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20:30:24愛旅行的葉子

【鐵道旅行】虎尾追小火車

3/6

 

糖廠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現在雖然實質功能已式微,卻也轉型觀光,各地糖廠的冰品,是遊客必定造訪的誘因,還有原來載運甘蔗的五分車,也變成載客的觀光小火車;不過,全台灣還有一座糖廠,不但還有在製糖,五分車載的,也還是甘蔗….

 

為什麼叫五分車呢?因為它的鐵軌寬度只有國際標準鐵軌的一半,所以叫五分車,現在還有在運行的,寥寥可數,而真正還在運甘蔗的,也只有虎尾糖廠的小火車,因此吸引了許多鐵道迷前來追火車。

 

我不是鐵道迷,只不過是個現代的古早人,只要是古時候的東西還活生生存於現代,對我就有一種難以抗拒的吸引力,會忍不住想要去親身體驗一番。

 

這天,我特地起了個大早,很怕太晚會撲了個空;雖然如此,還是趕不上糖廠出發的第一班小火車(註二)

 

虎尾的公車站下車後,完全不知該往哪兒走,問了車站的售票員,告訴我糖廠離這公車站有段距離,

「很遠嗎?要走多久?」

「不知道耶,我沒走過。」也是啦!當地人應該沒什麼人會用的。

她隨便指了個方向給我,我到了轉彎處,又問了一個慈眉善目的媽媽。

「你用走的啊?」

「對啊!很遠嗎?」

「不近,有段距離哦………不然我載你去好了。」媽媽二話不說,就把我載到糖廠門口,揪感心ㄟ!

 

到了門口,當然先去打探消息,據警衛的提供的訊息,我還有至少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可以混,所以先去參觀虎尾其他的景點。

 

虎尾驛,曾經是虎尾的重要交通樞紐,木造建築帶著濃厚的日本風味

   

 

車站內已改為文物展館和咖啡館,車道上也停了一些車廂和火車頭     

 

虎尾鐵橋,曾經是小火車必經之路,現已成為古蹟,是虎尾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

 

 

從糖廠到鐵橋的鐵軌痕跡仍隠約可見。

 

(這台車就停在橋口,真是礙眼)

 

糖廠對面即是同心家圓,這個雕像的甘蔗說明了公園和糖廠的關係。

 

 

有看到那個冒煙的煙囪嗎?那就是糖廠還在製糖的證明。

 

 

小火車從糖廠出發的鐵軌

   

 

順著鐵軌走,凡遇路口即可見鐵路平交道的警示牌

 

  

糖廠特地請了人,在經過市區的個路口指揮交通,以意外發生

 

看到對面有一個男生拿著單眼相機,正在和一位大嬸說話,想必也是來追火車的,這時突然想起,從踏入虎尾開始,好像還沒看過跟我一樣來追火車的人…..

 

果然,那個男生是日本人,會說日文的大嬸說,這兒常有日本人來追火車,倒是沒看過台灣人,也難怪,來追小火車的台灣人,就算沒開車,也至少會騎個小綿羊,像我這樣單靠兩條腿的,大概除了我這種瘋子外,也就只有沒交通工具的外國人了吧!

 

日本人還特地拿出列印出來的日文新聞給我們看。

   

 

本來只想拍一下當作紀念,他直接抽出來,「今天已經是我旅程的最後一天了,送你。」

 

鐵道的兩旁都是住家,鐵道兩側都是當地民眾的停車場,這小火車與當地人的生活,仍以不同的方式,息息相關著。

 

 

火車行駛過住家

   

  

穿過菜園

   

 

小火車裏載的甘蔗,不是我印像中長長一根的那種,而是一小段一小段的,混著雜草一起,看起來很像給牛吃的飼料。

 

一個顧路口的阿姨說,以前人工採收的時候,的確都是載長長的那種,現在都機器採收,所以都是削成一小段一小段的了。

 

火車過後,當地人若無其事地過馬路

 

 

他們已經習慣到像是呼吸空氣一樣自然,外地人的我卻覺得不可思議。

 

走到市區最後的一個路口,和顧路口的阿姨聊了一下天,得知了一些五分車的資訊(註二),不過,光顧著聊天,忘記要拍火車進入田野的景象。

 

只拍到背影(不說你看得出來是火車的背影嗎?)

 

 

其實,小火車行經途中,會經過一片油菜花田,油菜花盛開時分,十分美麗,不過那地方要有交通工具才到得了,而且聽說這時節八成已經沒了(註一)。

 

沒法到田野去看火車奔馳在油菜花田間,至少也要拍到火車行駛在田野間,所以這個缺憾,讓我不得不等中午回來那班。

 

等待的時候,一個阿伯應該是叫叔,因為他兒子比我還小….跟我說,以前這小火車不但載甘蔗,也載人,當然甘蔗和人不是同時載,很多人都搭這火車上下學,「真讓人懷念啊!」叔說。叔是退休老師,留在虎尾是為了照顧媽媽,他說當老師很快樂,真羨慕他。叔很可愛,一直要介紹雲林值得去的地方給我,紋盡了腦汁在想。

 

旅行中最棒的,莫過於遇到一個好人,感受到當地的溫情!

 

中午該回來的那班,等了半天,卻遲遲不見歸來,阿姨說八成是出事了。

「有可能是出軌了,不然如果車子壞了,廠裏應該會派另一台車去維修。」

「那如果出軌,大概什麼時候會回來啊?」

「不一定耶,有時一二十分,有時一個下午,很難說。我看你先去吃飯吧!電話留給我,如果有消息我再打給你。」

「ㄟ……我電話忘了帶出來…….」(搥心肝)

 

所以我就活生生錯過了這班很可能是這天最後一班的小火車了。(泣)

 

註一:油菜花據說二月初還有,二月中可能就會被和在土裏 (當肥料?)

註二:阿姨說,「每天的八點左右開始第一班,第一班出門,五分鐘後就開出第二班,第二班在九點半時會回來,第一班則在十點回來,第三班則是在十點半出門,十二點回家。以上幾班是確定的,有時可能也會有臨時的班次,就得視當日的狀況調派。」如果想跟著小火車出門,據阿姨說,可以去糖廠申請,至於怎麼申請她沒說得很清楚,請自行打電話跟糖廠確認。另外還可以申請參觀糖廠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