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16:32:16ladyo

對於自由的幻覺



有一天,她突然從一個空曠的舞台上悠悠轉醒,她還記得之前她背過的整本劇本的台詞,但此時___劇散人空。自己從一個必須按劇本演出,並且背誦著台詞卻一直無法投入的角色演員身份中卸責。

既沒有對詞的其他演員了,台下也不再有觀眾。

她終於能自由自在地按照自已的心意說出真正想說的話,不必與人對詞,不必對觀眾負責,不必向掌聲彎腰,也不用隨他媽的劇評家那隻筆跳舞。

忽然她感到淡淡的寂寞。
她過去的生活是別人所編的劇本,和曾經被追捧但自已也並不太熟悉的自我。

她從劇院腳步緩慢地散步回到自己公寓頂樓的房間,由窗邊望出去湛藍的天和城市裡許多人家的屋頂,過去對自由的嚮往到底是一種需求還是一種幻覺呢?
扮演別人所撰寫劇本背離自我意願的演出真的是一種不幸嗎?
說不定在冥冥中那才是她生命裡最好的道路。

她為自已選擇了自由,但卻發現她似乎缺乏足夠的力量和豐富去填滿自由那一片未來的空白。

她找出櫥櫃裡曾穿過最華美的戲服,從此,只有鏡子會告訴她自已的美麗。
她走出公寓,走在陽光刺眼行人不多的街道上。
她忽然想起自已所演過的最後一個劇本「包法利夫人」。
一個美貌而懷有浪漫情結的女人"愛瑪",渴望愛情、拒絕平凡。受過教育懷有夢想,渴望改變自己的命運,愛海只愛海的驚濤駭浪,愛青草僅僅愛青草遍生於廢墟之間。愛瑪活在詩情畫意的美好單純中,完全將現實的醜惡排除在外。

她演愛瑪,並且同情她,她意識到這個角色的「不協調」正是愛瑪命運的悲劇原因,愛瑪總在抗拒當下所擁有的,渴望遙遠浪漫的愛情,企盼丈夫是一個英雄,眼界從來高于現實能夠給予她的,在理想和現實的巨大落差之間,她沒有看到自身的癥結,而怪罪於命運的不公,永遠不滿已獲得的一切,永遠追求自身以外的幸福。

她真的從這個角色走出來了嗎?
她睜大一雙絕望的眼睛,觀看自己生活的背景。像沈了船的水手一樣,在霧濛濛的天邊,遙遙尋找白帆的蹤影。

她意識到離開了那個角色之後的自已,既匱乏又平庸,就連那虛張聲勢的幸福也離她似乎愈來愈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