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6 20:41:28愛旅行的葉子

【鐵道旅行】平溪過門不入-大華看壺穴

6/5

 

好不容易,等到了初夏,等到了爬山的季節;好不容易,長天數的團也能成團;好不容易,今天雨水少,中間那段涉溪的行程應該不至於太艱苦;好不容易,ㄍㄧㄥ了好幾天,終於下定決心去把車票買起來了…..誰知道,出發前幾天,東南部下起大雨(台灣這麼大,哪兒不下,偏偏就下在我們要去的東南部),一直下到出發前一天都未曾停歇,才剛聽過福山植物園的台九甲因連日大雨落石砸到路過車子的新聞,讓要走山路進向陽的我們,心中忐忑不安,嚮導頻頻打電話來詢問意見,為防嚮導精神壓力過大,只好在出發日當天,選擇放棄這可能是今年度第一個登山行程,取消了盼了很久長假(泣)

 

今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不去是怎樣?每次到了要出門的日子都有事,是有沒有這麼衰啊?

 

又是難得的連假,難得的天晴,不出門,覺得對不起自己;想出門,又怕看見如海一般的人潮。這真是一個兩難的選擇題,最後,令我意外的是,我居然又選擇了人潮?

 

就如同二二八連假一樣,我又跑去台灣少數幾條鐵道支線之一,明明知道這幾條支線,是吸人的大磁鐵,竟然放任自己被吸去,「明知山有虎,卻向虎山行」,真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

 

其實是因為懶啦!本來是想找個什麼北海岸或著南台灣之類的地方,不過想起還要再找資料和住宿,就一整個發懶,所以最後就決定找個只要坐火車就可以玩的地方,簡單又不用花腦筋,反正自從上次去過平溪爬山之後,就對古早味的平溪念念不忘,之後MIT台灣誌的「悠悠晃晃過煤鄉」特輯,也很讓人驚豔,原來這條盛名的鐵路支線,有著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歷史和美景啊!

 

坐上了火車,往我不熟悉的北方奔去。

 

這一去,又再次發現自己對台灣的陌生,南港之後的站對我來說,根本就像非洲之於我一樣的不熟悉,像是百福,我完全不知道還有這樣的站名(這名字還挺不錯的,聽起來就很有福氣的感覺);而七堵和八堵這些地方,我也一直以為是小站,結果不但一點也不小,車站看起來還挺氣派的,突然間,覺得好想要好好地坐坐火車環島一下(雖然這件事我十幾年前有做過,不過當時是為了去某幾個目的地玩,完全不覺得是在環島,也是在看過幾個猛驢故事後才驚覺到,「啊!原來只要環了一圈就算呀!那這樣我也算是已經環過島了啊!」),最好能每站都停,可以細細地品味每一站的地方風情

 

扯遠了~

 

話說我本來打算一大早到平溪,體會一下人少少的平溪車站的寧靜氛圍,然後到各站去走走,天黑之後,先到十分車站感受一下古典又熱鬧的氣氛,最後再到平溪去看看天燈齊飛的美麗夜空....... 但是,對我,計劃似乎永遠是計劃,當天出門就已經晚了,搭車到八堵又是一段不短的路程,等到進入平溪線,人已經不少了。

 

七堵(還是八堵)的火車站鐵道

 

 

坐到大華時,看到美麗的河水,我突然想到之前MIT有介紹壺穴,所以我們就臨時起意,決定下去看看壺穴地形。

 

大華月台

 

 

一下車不知該往哪兒走,很多人跑去問方向,月台旁的小賣店老板娘乾脆直接就在那裏指揮起方向:「(十分)瀑布往那邊,(大華)壺穴往這邊。」原來十分瀑布就在大華和十分中間,可由大華站往下走,不一定只能在十分站下車。不過十分瀑布要門票,對我而言,免費的壺穴吸引力比較大。

 

要看壺穴的話,要再往回走十多分鐘,看到隧道,就差不多到了。(小賣店的老板娘是說十分鐘啦!不過每個人腳程不同,而且鐵道不是那麼好走....

 

走在鐵道上,要提高警覺,因為火車隨時都可能會來,聽到火車的鳴笛聲,就要趕緊找個地方躱。

 

  

停在鐵道中間的蝴蝶

 

  

火車來了

 

看到這個隧道口,左邊有條小路可下。

  

 

這位老兄躱在樹蔭下釣魚,看起來很悠閒

 

  

不過這位對釣魚的熱忱就令人感動啦!大熱天的,撐著傘也要釣~

 

 

看到沒?河水在轉圈圈,所以轉出一個又一個洞~

 

這應該就是壺穴生成的原因吧!

  

裝滿水的壺穴

 

 

這種坑坑洞洞的畫面還蠻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