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08:35:53ladyo

讓我們從這封信談起

【独立中文笔会墨尔本分会:中国因“你”而进步】

汶川大地震震动了中国人的心,震动了全世界人的心,也震动了中国政府。

中国政府在地震中的表现说明:中国进步了。

无论从平面媒体还是网路媒体,无论从被救助者还是营救人员的脸上,我们看到中国真的进步了!

1976年唐山大地震,当死亡人数高达二十多万时,政府还以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为主旋律,中国人的生命轻如鸿毛。与当时丧失人性的政府对照,中国进步了!

在缅甸,一场热带风暴使这个专制国家十几万人活生生地被灾难吞没,却还在为所谓的“国家安全”拒绝向国际社会敞开大门,他们置人民的生命於不顾。与缅甸这样一个同样独裁的政府相比,中国进步了!

在北韩,金正日竟然把饿死国民作为筹码威胁国际社会,儘管新中国歷史上饿死的人比北韩全国人口还多,至少今天的中国政府不敢重蹈覆辙。与北韩这样同样独裁同样专制的政府相比,中国进步了!

与近期3.14拉萨骚乱相比,中国进步了。当时,中国政府驱逐了所有西方媒体,包括港澳媒体,使本来不太明朗的事件变得更加吊诡;而这次大地震,大量国内外媒体介入,不但震撼了新闻界的良知,更震动了中国式新闻自由的“潜规则”。自1949年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将一个重大灾难如此清晰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过,公开度、透明度前所未有。我们为中国的进步高兴!

但是,中国的进步,是因为有了“你”;因为有了“你”,中国才进步。没有“你”,中国不可能进步!

“你”,是普通的百姓,是网民,是思想者、批评者,是关注者,是反对者、喊冤者,是说真话者,是一切良心未泯者,也是批评中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施压的西方媒体和国会议员们,是民主自由国家里以中国进步为己任的无私的公民们!

“你”,是储安平,是林昭,是张志新、遇罗克,是王维林、丁子霖,是蒋彦永、李大同,是胡佳、王千源,也是胡耀邦,也是赵紫阳,是千千万万有良知的中国人。

泪水流乾的我们猛然发现,中国政府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的进步和“你”密切相关——

地震后的第一时间,“你”向政府呼吁:为了儘快抢救生命,让国外有经验的地震救援队赶快进入灾区。可是政府拒绝了,“你”开始骂娘,温总理说“不惜一切代价,救人是重中之重”,既然是不惜一切代价,中国政府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线民开始炮轰政府,终於在72小时黄金援救时间快过去时,政府鬆口了,顺应了民意。虽然晚了,错失了最佳时机,但是我们还是认为:中国进步了。

地震后的第一时间,“你”向政府呼吁:中国面临空前的灾难,全国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我们无法将丧事当喜事办,奥运火炬的传递应该立即停止。可是政府拒绝了,北京奥组委在第二天郑重宣佈:四川大地震不影响奥运火炬的传递。可是,接下来江西的传递已失去颠狂的气氛,戏还在演,可臺词变了,味道也变了,终於到了再也演不下去的地步,於是就停了三天。这三天,就是中国的进步!

地震后的第一时间,“你”向政府呼吁:《国旗法》规定凡遭受重大人员伤亡,举国应下半旗哀悼。可是建国这些年来,只有皇亲国戚才能享受这等待遇,连唐山这样人类超级大地震,我们高扬的五星红旗都没有为此低头。网民强烈要求政府设立哀悼日,全国下半旗,你政府不下,我们就自己下;既然是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难道没有治丧的权利?结果,中国政府又比“你”慢了半拍,但这半拍仍然显示了中国的进步!

正是“你”,推动了中国的进步;正是“你”,把中国逐渐带进公民社会;也正是“你”,使中国人在这场灾难前尽显大国风范。中国的改革,因为“你”而充满生机;中国的开放,因为“你”而不再退缩;中国政府的每一点转变,都是“你”的努力。中国没有反对党,中国每朝前走一步都格外艰难,“你”铁肩担道义把自己当成了反对党,“你”冒著坐牢杀头的危险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促使政府面对现实、融入国际社会。中国因“你”而进步!

有了“你”,孙志刚事件大白天下,收容法得以废除;有了“你’的不断抗争,农业税寿终正寝;有了“你”,爱滋病患者才得到援助;有了“你”,几千名共和国的童奴走出了暗无天日的砖窑。“你”可能是政治上的弱势群体,“你”可能遭到亲朋好友的白眼,“你”可能会失去唾手可得的既得利益,“你”的朋友正在享受中国进步而得到的好处,却在斥责你谩駡你;但是,因为有了“你”,中国才有了真正的进步。

中国政府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虽有进步,但是“你”还是很不满意。“你”在不停地提问:到底地震预报是不知不告还是知而不告?为什麼一个个领导有那麼多时间在废墟上说同志们辛苦了,而不去争分夺秒救人?我们的学校为什麼造得这样不堪一击,让“祖国的未来”成为最大的死亡群体?

没有“你”,中国永远不可能进步;有了“你”,中国才会有前途有希望,有更大的进步!

为了中国的进步,为了中国的未来,“你”――继续呐喊,不断抗争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好:

戴晴演讲的时间,地点要他来了以后才能确定。 这一期「开放」上,也就是你们以「墨尔本笔会」的名意写的哪一篇值得一读。 为什么我这么说,看看下面的文章就清楚了。 如果方便,信也请转给老戴维。
先从李森科谈起。在苏联。他的遗传学战胜了摩尔根的遗传学,依靠的是政治。
无产阶级的科学战胜资产阶级的伪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战胜帝国主义的伪科学。苏联的科学院院士流放到西伯利亚,大批的西欧的共产党员退党。
今天,在地震预报上,同样是把科学问题变成了政治问题,同样是政治正确可以改变科学事实。

三个奇特的现象同时出现:

一,几乎海外所有的异议人士,一边倒的支持地震可以预报,都在地震预报问题上明确表态,都把地震预报作为对中共问责的最主要的话题。包括一些在学术上,文笔上,或个人经历上的佼佼者,也几乎都写了文章;几乎这些人都在这次四川地震中,对中共有意隐瞒地震预报的问题上发难。

为了政治目的,可以相信任何他们愿意相信的东西,而不肯去多化一点点力气去核查和推敲;为了政治目的,他们居然可以相信四人帮时代的人民日报,而不相信今天的美国地震局。

二,有关地震预报的说法有几十种,而且很多互相矛盾,甚至针锋相对,但这些矛盾说法,从来没有交锋。只要是针对共产党的隐瞒地震预报,所以的素材全部可以被采纳。

简单举两个例子:有关地震可以预报,而失职的中共没有能够预报;和中共已经预报出地震,为了奥运而故意隐瞒。是两种不能同时存在的说法,但这两种说法,在几百篇的声讨文章中,从来没有发生过冲突。

有关中共故意隐瞒了地震预报,和中共通知了居民,学校,军工,煤矿等同样是不可能同时存在。
为了证明中共事先已经掌握了地震预报,说出的事先通知,和中共为了奥运前的稳定而隐瞒的动机矛盾。隐瞒就是没有通知,通知了就是没有隐瞒;煤矿是高风险行业,不可能有什么干部子女在矿下采煤,为什么中共会对矿工这么特殊的人道关怀?

三,同时出现的有关地震预报的消息,不但混乱,矛盾,而且没有一个消息能够得到证实。从核爆炸到中共有意希望出现地震惨剧来转移国际压力;从小学校的一个班在地震前两个小时得到通知到出现过的地震云,从耿专家的密件到美国的事先的地震预报,没有一个人能够拿出一点可以证明他们指控的材料。
而没有证据支持的指控,不论是道听途说,不论是牵强附会,都全部只能接受,不能质疑。

异议人士的文章,可以算是对中共的声讨;可以算作对中共的问责;也可以算作是对中共的控告。
如果真正有一个世界法庭,这些声讨的材料哪一个可以拿的出手?你们谁敢面对法庭?
不论在中国,美国,一个中立的国家,或是在联合国设立的法庭,去控告中共故意隐瞒地震预报,而使近十万人死于非命,都绝对是一场惊天动地的特大官司。
所有在文章中信誓旦旦的指控中共故意隐瞒了地震预报的作者,可有一个敢于出庭?
问责需要下功夫,和打官司告状一样,如果你拿不出来证据,官司肯定会输;你们输的将不只是这一场有关地震预报的官司,你们输的是你们自己的信誉。
输一两次官司,并不致命,但输了自己的信誉,不论对是一个组织,对一个媒体,还是对一个个人,都是致命的创伤。信誉不是短时间可以建立的,但毁一个信誉,可能并不需要多久。想再恢复,比开始建立还难的多。而国内的人,除了信誉,失去的可能还有自由。
负面文宣最主要的是它的震撼力和可信度。
负面文宣需要冲击力,震撼力。合情合理,按部就班的消息,对负面宣传没有效果。
可惜的是,震撼力和可信度一般成反比。耸人听闻的事件,往往都缺乏可信度。
爆炸性的新闻,在被证伪后,同样会成为爆炸性的新闻,只是被伤害的是暴料者自己。
震撼力惊人的6000人被活摘的苏家屯,惊动了西方主要国家的政府和国会,震撼力更惊人隐瞒地震预报的十万人的地震屠杀,已经不能在西方国家引起什么涟漪了。
地震预报是一个纯科学问题,依然被政治搞的乌烟瘴气。其他的和政治关系密切的,甚至本身就是政治问题的,就更可想而知了。政治立场取舍事实甚至改造事实的后果是输了自己的信誉。
从地震奥运,到西藏事件,再到地震,我明显的感到我已经离开了这些异议人士的主流。
我不觉得我错了。
可能等奥运的尘埃落地,再慢慢恢复和一些朋友的关系。我只是希望:在这个恢复的过程中,需要否定和调整今天的态度和观点的人不是我。

张鹤慈。12。06。08
墨尔本
--------------------------------------------------------------------

鶴慈:

雖然我們「實質生活」上的接觸不多,但我總覺得你是一個比較能夠理解我的人。
很長一段時間我不發表文章。尤其是政治性的評論。
我有很多政治熱情很高的中國朋友,我和這些朋友相處得蠻好的,但我不是一個對「公眾事務」十分熱情的人,也絕非具備積極道德的「知識菁英」。
儘管讀了許多理論,但生活歷鍊貧乏,對中國大陸的了解也相當片面。
但以往,也許患了知識分子大頭病,經常看幾篇報導或讀了某一套理論,我就妄下定論。
這使我犯下很多「偏頗」的錯誤。

如果你問:「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有人回答:「我媽媽」。
以前我一定要搬一大堆「客觀事實」或「美學理論」予以大力辯駁。
並且大力「糾正」某人一定要具有文明理念和世界觀,否則會患上幼稚可笑的毛病.....。
我受的教育讓我的腦子裏老是惦念著「正確答案是什麼?」一心想用各種「理論」來「分析」人, 找出「真相」。
其實, 越「分析」, 往往只是越不了解人, 離「真相」越遠。
像買鞋時寧可相信製鞋工匠替我量好的腳樣和尺寸,而不願直接把腳伸進鞋子裡試合不合穿一樣。
許多是與非不是靠理性能夠分析和歸納出什麼結論來的。
天文科學也許可以告訴我天空中所有星星的知識,卻無法給我仰望滿天繁星時因為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而帶來的感動。
所以,人的感情是不能分析也不必分析的。
知識教會我許多事,也教會我怎麼當一個聰明狡滑的人。有能力不真誠、使壞、欺負老實人。
引經據典、滔滔雄辯為自己的私心和利益帶上美麗的面具。
我在有意無意間以所謂知識分子的傲慢傷害了身邊的許多朋友。

「我說,我媽媽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有錯嗎?」

我不能同意,但我完全能夠理解。而且有時,我覺得這種笨蛋往往還更令我淚下沾襟。

昭惠

本文刊載: 自由時報 2008-06-15 16:25:20

四川地震震出的中國政治文化 李筱峰2008/06/15
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剛「朝共」輸誠回來,接著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團與中國海協會簽訂觀光客及包機等協議,繼而所謂「和平協議」可能將接踵而來之際,我忍不住要提醒國人正視中國政治文化的面目。這些中國文化的面目,從四川地震後的點點滴滴,可一目了然。

四川地震震出哪些中國政治文化?試列舉如下─

貪腐的文化:地震之後倒塌最厲害的是「豆腐渣」的學校教室,其中竟然還出現沒有鋼筋的柱子。這些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暴露了中國的貪污文化,那是殺害數萬學生的元凶。相較於日本發生地震之後,學校教室屹立不搖,成為民眾避難所,顯現出中日政治文化的迥異。

粉過飾非的文化:美國《時代周刊》報導,聚源中學一百多位死難學生的家長,向前來視察的中共官員李長春抗議時,遭警察驅散拖走;《希望之聲》的記者也表示,中國當局不僅封鎖學校廢墟,還由公檢法下發密令禁止律師接受學生家長對豆腐渣學校的訴訟。

造假虛矯的文化:在賑災捐款活動中,出現許多虛偽矯飾的鏡頭。我在網路上看到某中學生偷拍學校「捐款」的鏡頭,並敘述這個「史上最無恥的捐款行為」:某三中老師排隊將自己手中的錢投入募捐箱,讓攝影師拍攝每一個捐款的鏡頭,等到所有老師投完錢之後,再由兩位老師(可能是校領導)從募捐箱中將錢取出,分交這兩人手中,再擺出投錢進入募捐箱的樣子讓攝影師拍攝。此外,博訊新聞網也透露,奧運火炬手現場捐款也是造假的,從記者拍到的鏡頭可以清楚看到,火炬手裝著投錢動作時的手,其實是空無一文。中國民間順口溜說得好:「十億人口九億假,誰要不假誰就傻」、「十億人口九億騙,還有一億在訓練」。

忽視人道、不重生命的文化:中國當局不只自己救災牛步化,還在救難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內故意拖延各國救災,不讓有經驗的國際救難隊進入災區。據推測,中國當局之所以如此拖延救難,目的可能考慮救活太多的殘廢者,會增加社會成本,乾脆讓他們一了百了。這種考慮若屬實,真是一套殘酷不仁的文化!

瘋狂的民族主義文化:有許多中國青年得知中國國防部向日本駐北京大使館表示希望日方把自衛隊用的帳篷等物資運來中國救災,竟然在互聯網叫囂「絕不允許日軍踏入國土」、「日本畜生怎麼可以進入中國」等等。

控制新聞的一言堂文化:在地震後第三天,中共就已經對內縮緊震後一度失控的媒體和網路,不僅嚴控報導、加強過濾網路,還逮捕講真話的網民。紐約時報六月二日報導:中國媒體對於劣質建造學校已經大部分噤聲;法新社六月六日報導:地震後中國空前的媒體開放已經再度收緊。四川綿竹市兩名法新社記者遭警方阻攔;另有兩名西方記者在四川的聚源和漢旺也遭短暫扣留然後驅離。

政治鬥爭的文化:博訊新聞網透露,中國民主黨浙江委員會成員王榮清,因動員該黨浙江黨員支援四川救災活銀行動,竟被公安約談,該組織的銀行捐款收據被公安沒收。

耍賴的文化:中國衛生署長表示,台灣「同胞」對四川地震的踴躍捐款,充分顯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的愛心竟然被拿來吃豆腐、佔便宜。

以上從川震看到的中國文化是如此這般,然馬英九竟在紀念六四的談話中,如此稱頌中國:「從大陸官方搶救災民的迅速、大陸首長對災民的關懷、災難和抗爭新聞報導的開放、對外國救援團隊的歡迎…顯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經有一定的成果。」馬如此隔海拍馬屁,是否也是一套睜眼說瞎話或趨炎附勢的中國文化?

七月四日以後兩岸的中國文化將要來台匯集,台灣人民你可不要「七月半鴨子不知死」啊!

本文刊載: 自由時報