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03:29:38ladyo

一個人的咖啡


 



週末,送小兒子去打乒乓球,那是學校規定的活動。

本來他應該去上他一直以來上的中文課。但兩個行程時間經常重疊,每每顧此失彼。

許多年來,星期六對我而言是匆忙辛苦的一天。但想想,當母親的我再不出幾年也就要從孩子的學校「畢業」了。

老大上了大學,明顯地有了他自己的生活,很快的,老二也將完全能夠自主。

我並不像龍應台一樣,對不再「嗷嗷待哺」的孩子們感到悵然若失。

我沒有在他們的背後用依戀的目光送他們離我而去的身影。

我知道,那一刻終究會到來。

而我,在那一刻到底又將抱持著什麼心情?

也許,如釋重負吧!?

 

有兩個小時的時間我要一個人在這一個陌生的區域等他活動結束。

送他到乒乓球舘之前,小兒子注意到附近有個小型購物中心,體貼的說:「媽媽去喝杯咖啡吧」。

一杯咖啡喝兩小時未免太過無趣。儘管我還帶了一本這次從台灣買回來的「人生一瞬」。這本書記錄了作家詹宏志多年來生活的吉光片羽。

 

「這一切都是眞的嗎」?讀這句子,回憶由遠而近,恍惚迷離。讓我忍不住跟隨他的自我追問。

 

他說:人生一瞬,記憶如落英飄遠,當記憶開始撲面而來時,不禁自問官覺庫存的都是眞實的嗎??

追索記憶,然後賦予某種意義,這似乎是知識分子慣有的思維模式,彷彿不這樣做就有負家國蒼生,不將一己生命的宏旨拔高到與時代或歴史交錯互映彷彿就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座標。

我是這樣的人嚒?

我勉強喝完那杯沒有什麼香味的咖啡,掩卷而起。

 

窗外,陽光明媚,從透明的玻璃往外看,許多招牌標示著Korea的字樣,這兒似乎是韓國人聚居的區域。

我沿著並不熱鬧的市街漫遊著。二手書店、亞洲雜貨店和教導功夫的武道舘

這些店面在南半球英語系的澳大利亞國境中點綴出某些異國風味來。

 

 

剛剛讀過的章節還在心中發酵,詹宏志描述了「咖啡應有的樣子」。

他說:應該「黝黑如暗夜、炙熱如地獄、甜蜜如愛情」。

他說不加糖的咖啡苦澀一如失戀。

 

眞實人生的失戀,到底是什麼感覺呢?

是佛家中所說的『求不得苦』嗎?

 

J不久前告訴我,一份他所不願接受的戀情的故事。

J的青梅竹馬,願意為他做任何事,她的心情J能明白感受。然而,

她求的不是J能給她的愛。

J能給的是拉開一段不讓她受傷的距離。J她為了延續與他的關係沈默地接受這種距離,而且從此不再踰越。

J說這故事時有一種感動的深情。

 愛情,到底像石頭還是像玉?

一念之間。

執著了,用心硺磨彫塑,揣入懷中珍藏便成寶玉,瑩潤温暖、親膩脆弱。

捨棄了,不過是大地上一塊無牽無掛自在的頑石。被風砂淘洗,因涉苦而凝固。

 

我一個人,在陌生的地方喝了一杯咖啡。加了許多糖,却仍然不香。

 

我經常四處張看遊走,尋找令人驚喜的咖啡滋味。

常常,我喝一個人的咖啡。

然而,我相信在這個城市裡的某個角落,我一定可以找到香醇味美並且令人回味無窮的咖啡。

 

 

 

 

辛克龍星球 2009-04-11 17:33:23

我不喝咖啡。
但獨自創作時,老覺得自己像泡在咖啡壺裡,沉入褐色液體無法脫逃。魂體七竅像濃厚咖啡地鴉片狼煙薰過。五臟六腑是通透的咖啡色。
茫茫然 無所適從。
但看到你的文字,彷彿我們都有清冷寂然的雙眼。
從咖啡渣見到另一個世界。

版主回應
辛克龍星球:

你真像是外太空來的神祕客哦。

你的語言和文字看起來應該是個資深的文字或文化工作者,你的「獨自創作」令人好奇。
有機會欣賞你的創作嗎?
2009-04-14 16:50:58
予里 2009-03-09 22:12:44

鯉魚認為:”要輕鬆地生活,就拋開哲學般的深奧和沉重吧。”
看了版主的回应,全文句句是深奧的哲理
我想,版主一定是在”哲學般的深奧”里得到了許多快樂. 有了快樂,那么生活一定也是輕鬆的. 對嗎?

版主回應
予里:

有快樂的時候,並不一定清鬆。

有時,太過清鬆,也會讓人悵然若失。
2009-03-10 16:33:28
鯉魚 2009-03-09 09:47:16

兩個人品嚐同樣的一杯咖啡,滋味卻未必相同?
這個當然,自不必說了。即使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品嘗同一種咖啡,滋味也未必相同,套用古哲的話,這叫做:“一個人不可能兩次品嘗到同一種咖啡的滋味”。
其實,一旦哲學摻乎到生活之中,生活的簡單就會被攪亂。生活原本就是一杯白開水,加了糖就甜,加了鹽就鹹,加了咖啡就成了咖啡的味道,沒那麼複雜的,複雜的只是人對待生活的態度和處理的方式。要輕鬆地生活,就拋開哲學般的深奧和沉重吧。

版主回應
鯉魚 :

離開人生,哲學是空洞的。
離開哲學,人生是盲目的。

酒類使人沈醉,咖啡卻讓人清醒。
有人說酒是文人墨客的所愛,而咖啡卻是哲學產出的催化劑。
因為美酒激發詩意及感性,咖啡卻讓人理智清醒。
濃郁的咖啡香中,我們到底能挍拌出什麼人生的智慧呢?

+八世紀的伏爾泰在他最喜歡的巴黎咖啡廳、沙特和波娃在花神咖啡屋的藝術燈光下,理性與人類自然科學被創造出來、存在主義使人更進一步地探索存存與虚無的問題.......
2009-03-09 13: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