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21:09:29愛旅行的葉子

【極凍東北】錢和雪的旅程

這篇在去年初剛回來的時候就寫了好不容易寫完了後半段居然沒存到那段卻是最嘔心瀝血的一段害我又花了好久的時間(1?)才又補起來

 

***************************************************************************


不要誤會,我不是迷上日本東北,不但在那裏看秋楓,還接著去賞冬雪。這個東北和前面那個東北不同,是緯度更高,雪季更長的大陸東北。

 

今年初我帶著感恩的心情回到台灣,還記得當時凍得難受,雙腳每天都失去知覺,甚至凍到疼痛的地步....從一個極凍北國,回到溫暖舒適的南國,只能感謝老天爺讓我生在台灣啊!(雖然台灣的夏天真是熱爆,但還不至於會有身體的哪個部位凍到掉了這種驚悚事件發生,或者凍過頭長凍瘡,到夏天還會流濃,而且難以治癒的季節病.....

 

去年中,突然想起前年很想看雪的心情,加上台胞證要過期了,深怕存在大陸銀行的錢會從此再也無緣相見,才把幾年前本來要去雪鄉穿越的行程翻出來,進行可能是此生中最後一趟的大陸之旅(可能啦!你也知道我的心就像猴子和馬,會怎麼樣很難說),一了前年的心願,同時把失散多年的錢領回來,免得辛苦錢流落在外,找不到路回家。

 

很早之前就開始徵旅伴

 

也不知是人緣太差還怎樣,沒人要跟我去,也罷,大陸還算是能獨行的國家之一,我倒也沒太擔心,比較擔心的是存在廣州的錢。

 

當初會想把錢存在大陸,本來是看上網上支付的功能,可以直接上網買大陸機票,但好笑的是,我開完戶回來沒多久,只用過密碼把那筆錢轉了定存,從此就把密碼忘了個精光了,所以這個帳戶完全沒發揮到它的功用。

 

也因此,我非得跑一趟,把密碼重設過,或者,把帳戶結清才行,只是,要去廣州這件事,對我而言還是個很大的障礙。

 

大家應該多少都有耳聞廣東的治安,尤其是廣州,根本可以用惡名昭彰來形容,我卻要在這麼可怕的地方,把錢領出來,然後身懷鉅款(好像也稱不上鉅款)去搭巴士到機場,怎麼想都覺得恐怖。(重點是,我完全不記得怎麼去那家銀行了XD

 

一直狂問老爺有沒有什麼可以不必到廣州就可把錢領出的方法,老爺居然回我,「在外地用提款卡領光就不用跑一趟了。」-.-lll 啊不就說是密碼忘光光了咩?「有沒有不需要密碼,又不用特地跑到廣州就可以把錢領出來的方法?」「沒有,一定要密碼。」他說。

 

唉!想也是,因為這個大陸帳戶和台灣的不同,沒有存摺,不需要印章,只有一個USB和提款卡,當然只能靠密碼通關,但我就是忘了密碼,這筆錢才會還穏穏當當地躺在銀行裏。

 

老爺被我煩到不太想理我,只好求助於我那未曾謀面的大陸同事,沒想到這位同事非常感人,還特地幫我打了電話到招商銀行問,得到一個令人驚喜的答案:「可以在大陸任何城市的分行重設密碼,而且星期六還有上班。」這對我簡直像中了樂透一樣的好消息,這樣我就不必特地繞道過去廣州,那幾天想著繞道的飛法,想到頭快炸了。(好想把這位感人的同事抱起來親….

 

再來說說旅伴。

 

話說那天在船上,胡椒餅妹妹問了一句:「有沒有人要跟我去大陸東北的?」我心頭一驚,這未免也太巧了吧?一時之間,我有種錯覺,以為老天爺不但特地為我準備一趟關島遊,還附贈一位東北旅伴,結果事實是,她有一位瀋陽的朋友,家就在長白山山腳下,希望有人可以陪她一起去找他玩,所以雖然我們的初衷都是大陸東北,但其實是沒有交集的。

 

所以那雪鄉穿越的行程,被我改得亂七八糟,面目全非,還生出各種版本,有雪鄉+長白山的,有二道白河+大平臺的,還有各種經廣州中轉的版本,真是累死我了,最後很高興直飛這版勝出~

 

日期

行程

12/24

台北-哈爾濱

12/25

哈爾濱

12/26

哈爾濱-紅星

12/27

紅星-大平臺

12/28

大平臺

12/29

大平臺-紅星-哈爾濱

12/30

哈爾濱-吉林

12/31

吉林霧淞

1/1

吉林霧淞

1/2

吉林-哈爾濱

1/3

哈爾濱-台北

 

 

而且,很神奇地,這版也是最後實現版,算是很難得可以完全照著行程走的一次。其實本來也有可能會生變,多虧了回程的火車票已經先買了,完全無法變更,只好乖乖地照行程走,不然我們可能會一直待在大平臺待到回家前一天。若真要說,大概只有霧淞島算是臨時決定不去的,因為時間太短,路途太遙遠(大平臺十個小時的火車都可以著去了,這幾個小時的車程居然嫌遠?),而且看了太多霧淞,對霧淞島就沒那麼好奇了,後來在吉林市區隨便找了幾個地方看看,就算了事。

 

 

旅遊小錦囊

 

這次的旅遊小錦囊要報告一些在大陸開戶到帳戶結清的一些經驗,非常(因為都是花錢換來的T_T

 

因為忘記密碼,所以這四年多,我完全不知道我的戶頭裏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

 

在哈爾濱辦密碼重設,需要等個幾天,才能在網路上重設,重設成功之後,我才看到我的活儲戶頭裏被扣了一堆二元的帳戶保管費,啊不就好咧加佳我大部分都轉了定存,不然了更多。

 

隔天,我馬上去銀行把錢領了出來,可是你知道大陸的銀行有多黑嗎?連在自家銀行的提款機取款都要手續費,而且每次最多只能領二千元,最後領到剩下九十一元,因為不足一百元,所以不能領,還要去辦帳戶結清,但用這種方式還得再繳手續費,天哪,為了把這些錢領回家,我花了大把的手續費,差不多定存的利息都快被扣光光了,那我這四年不就白存的?

 

這時就覺得台灣的銀行真是親切….

 

P.S.

1.     我是在哈爾濱中央大街上的招商銀行辦的,聽說不但星期六有上班,連星期日都有,早知道飛到的隔天就先去辦一辦了。(但其他分行是不是也這樣就不清楚了)

2.     有關那帳戶保管費的事,我有問了哈爾濱的行員,他說每個分行的規定不同,像他們這個分行是不會收帳戶保管費的。(所以同一家銀行,廣州的比較黑?)

 

 

(突然發現前一篇也是東北,我好像跟東北很有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