有安排就休息。可是在大陸不是這樣,你必須主動去做,因為神的催逼特別強烈,你不去做會很虧欠。如果我不帶我的同學們讀聖經,我會有很強的罪惡感。

在我的人生規劃裏從來沒有想過要來大陸唸書,可是去了一趟雲南之後,神帶領我來到這裏。以前在台中唸書時,覺得同學都太差勁了,還跟神禱告說希望能有比較強的對手,真是很驕傲。結果來到這裏我就變成績最差的學生,神破碎了我的驕傲。大二上學期時我修了兩門專業課,原本以為一定會過,結果成績出來,沒過,當下覺得很受挫,我心想大概回台灣的時候到了。又想到我在這裏也領了五個人信主,神或許是為了他們得救所以才派我來,現在我的任務完成了,也該回去陪老爸了吧!雖然我在大陸沒什麼貢獻,不過只要有一個人得救,我就覺得很值得,一個人的靈魂也是很寶貴的,何況還有五個人。

其實這裏的師資沒有台灣好,台灣的師資都是留美的,這裏的師資學術水平不高,而且我也不相信極權體制下會有什麼科學人才,上課時老師口音很重,我只聽得懂“下課”兩字,回家再自己讀。

大二下我修了五門專業課,壓力更大,不過神安排一個同學陪我一起讀,她是我們班成績最好,拿國家一等奬的同學,很強很強的,我覺得這個同學成績那麼好,將來應該會是很好的醫生,所以就跟她傳福音,後來她真的信主了。她來到教會決志信主之後,發現我成績很爛,就教我讀書的方法,和我一起讀。

我們學校常會邀請一些中國國家醫學院的院士來演講,那兩個弟兄就會問我:「你說,他們有辦法上天堂嗎?」我說他們若不信主,就沒辦法上天堂。他們很不能理解,說:「神不是公義的嗎?你看他們做了這麼多好事、開那麼多刀、去義診救活多少人....」,我就說善心和行為並不能讓人得救。

有一次一個女院士來就說:「我之前是基督徒,但後來我發現基督教救不了人,所以我加入共產黨。」我心想基督教怎麼會救不了人呢?衪救得是人的靈魂,是比救人肉體更永恆的工作。她雖然信主了,可是信得不完全,不明白拯救靈魂的工作比拯救肉體重要的多,肉體只是今生短暫的好處而已,可是撒旦就是會用今生短暫的好處引誘人放棄那永恆的福分。

我們不僅要信主,還要信得好,中國農村教會就是這樣,整個農村都信主,可是都在等著看神蹟奇事、病得醫治、讀不懂聖經或根本沒在讀聖經,所以教會領袖如果亂解經的話,整個教會就成了異端,什麼女基督、東方閃電就是這樣從河南出來的。

我認知到我必須帶好這群學生,把聖經讀好,他們以後回到家鄉,就可以按著真理解釋聖經。目前團契穩定聚會的人數約有六、七人,下學期我打算推聖經速讀,把聖經讀完一遍,之前看過一些宣教士的生平,他們在服事之前都有一段破碎期,一個月內把聖經讀完五十遍、七十遍,我很確定的是:要復興,禱告和聖經是很重要的,沒有聖經的根基很可能會變成異端,也會站立不穩。

也要為這些學生多禱告,他們面臨的爭戰很大,學生都很單純,他們所接受的都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全中國人民」、「服從中國共產黨就是服從全中國人民」,他們接受這種教育,可是社會並不是這樣,社會很敗壞、很汙染、治安很差,當他們進入社會時就會有很大的衝擊感。

我覺得在中國大陸的福音工作上,台灣真的要承擔一些責任,因為台灣人是“同胞”,不算外國人,現在這個混亂的時期是最好傳福音的契機,如果回歸之後,中國政府對台灣人就不會再那麼優惠了。

我現在的想法時,只要和他們在一起的這段時間,我就會竭盡全力,盡我所能去澆灌,當個無愧的工人。我常想將來如果我有機會留在中國大陸發展的話,我會和這些醫生弟兄姐妹,合開一家福音醫院,把教會、聖經學校三合一,這是未來的夢想,需要神的恩典才能成就。

後記
在訪問的過程中,聽嘉君侃侃而談,心裏其實很羨慕,他在大陸經歷傳福音的喜樂,比起我在台灣多出許多。我相信這是神給嘉君的恩典,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和他一樣的生命特質。因為怒江事工而發展出來的故事,這只是其中一則,下一個故事會是什麼呢?我己經開始期待囉!
200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