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6 01:26:38ladyo

男人的優雅



假期裡去了一趟京都和大阪,這季節既無櫻花也無楓紅。雖然秋天己到了很久,但陽光燦爛溪水明亮沒有絲毫蕭瑟之意。完全不似我自己抵埠初時的心情。
 
大凡旅行或有兩種心情,一種觀光,一種休閒。京都和大阪我己來過數次。雖說每一次都不算深入,但氛圍卻是熟悉的。只不過這次行囊裡多了幾本關于京都的描述和京都本地作家的著作……。 沒有預設目地的心,卻常常遇到些意料外的驚奇。
 
在旅館的電視上看到小泉純一郎,這位我一直蠻欣賞的日本政治家。他于2001年4月-2006年9月26日曾任日本首相。在他任期內曾不顧黨內反對,強力推動郵政私有化改革,為此,不惜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作賭注。在2005年大選中,小泉帶領多年士氣不振的自民黨獲得大勝,其政治生涯也達到了頂點。
小泉是日本近年少見可以任滿卸職的最受歡迎首相。受歡迎程度,縱在06年卸任後,他仍高踞「下任首相人選」民調榜上前列。而他在九月25日證實,他決定退出日本政壇。對於小泉退出政壇的決定,許多他身邊的追隨者都感到吃驚。
 
望著電視上在鎂光燈前小泉修長的身形與灰白相間的亂髮。記不得自己在那位日本作家的著作中讀到過描寫大約五十幾歲男人的銀灰髮,那可被稱作「優雅」的「銀灰髮」據說對年輕的女性帶著一種年輕男人所不具有的滄桑美感。因而散發出無比的吸引力。
小泉除了銀灰髮,據說有次拜訪美國總統布什,並前往著名歌星貓王的故居,一邊哼唱貓王的歌曲,一邊展露他的吉他技術。喜歡穿POLO衫的小泉既有英國紳士的氣質,愛聽搖滾樂的小泉還不時令人有著內心深處似乎隱藏著某種叛逆激情的想像。
根據常聽他的演講的人轉述,他演講時常拿自己個人生活私事來開頭,這讓聽眾瞬間便有親近感,然後再進入自己想說的政策,從簡單、易懂的事開始說起,慢慢再進入較為艱深的主題,如果一開始便談高檔的話,則不論誰都會有排拒感,小泉易解的話已經先抓住人心,逐漸與他同調,然後受其感應,也就是和說話的人一起思考,這樣的說話方式不但抓住選民,也擄獲了一般主婦歐巴桑們的心。他喜歡穿的POLO衫那種寶藍色,還被稱為『小泉blue』!」呢。除了他在某些細節和品味上的個人魅力,小泉確實有別於日本傳統那些一板一眼的政客。
 
以前小泉先生自然也到京都,曾說過:「我,最喜愛京都,其實最好不是因為選舉而來,而是自己一個人來多好,四處到寺院巡禮,到史蹟參觀等,等到秋天則到哲學之道游手閒蕩一番最好!」
是啊,這兒有太多的幽徑有待尋訪。在《源氏物語》中,京都那被風吹散,美到令人戰慄的楓紅,據說象徵了源式無法實現的戀情和美夢。在紅葉賀的宴會中,源式展露了翩翩舞姿。
 在政壇上經歷過風浪的小泉先生又有多少未曾實踐的夢想呢?退出政壇的小泉先生此時此刻到底真正的瀟洒,還是內心深處不免帶著遺憾?
 
離開日本後我仍持續關注小泉先生的動態。據消息稱他自卸任以來,基本上置身於政治紛爭之外,專心於自己的愛好,比如看歌劇......
 
或許小泉先生另一處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他此時的那一種「離去的姿態」。
 
 
看一個人,尤其是男人。對於聲名、權位、愛情、和攸關自己的利益……如何「得到」實在不是我評鑑的重點。下台時,分手前,當幕即將落下,轉身離開前的姿態是不是很優雅?很瀟灑 ?往往那才是決定終審的關鑑。
 
留在人們記憶中的是永遠的眷戀?還是痛苦不堪的回憶?
 

 

 

 


鴻魚 2008-10-16 17:57:44

見解獨特,眼光獨到!極有深度的人生品味觀點!
這讓我想起孔子一段理論與見解的話……

〈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版主回應
鴻魚 :
你的看法也很有見解。
2008-11-15 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