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17:52:43星空之下

怒江手札

作者:陳賢瓊醫師

六月四日 今日來看妳,妳凈以秋日的晚娘迎客。
怒江啊!是妳的血液載不動恆河的滄殤?還是妳那湧流的生命就是要承載千古歲月的艱難?要不,今日的容顏,該是翠綠而秀美;碧藍的江水,澎派洶湧,
激起的浪花,該是猶如串珠、晶瑩剔透且華麗。而妳,怒江啊!今日濛濛細雨,是妳暗中的垂淚?江畔的坍塌、邊坡的落石,是妳回應苦難的懷祭?混濁奔騰的浪花,是妳激昂宣洩的怒髮,是嗎?六四滄殤的日子,妳這大地的母親,還是懷祭失喪的兒女?

怒江啊!造妳的 真神 上帝的話可曾記得: 「洪水泛濫之時,我坐著為王,直到永遠。」怒江啊!造妳的真神 上帝,不也告訴妳:「我已經為審判設擺我的寶座;我要給受欺壓的人作高臺,在患難的時候作高臺。要賜力量給我的百姓;我必賜平安的福給我的百姓。」

怒江啊!妳要起來梳妝,因為冬天已往;妳要預做快樂,因為春天已經臨到,雪雨已經止住過去;地上百花就要開放,百鳥就要鳴叫;妳懷中的果樹就要開花、放香、結果;作物也已漸漸成熟。妳孕育的兒女,在企盼中,正挽著袖、打著犛準備上田採收,就要進入園裏,享用那佳美的果實,歡樂豐收的季節已然就要來到。

怒江啊!造妳的 耶和華 神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 「祂要親自與妳同行,因為妳專心跟從」。所以,「祂要指示你們所當行的路。」妳的族民,或向東、或向西,凡腳掌所踏之地,必將 神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 神的眾女從地極領回。祂也要從四方差派勇士、精兵與妳同行、同工,因為、 祂的國度要遠及地極。

我們來了!!回應怒江的呼聲,追隨富能仁宣教士的腳蹤,二零零三年春節前後我們大夥懷抱熱情、新奇,駝著千斤重的行李成為妳的客旅。妳的族民以歌聲、熱情、好奇接待這批遠來的稀客。從此,每年春節的前後,便是我們見面的日子。

六月四日在夜晚微亮的江邊,和華利勇醫師見到了李中才小兄弟。今年初他頂著和身軀很不協調的大頭(水腦症)、呆滯的眼神,在母親的懷中來到于慶功醫師的面前;經歷昆明延安醫院腦部外科的治療,出院返家已過三個月了。進福貢前聯絡提多牧師,通知他的家人約在江邊候車亭見面。見他不再呆滯的眼神、聽他有力的哭聲,墲慰他畏縮的臉頰,我的心激動。親愛的 上帝,謝謝祢!使用怒江團契的同工,成為恩典的導管;也差派延安醫院毛醫師,用微創手術置放腦室間引流管,同時摘除小腦錐體曩腫。觸摸頂上微凸的小傷口,我深知道:親愛的 上帝祢慈愛的手,已在他的生命中種下希望。
六月五日上午,福貢樂福賓館裡,我們也見到唇部整型手術的三位孩子,假以時日,俊俏的臉龐將不再有天生缺陷的烙痕;親愛的 主耶穌,感謝祢!再一次賜給孩子們一張稚真、美麗的童顏。十五歲的福苑花小妹妹,同她的奶奶、叔叔也來到當中,下背部的膿瘺,已經癒合。延安的醫生在她右腎的輸尿管裏放了支架引流。半年後還要回診。親愛的 主耶穌﹗謝謝祢使用怒江團契成為祢的器皿,雖然所做不多,但請祢全然使用,也陶造、裝備每位同工,成為精兵、成為勇士,好在磨難、爭戰的日子得勝。





我感覺難過啊!主!在昆明延安醫院裏,我也見到了一歲七個月的和睦興小妹妹。是祢的恩典,延安醫院接納她父親為臨時支薪員工。昆明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也帶來愛和關懷。因此她們住院期間不愁衣食,團契有限的經費也得以不用患愁。歷經三個月的照顧、檢查,觀察,心外的醫師給了建議:讓小妹妹回怒江的家自然成長,因為手術的指徵有極高度風險。痛啊!我知道:這樣回去就是她小生命的自然告別。親愛的 主,祢說要不配的我如何為她禱告在祢面前呢!只有緊握小妹的手,默然無語。主啊!如果生命有價,就請祢恩待這家庭,再賜給她們一個健康的孩子,成為安慰。親愛的和弟兄啊!我已見到你哀傷的眼神,和抿顫的雙唇;你是強忍著悲傷道別。願「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願 「你靠 神行走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願你成為有福的人!願你經過這流淚谷,親愛的 神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怒江啊!明年冬季貢山的邀約,妳可要備好和煦的陽光,用妳那翠綠而峻美的容顏來迎接飛躍千里的訪客 。
(六月六日筆於六庫、怒江畔的深夜)

後記:六月七日清晨 六庫
今天是結婚28週年的日子、小兒子高中畢業典禮
今早與華醫師約好八點回保山,搭下午一點的班機回昆明;六點醒來讀經,
這經文讓我明白且心中已無掛慮。謝謝祢! 親愛的 主 耶穌基督!
詩篇105:1–5
:1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5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申命記11:18 「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
2008怒江醫療服務團契合影於保山富能仁宣教士墓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