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7 20:30:37關關

德國大學果然難混

第一堂課,一個神情嚴肅的女教授走進來,步伐間自信滿滿,放下手中重重一疊學期計畫,第一句話就是:「政治系,就是多唸!」

哇!多氣勢磅礡的一句話!當下SEMI教室內一片肅然。讓我不自覺想起了哈利波特裡面的麥教授跟底下茫然不安的新生,我就是那個,比不安更不安的哈利波特。其他人起碼都看過飛天掃帚,看過魁地奇球賽,知道獨角獸跟世界上還有巨人的存在,我連我是個巫師都不知道!

茫然過完德政制度兩個小時,還被學期計畫上「12月期末考」嚇得整個中午都不知到身處何處,再茫茫然找到下午政導的SEMI教室,然後茫然地坐在某個角落的一個位子上,心想著:啊!我需要療傷!然後迎面就一個矮小的教授走來,一樣地自信滿滿,一樣地神情嚴肅。手上一樣一大疊學期計畫,身後跟著三個學長姐,我彷彿看到四個人肅穆臉上的眼鏡閃了一下。然後「碰」地一聲,放下手上的東西,第一句話:「政治系!就是要多唸書!」

呃...我眼睛已經不能再大了!尤其是聽到「12月初期末考」的時候。這時候心裡頗有認命的感覺。

認命地聽從教授安排個人報告,團體報告,指定閱讀書籍,然後告訴我們學期READER要在哪裡買。告訴我們READER裡的東西,必考!必考!必考!必考!必考!必考!必考!然後這兩個字像回音一樣,在腦海裡迴蕩。READER裡每一頁都像寫著大大的必考必考必考必考必考必考......

天哪!那幾本必考的東西加給來兩千多頁哪!

某一夜我好不容易鼓起偌大的勇氣,心想多少看一下吧!看多少是多少,於是翻開READER,看到第一句話我就愣住了。

「新制度學派所激起的轉變」

呃....那是什麼東西....

「在行為主義家的引導下....」

呃....那又是什麼東西....

「在著名的葛德堡宣言中....」

呃....那又是啥....

很好,看來要看懂必考READER,一定要先讀必讀的例如制度學派定義....

政治系,果然就是讀。














PS 上次在MSN上遇到ZOE,跟我說小米在慕尼黑已經在自力更生了。當下眼睛瞪好大!哇!唸政治的還有多餘的力氣打工!我只能,雙手一拱,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